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宝宝长期便秘易患口腔溃疡 巧用食物治宝宝溃疡

2016-10-03 08:58:25      家庭医生在线

口腔溃疡是口腔粘膜最容易患的疾病,其发病率在口腔疾病中仅次于龋齿和牙周病,占第三位。那么有什么食物可以治疗宝宝口腔溃疡呢?

为什么宝宝经常口腔溃疡

(一)、手足口病——这种病,也有与疱疹性口炎相类似的症状,好发于5岁以下幼儿,具有流行性。患病后口腔损害遍布于唇,颊、舌、腭等处,为很多小水疱,极易破裂,破后形成多个小溃疡,除口腔部位外,在手掌、足底、臀部皮肤上,亦可出现分散的小水疱,所以称之为手足口病。

(二)、口疮——比较常见,但是病因不一。有的是因为口腔黏膜,有不明显的伤口造成的,有的是因为压力过大造成的,还有的是因为,食物中缺少维生素B。初期口腔黏膜会有灼烧感,接着会发红,并形成许多小溃疡,相当疼痛。常见部位在舌侧黏膜、口腔底部和舌头部位。

(三)、外伤——凡是烫伤、刺伤、误食有腐蚀性的东西等,都会引起口腔黏膜受伤,继而引发溃疡。

(四)、药物过敏——特殊体质的宝宝,可能会因为药物或感染等,不明原因,而引起所谓的,“多形性红斑疾病”,这时宝宝身上会出现靶形红斑,眼睛、嘴唇、口腔,生殖泌尿道均有发炎、溃烂的情况。

(五)、口疮。这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病因,引起因素有很多,比如压力过大,或者食物中缺乏维生素B。早期口腔粘膜有烧灼感,而且发红,形成很多小的溃疡。

可以利用以下食物治疗宝宝的溃疡

1、鸡蛋

鸡蛋打入碗内拌成糊状,绿豆适量放陶罐内冷水浸泡十多分钟,放火上煮沸约2分钟(不宜久煮),这时绿豆未熟,取绿豆水冲鸡蛋花饮用,每日早晚各一次,治疗口腔溃疡效果好。

2、全脂奶粉

选用全脂奶粉,每日2至3次,每次一汤匙,加少许白糖,开水冲服,晚间休息前冲服效果更佳。一般2天溃疡症状即可消失。

3、西瓜

西瓜半个,挖出西瓜瓤,挤取汁液,瓜汁含于口中,约2~3分钟后咽下,再含新瓜汁,反复数次。

4、维生素C

将维生素C药片1-2片压碎,撒于溃疡面上,闭口片刻,每日2次。

5、浓茶

取绿茶浓茶漱口可促使口腔溃疡愈合。

6、西红柿

取西红柿汁含口中,每次含数分钟,一日多次。

7、柿霜

从柿饼上取柿霜,用开水冲服或加入粥中服用。

8、芭蕉叶

采鲜芭蕉叶适量,将其用火烤热贴敷于口腔溃疡处,每日2~3次。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治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面对宝宝口腔溃疡的现象,家长要弄清楚造成宝宝口腔溃疡的原因,一般来说,上火容易导致口腔溃疡,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病毒感……详细>>

怎么治疗宝宝口腔溃疡 宝宝口腔溃疡可以吃这些

口腔溃疡人们日常最易患的一种口腔黏膜疾病,尤其是1~6岁儿童发病率较高。口腔溃疡多发生在舌部、颊部、软硬腭、前庭沟、上下唇内侧等处。下面……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的症状 怎么应对宝宝口腔溃疡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看到有许多的人会起口腔溃疡,并且相对而言,幼儿得口腔溃疡的几率更高。那对于幼儿起口腔溃疡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口腔溃疡该怎么护理 治疗溃疡的几种食物

宝宝口腔溃疡怎么办?面对宝宝口腔溃疡的现象,家长要弄清楚造成宝宝口腔溃疡的原因,一般来说,上火容易导致口腔溃疡,但是也有可能是因为病毒感……详细>>

宝宝爱做这事易长口腔溃疡 口腔溃疡怎么办

周岁内的小宝宝常把玩具或任何能够得到手的东西,放在嘴里咬是很普遍正常的现象,但这样容易导致宝宝口腔疾病的发生,比如口腔溃疡等。下面介绍一……详细>>

  • 刘恩志

  • 黄桦

  • 陈善成

  • 马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