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宝宝发烧了 聪明的家长都知道这四招

2016-10-06 08:34:47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天气忽冷忽热,抵抗力比较弱的宝宝就容易感冒发烧,当小宝宝发烧发热的时候家长应该如何护理呢?今天赶紧跟着小编来学习下吧。

宝宝发烧了家长要学会这4招

掌握为宝宝量体温的方法

可以用来量宝宝体温的工具有很多。水银温度计就是一种传统的测量工具,而随着电子设备的普及,一些随手可得的电子体温计也能够让你很准确的测出宝宝的体温。可以用来测量宝宝体温的身体部位有很多,不过最准确的是直肠温度。

让孩子补充足够的水分

当你的孩子发烧时,很容易出现脱水。小儿的脱水情况可能以非常快的速度发生。有许多不同的电解质溶液可以用来快速补充水分,不过你也可以选择用哺乳的方式给宝宝补水,这是非常不错的方法。另外你还需要随时检查宝宝的尿布,确保孩子制造了足够多的尿液。

让孩子处在舒服的环境

确保让你的宝宝处在舒服的环境里是很重要的。不要给发烧的宝宝穿太多衣服或是盖太多毯子。也不要把孩子放在闷热或寒冷的房间里。

找医生拿一些适当的处方

在给婴儿吃任何药物以前都需要先向医生确定用药类型和用药量。对乙酰氨基酚或布洛芬都能够帮助退烧。不过要记得避免使用阿司匹林,给婴儿使用这种药物被发现与雷尔氏综合症有关,后者是一种罕见的严重疾病,会影响大脑和肝脏。

宝宝发烧哪些食物不能吃

鸡蛋

鸡蛋是很有营养的,宝妈们可以用鸡蛋清来预防淡化妊娠纹。而宝宝添加辅食必添的一项就是蛋黄,鸡蛋能够提供宝宝成长的热量和各种矿物元素,也能够提高宝宝的免疫力。但鸡蛋所含有的卵蛋白和卵球蛋白,是一种完全蛋白质,99.7%能被人体吸收。进食鸡蛋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使机体热量增高,进而加剧宝宝身体发热。所以不建议宝宝食用鸡蛋。鉴于这一点,其他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等,也会额外增加身体的热量,应尽量少吃。

蜂蜜

感冒伴随发烧期间应以清热为主,不宜滋补。而蜂蜜是益气补中的补品,如果多服用蜂蜜,会使宝宝内热得不到很好的清理和消除,还容易并发其他病症。

桔子

宝宝感冒容易引发咳嗽,而且咳嗽时间往往比感冒时间更长。宝宝感冒发烧咳嗽,不宜食用桔子。虽说桔皮有止咳化痰的效果,但是桔肉易生热生痰,宝宝是不可能吃桔皮不吃桔肉的。大多数小宝宝们是不讲道理的,特别是在生病期间,所以家长们不让宝宝吃的最好办法就是不要买回家。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发烧了怎么办?宝宝发烧慎重打针

宝宝发烧,妈妈就会心急。但是,这时要注意不要盲目自我治疗,以免出现治疗误区,耽误宝宝的病情。那么,宝宝发烧了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发烧了 患儿需要查血常规吗

宝宝发烧应该如何降温呢?宝宝一旦发烧对于孩子的影响极大,严重会烧坏大脑。那么宝宝发烧应该怎么办呢?试试这几种降温方法。详细>>

宝宝发烧 家长不要再陷入这四个误区了!

小宝宝发烧,这是非常常见的事情,毕竟孩子的身体免疫力非常低下。所以作为家长也不应该着急,镇定应对即可。只是很多的家长在应对孩子发烧的时候……详细>>

宝宝发烧了怎么办 几种物理降温法家长要掌握

孩子发烧,如何及时进行降温的话,那么就会让孩子自身身体健康以及未发育完成的器官受到损伤。那么,当孩子发烧的时候,家长们应该怎么样做呢?详细>>

宝宝发烧家长莫踩雷区 小心让宝宝更“受伤”

宝宝发烧家长要避开误区,应该要正确的护理,不要采取捂汗的方式,否则会加重宝宝发烧的病情,甚至还会诱发更严重的后果,会对宝宝的脏器造成损伤……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