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的两大因素 有多少家长不知呢?

2016-09-28 08:49:56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腹泻是一种多见的疾病了,较多的宝宝会在发育时期出现腹泻的症状,从而给他们带来了较多的痛苦,腹泻出现之后应当及时的进行治疗,那么引起宝宝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一类为非感染性因素造成的

如饮食喂养不当或天气变化均可引起腹泻。饮食方面引起的腹泻包括进食过多或过少;食物成分改变,加糖过多(反之,糖分摄入过少易引起便秘);添加辅食过快,引起不适,天气炎热时给孩子断奶等。天气变化如孩子受凉,可使肠道功能紊乱;气候炎热可使胃酸和消化酶分泌减少,消化不良引起腹泻。

另一类为感染性因素造成的

如孩子进食的奶具或食物不洁,使细菌进入体内造成腹泻;长期服用广谱抗生素,致使肠到菌群失调引起腹泻;小儿患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肺炎、中耳炎、泌尿系统感染、咽炎等病时,由于发热及病原体毒素的影响,均可造成腹泻。

小儿腹泻的护理

调整饮食:轻型腹泻只需停止辅助食品、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脂肪类食物。继续母乳喂养,可酌情减少哺乳次数和时间,可服“口服补液”,或者选用专门腹泻奶粉代替母乳如雀巢的al110等,待宝宝腹泻症状减轻,则与母乳混合喂养,慢慢过渡到母乳。重型腹泻则需暂时禁食6-12小时。禁食期间给予静脉输液,待腹泻、呕吐好转后,再服“口服补液”,并逐步恢复母乳喂养。人工喂养婴儿可先喂米汤,稀释牛奶(一份牛奶加两份水或米汤),由少到多,由稀到稠,逐步过渡到正常饮食。待停止腹泻后再恢复辅助食品,由一种到多种,先流质后半流质,再喂固体食物。

纠正脱水:腹泻时上吐下泻,大便次数多,严重脱水时皮肤弹性减退(一般可查看宝宝肚皮处的皮肤),尿少或无尿。此时要立即补充市售“口服补液”,一包可冲500毫升水(不必煮沸),每次只能一匙一匙喂服,少量多次,这样才能使胃内易于吸收,减少呕吐和脱水,不要一下子全服下。严重脱水者要立即送医院进行静脉输液。

加强护理:注意婴幼儿腹泻腹部保暖,以免腹部受凉,肠蠕动加快,腹泻加重。患儿每次大便后,要用温水洗净臀部,涂些甘油、护肤脂或爽身粉,并及时更换尿布,以免皮肤受粪便浸蚀和潮湿尿布磨擦而破溃成“红臀”,也可以预防上行泌尿道感染。脏衣裤及尿布、便盆、餐具、玩具及护理者的手都要予以消毒。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护理方法 宝宝腹泻原因 宝宝腹泻

养护宝宝要细心 这些诱发宝宝腹泻因素要远离

婴儿腹泻多由饮食不当或肠道内、外感染所引起的一种消化道功能紊乱综合症。那导致宝宝腹泻的病因还有哪些?详细>>

宝宝腹泻7大诱发因素 防治腹泻从生活细节开始

夏季病毒、细菌活动频繁,稍有不慎就会被感染。夏季是宝宝腹泻的高发季节,下面就为家长朋友介绍小儿腹泻的7大因素,找到病根才是治愈宝宝腹泻的……详细>>

宝宝为何会腹泻 护理宝宝腹泻有方法

夏天很多人喜欢吃凉的东西,这样很容易会引起肠道疾病,特别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更容易腹泻,下面我们看看小儿腹泻有哪些护理方法?详细>>

宝宝腹泻有可能是牛奶过敏 宝宝腹泻不同原因

由于婴儿的消化系统发育还不够成熟,若爸爸妈妈喂养或护理不当,宝宝就很容易发生腹泻。宝宝若发生腹泻后,爸妈们都很着急,但是不必惊慌,让我们……详细>>

体质不好宝宝爱腹泻 家长如何护理腹泻宝宝

引起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比较多,宝宝拉肚子可能是病毒感染(比如胃肠炎)或细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寄生虫、抗生素或牛奶过敏等原因造成的,对大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