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营养不足
挂号科室:营养科 同类疾病:脚气病糙皮病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锌缺乏症

孩子长个的饮食误区 很多家长都在犯!

2016-10-07 08:46:05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一个人的身材高矮,与种族、遗传、环境、年龄、健康及饮食等因素关系密切。有不少家长希望通过饮食调理,帮助孩子长高个子,其实,在这之中存在着一些。

孩子长个的饮食误区

误区一吃得越多长得越快

确实,如果每天摄食量甚少,营养不足,是会影响长高的。但是,摄食量与长高并非成正比;要想长高,不能吃过量。因为,轻度饥饿感能加速人体内生长激素的形成,特别是在夜间。最好每天吃4-5次,每次饭量不宜大,晚饭应早吃,最好在晚上7点钟前,以利夜间睡好觉,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有助长高。平时,也可喝些酸奶和水果、蔬菜混合汁。

误区二多吃植物性食品有助长高

从营养学结构角度分析,进食蔬菜和水果是绝对必要的,一天应不少于1.5-2千克。但是,对于矮个子者来说,要想长高,不能只吃植物食品,还需要摄足蛋白质,每天要摄入80-100克。因为,蛋白质是构成身体所有细胞和组织必不可少的一大营养素。为此,矮个子应当食用鱼、肉、蛋、乳、豆及其制品,并注意动、植物性蛋白质混合食用,以利蛋白互补。

误区三忽视微量元素

医学研究表明,人体缺乏维生素,会影响身材长高。但是,营养失衡、矿物质摄入不足,同样影响长高。比如,钙和磷是人体骨组织所必需的矿物质,如果钙、磷缺乏,骨代谢障碍,可致骨骼发育不良、迟缓或软化而影响长高。如果每天吃牛奶,或食用鸡蛋、鱼、酸奶等食品,有助补充钙和磷。此外,人体长高也离不开盐、锌和氟等微量元素的作用,这些微量元素主要来源于各种粮食作物,特别是燕麦、蔬菜、大豆、水果、花生及茶叶等。

孩子吃什么长个

一、猪肝鸡蛋

新鲜猪肝50克,新鲜鸡蛋—个,大米100克。先将大米在锅内熬到开花为度。将猪肝制成泥状,用少许食用油炒热备用。将鸡蛋制成蛋花,与热鸡肝一起放进粥内熬成粥状,待温,调味后食用,隔日一次。猪肝含丰富优质蛋白质,富含钙、磷及维生素A。鸡蛋则含有婴幼儿成长需要的卵蛋白和卵球蛋白,而且钙、磷等无机盐含量也很丰富,是儿童增高的理想食品。

二、鸡蛋黄粉粥

新鲜鸡蛋一个,煮熟后除去蛋白,留下蛋黄。将蛋黄研细,加入已煮好的米粥中拌匀食用,每天1~2次。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钙、磷和维生素A、多种脂类,色香味俱全,适合婴幼儿食用。

三、鸡肝猪腿黄芪汤

取新鲜鸡肝50克,新鲜猪腿骨50克,黄芪30克,五味子3克。将鸡肝切成片备用;将猪腿骨打成碎片状与黄芪、五味子一起放进砂锅内,加适量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煮一小时,再滤去骨渣和药渣。然后将鸡肝片放进已煮好的猪骨汤内煮熟,按口味加调料,待温后吃鸡肝喝汤。鸡肝含丰富的蛋白质、钙、磷以及多种维生素,猪腿骨也含有钙、磷、镁、铁、钾等多种无机元素,配以黄芪、五味子,有利于蛋白质、钙、磷等成分的吸收,对小儿长骨的生长发育甚为有利。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吃什么让孩子长个子 谨防两大饮食误区影响身高

身高在社交中也是一种资本,我们都希望孩子长得高高的,身高除了与遗传有关外,饮食营养也会起到一定的作用,那么如何饮食才能让宝宝长得更高一些……详细>>

让孩子长个的营养方法 家长决不能错过

在现在的社会,要想出类拔萃,光靠颜值是不行的,我们还应该有一个高挑的身材但往往身高多少都是有基因控制的。有的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发现自……详细>>

孩子不长个如何食疗 几款长个食谱送给你

孩子不长个如何食疗?儿童时期是身体发育的第二黄金时期,只有获取足够的营养,孩子才能长高,那么孩子不长个如何食疗呢?详细>>

五种错误方式影响孩子长个 帮助长高有三大秘诀

孩子个子高不高是家长及其重视的一方面,所以家长们给孩子各种补钙,各种不营养。家长们应该要意识到有些方式是错的,这样做孩子不仅不长高而且还……详细>>

耽误孩子长个儿的3大误区 再错下去孩子的健康就毁了!

不少家长在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在长个,自己家的孩子却一直都比较矮,甚至总是坐在教室第一排,这样家长们都感到十分的无奈,而家长们在帮助孩子长……详细>>

  • 朱翠凤

  • 李冠华

  • 董小燕

  • 邵玉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