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盗汗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低钙血症新生儿佝偻病颈部淋巴结结核

宝宝盗汗的原因 针对盗汗该怎么做

2016-09-28 08:31:24      家庭医生在线

在临床医学上,将在睡梦之中出现出汗的现象叫做盗汗,因此我们能够知道盗汗是指在睡梦中出汗的人群。事实上,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因为有很多小朋友睡觉时都有这种现象。有很多人不知道宝宝盗汗的原因有哪些,今天我们就来看一看专家是怎么说的。

宝宝盗汗的原因

1、生理性盗汗

在小孩子时期,宝宝的皮肤比较娇嫩,所含的水分也非常多,毛细血管比较丰富,新陈代谢的速度也很快,因此在活动时很容易就会出现出汗的现象。要是小宝宝在准备入睡以前玩的太厉害的话,在睡眠的过程中就出出现出汗的情况,而且这种情况对于散热非常有益。另外,如果在睡觉之前吃了太多食物的话,会使胃液分泌过多,从而使宝宝的汗腺也增加分泌,因此在刚刚入睡后的两个小时以内,宝宝也会出现流汗的现象。

2、病理性盗汗

除此之外,宝宝出现盗汗的原因也有可能是病理性的。对于上半夜出汗的小二来说,往往是因为血钙过低素引起的,一般来说这种情况都在佝偻病里比较多见,但是这种情况也并不是佝偻病所特有的现象,还需要根据宝宝喂养的状态和空气环境来做出综合的分析。另外,宝宝患上疾病,除了会出现盗汗的情况,还会出现食欲不振和面色潮红等现象。

宝宝盗汗怎么办

1、生理性盗汗:对于生理性盗汗一般不主张药物治疗,而是采取相应的措施,祛除生活中的导致高热的因素。此如,孩子睡前活动量过大,或饱餐高热量的食物导致夜间出汗,就应该对小儿睡前的活动量和进食量给予控制,这样也有利于睡眠和控制小儿肥胖,有益于小儿的身心健康。有的小儿的夜间大汗,是由于室温过高,或是盖的被子过厚所致。冬季卧室温度以24℃~28℃为宜;被子的厚薄应随气温的变化而增减。

一般说来,若家长注意到上述几种容易引起产热增多的诱因,并给予克服,出现盗汗的机会会自然减少。即使小儿偶尔有一二次大盗汗,也不必过分担心,盗汗所丢失的主要是水份和盐份,通过每日的合理饮食是完全可以补充的。

2、病理性盗汗可以采用食疗方法

方法1:

黄芪2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将黄芪煎汁,用汁煮米为粥,放入白糖调味温服。

功效提示:黄芪味甘,性微温。具有补气升阳,固表止汗的作用。

方法2:

生地黄150克,乌肉鸡1只,饴糖100克。将生地黄切碎与饴糖拌匀,放入鸡腹内蒸熟即成。

功效提示:生地黄味甘,性寒,滋阴凉血。乌鸡味甘、性平,补虚劳亏损,治消渴,恶心腹痛。此方具有滋阴止盗汗的作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盗汗怎么办 宝宝盗汗原因 宝宝盗汗

身体缺钙宝宝春季盗汗 盗汗竟是这原因

随着全球变暖,夏天也来得更快了,现在才4月底,就已经热得到处都穿短袖了,这个时节也是很多人容易出虚汗的时候,尤其是一些体型消瘦的宝宝,经……详细>>

宝宝盗汗怎么办

宝宝盗汗怎么办?宝宝爱出汗,很多家长都忧心忡忡,要怎么判断宝宝出汗多是否正常呢?宝宝老是爱出汗又该怎么做?详细>>

宝宝盗汗需“对症下药”

宝宝盗汗怎么办?很多家长认为孩子盗汗是由于身体过虚,其实这样过于一概而论哦。缓解孩子盗汗的现象,需要对症下药,这样才能更快的缓解。今天,……详细>>

宝宝盗汗是什么原因?帮你揪出了这4大元凶!

有些家长会发现孩子在睡觉时,总是不停出汗,但一般醒来之后就不会出现无故出汗了。这其实就是所谓的盗汗,然而不懂什么是盗汗的家长,也就难免会……详细>>

宝宝生理性盗汗别盲目补钙用药

小宝宝们睡觉经常出汗。“晚上给宝宝洗漱完毕送上床,刚入睡就满头大汗,后脑勺、颈部、腋窝,都是汗水,真叫人担心。”这样的问题几乎每天都有家……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