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眼科 > 正文

刺眼的光有损宝宝视力 六妙招教你保护宝宝视力

2016-09-30 08:53:5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儿童的眼睛都会受到周围的伤害,关于手机、IPAD伤眼睛的报道我们已经看了很多,但很多家长并没有重视起来,也就造成了孩子依然被伤害。除了手机、IPAD,这些做法也让孩子的眼睛很受伤。

六个最易伤害眼睛的坏习惯

1、戴墨镜

很多80、90后爸妈们,总想把孩子打扮成小潮男小潮女,墨镜更是成了扮潮利器。但是儿童的视觉功能尚未发育成熟,所以需要更多的明亮光线和清晰物体刺激,而墨镜的颜色较深,阻碍了孩子视觉的正常发育,长时间佩戴墨镜会导致孩子弱视。而如果不小心购买了劣质的墨镜,对孩子的眼睛伤害更大。

2、吵杂的噪音

有研究指出,噪音能使人眼对光亮度的敏感性降低,还能使视力清晰度的稳定性下降。噪音还会使色觉、色视野发生异常,使眼睛对运动物体的对称性平衡反应失灵。因此,有小宝宝的家庭不要摆放高噪音的家用电器,看电视或听歌曲时,不要把声音放得太大,宝宝居室里要注意环境的安静。

3、看3D电影

现在很多儿童电影也做成3D效果,很多家长都会带孩子去看,但是长时间观看3D电影可能会使孩子的视力下降。因为在观看3D电影时,孩子的眼睛一直不停地自动调节来适应屏幕上的内容,很容易引起视觉疲劳。孩子的眼部结构很脆弱,很容易导致近视。

此外,现在的3D眼镜质量参差不齐,生产缺乏标准,常常会导致画面不清晰,3D图像变形等,对眼睛伤害极大。而且3D眼睛都公用的,极易传播传染病。

4、刺眼的光

宝宝多晒太阳能够补维生素D,但过于强烈的眼光会伤害宝宝眼睛,因此,带小宝宝晒太阳时应选择阳光不太强烈的时段,并适当遮挡宝宝的眼睛,对于较大的孩子,应提醒他们不要直接看向太阳。除了太阳光,其它强烈刺眼的光都会伤眼,如浴霸、照相机闪光灯等。

5、受感染的洗漱工具

孩子的洗漱用品一定要专人专用,如果共用洗漱工具,很容易使父母与宝宝之间产生交叉感染。同时,宝宝的洗漱用品一定要定期消毒。

6、床上的吊挂物

很多家长喜欢在小宝宝床上吊挂玩具,宝宝的眼光总喜欢追随着可爱的小物体,如果挂的位置一成不变,可能会造成宝宝眼睛斜视。因此,挂玩具时一定要挂对位置:把玩具悬挂在围栏的周围,并经常更换玩具的位置和方向。此外,用玩具逗宝宝,也不要把玩具放在离眼睛太近的地方。

六妙招教你保护儿童视力

家长应定期检测儿童的视力,以便早期发现视力低下的儿童,查明原因,采取应有的防治措施。如让视力下降、影响学习的学生必须戴矫正眼镜,配戴的眼镜一定要由专门眼科医师决定配方,不能借别人的眼镜戴;高度近视的人要避免参加各种激烈运动,以预防视网膜脱离等严重后果。

指导儿童从小培养良好的用眼习惯,自觉地注意用眼卫生。读写时姿势要端正,即头正、不歪斜,眼与书桌面和书本保持一定的距离,一般要求在30~35厘米以上的距离为宜,不宜少于25厘米。阅读时使书面与视线成直角,这样每个字的笔划延伸到眼睛所形成的视角最大,字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影像最清晰。因此,最好把书上端适当地垫高或用手托高,使书本与桌面形成30°~40°角,这时只要头略向前倾,便可使书本上的文字显得最清楚。

走路和乘车时不要看书,不要歪头写字和躺着看书。因为不易保持眼与书的合适距离,而且还要不断变换距离,使眼睛容易疲劳,躺着看书还容易形成斜视。

儿童看电视的时间不宜过长并要保持一定的距离。一般在连续看电视半小时后应休息5~10分钟。眼睛与电视屏面的位置,应比儿童的眼睛稍低一些。其距离一般应是屏面对角线的5~7倍。室内要保持一定的照度以免产生眩目。看完电视后,可以做些轻松的全身活动或眼保健操。同时看电视的时间不宜过长。

儿童的学习环境要保证适当的照明条件。无论在学校还是在家里,都应当在充足明亮的光线下学习,不要在昏暗的弱光下、月光下看书;更不要在黄昏、黎明或天色阴暗的时候看书。

在直射日光下或刺目的电灯光下读书可产生强烈的眩光,刺伤眼睛,影响视力。在蜡烛光和不带罩的煤油灯下看书,因为它们的光亮摇晃不定对眼睛最为有害并可产生头痛、头晕的感觉。因而不要在上述光线下看书。

看书时,光源要来自左上方,可避免刺目的光线和来自其它方向的光线而产生的阴影妨碍阅读和书写。光源的位置可根据亮度适当地调节,如灯泡度数大的可高一些,灯泡度数小的可低一些等。

儿童读书写字时,要有适宜的课桌和椅子。室内空气流通,温度适宜,应在16~18℃左右。一般桌椅要适合儿童的身高和坐高,以免儿童因桌椅不适合而影响其读写姿势。此外,学生上课时的坐位要定期调换,最前排的书桌应与黑板保持在2米以上的距离,以免产生不必要的视力影响。

防止用眼过劳。在长时间的学习或近视工作时,其中间应有适当的休息或游戏,或换一些不使视力紧张的学习,如唱歌,跳舞等。当连续阅读或写字时间较长时,每过一小时,就应当使眼休息,进行几分钟远望。课间休息的几分钟,教师一定让学生到外面去活动,纠正固定的坐姿引起的肌肉疲劳和放松眼的调节。

加强全身锻炼、注意适当的营养。提倡让儿童多参加户外活动和游戏,多接触日光。生活要有规律,早睡早起,保证足够的睡眠和适当的休息,休息时应做眼保健操,提高身体素质。

(责任编辑:黄婉雯 )

被动吸烟影响宝宝视力? 如何保护孩子的视力?

宝宝的视力与日常生活中的习惯息息相关。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有哪些习惯影响宝宝的视力呢?详细>>

哪些因素会影响宝宝视力 吃什么对宝宝视力好

钙、铬等微基元素对于眼内液压的调节、维持正常眼压、眼球壁硬度以及防止眼睛近视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偏食,就会引起因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摄入……详细>>

怎么判断宝宝视力正常 这些食物对宝宝视力有好处

宝宝的健康离不开日常的保健。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怎么判断宝宝视力是否正常呢?下面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宝宝视力变差原因在哪 如何通过饮食保护视力

很多宝宝在视力筛查的时候,经常会出现视力不合格的现象,可能家长也很奇怪,为什么宝宝这么小也会视力变差?到底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宝宝视力变差了……详细>>

这些行为有损宝宝视力 警惕孩子几大用眼误区

近视的问题说白了就是我们眼睛视力的一个情况,这种情况出现的话使得我们对周期的东西是看不清或是非常模糊的,所以很多时候影响到了我们的生活,……详细>>

  • 翁乃清

  • 郑远远

  • 周跃华

  • 施玉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