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小儿常喝温开水可防肺炎 当心肺炎的危害!

2016-09-29 08:47:3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肺炎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是呼吸道比较常见的一种炎症,比较容易跟感冒混淆。肺炎是由病原体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类和过敏反应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难以及肺部啰音等。那么要如何预防小儿肺炎呢?

小儿肺炎的预防方法

1、远离病源

尽可能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的病人。在疾病流行的季节应少带宝宝串门,尽量不到公共场所去,家里有人患感冒则应减少与宝宝接触。

2、缓慢降热

不要把出汗的孩子放到风口处凉快,也不要让孩子快速喝冷饮等食品,这样会使孩子敞开的汗毛孔迅速闭合,造成体内调节失衡,引起呼吸道感染。正确的做法是:当孩子已经出汗时,不要马上脱掉衣服,应该让孩子静下来,擦干汗水,等到孩子不再是汗流浃背时,脱掉一件衣服,再放孩子去玩。

3、常喝温开水

可以让孩子多喝温白开水,这样不但可预防感冒,更重要的是对孩子胃肠道和肺部有益。

4、及时增减衣物

小孩虽然没有大人耐寒,但他们多处于运动状态,即使睡着了也不会安静,所以和大人穿得差不多就好了。妈妈应根据温度变化而适当增减宝宝衣服,不要让宝宝在出汗的情况下突然到冷空气中。

5、经常运动

让宝宝到大自然中去锻炼,进行有氧运动是提高机体抵抗力的好方法。可有的父母在天气刚刚有些凉意的时候,就闭门闭窗,不让小宝宝到外面去,说是怕冻着孩子,其实这无异于剥夺了宝宝在大自然中锻炼的机会。

小儿肺炎危害性

小儿肺炎的危害其实不可小看,它可是我国住院小儿死亡第一的原因,并且被卫生部列为儿童四病防治之一。严重的肺炎不但会引起肺组织充血,水肿,炎性细胞渗出,造成人体呼吸系统功能的损害,而且会导致人体酸碱平衡的紊乱,从而使人体消化系统,循环系统,甚至神经系统受到侵害,导致患儿多脏器损害甚至危及生命。

孩子患感冒时,如果发热持续不退,咳嗽日益加剧,呈现重病容,应及时将患儿送至医院,医生根据临床症状和肺部听诊,结合胸部X线检查,很容易作出肺炎的诊断。

在临床工作中发现,孩子在两个时期得肺炎的几率相对高一点,一个是一岁以后断奶的小婴儿时期,一个是进入幼儿园的幼儿时期。前者,孩子断奶后,来自母体的免疫物质渐渐消失殆尽,而孩子免疫系统发育还不成熟,为生理性免疫功能低下时期,所以当孩子感冒后,如果护理治疗不当,就容易得肺炎。

小儿重症肺炎,往往累及心脏,发生心力衰竭,表现为呼吸困难,面色青紫突然加重,心跳突然加快,颜色浮肿,患儿极度烦躁不安,如果不及时抢救治疗,可导致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肺炎乃是我国儿童死亡的第一位原因,因此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肺炎危害 小儿肺炎预防 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的危害有哪些 及时预防是关键

小儿出现肺炎,要及时进行治疗,否则会带来严重的后果,小儿肺炎有哪些危害呢?我们不妨来看看。详细>>

小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接种疫苗可预防小儿肺炎

我们都知道儿童由于抵抗力比较弱,因此容易患上一些呼吸道疾病。而其中小儿肺炎就是常见的一种,家长在让孩子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需要做好生活与饮食……详细>>

小儿肺炎或源于“寒包火” 去内火可防肺炎

清新的空气没享受几天,南方大部分地区又被雾霾覆盖。本来冬春季节就是小儿肺炎的高发时期,而雾霾天更是“雪上加霜”,儿科专家表示近期的门诊都……详细>>

小儿肺炎特征是什么 常喝水预防肺炎最有效

一般情况下同样的疾病要是发生在孩子身上要比发生在大人身上的危害是更加大,所以当孩子发生了一些危害比较大的疾病的时候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对……详细>>

小儿咳嗽当心是肺炎 预防肺炎这些事可别做

春季气候时冷时热的,是呼吸疾病的高发季节,特别是小儿肺炎,很多宝宝都会被该病找上门。如果小儿肺炎没能得到及时治疗,带来的后果不堪设想。那……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