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为何会得新生儿脐炎 如何做好患儿护理工作

2016-10-10 08:29:16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脐炎是由于断脐时或出生后处理不当而被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或溶血性链球菌等侵染脐部所致。脐部有粘液、脓性分泌物,并带有臭味或脐窝周围皮肤发红,轻症者除脐部有异常外,体温及食欲均正常,重症者则有发热吃奶少等表现。

引起新生儿脐炎的原因

新生儿脐炎是由于断脐时或出生后处理不当而被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或溶血性链球菌等侵染脐部所致。

脐带是母亲身体中的一个通道,供胎儿的营养和母亲的废物的浪费。出生后,医护人员将被切断脐带。脐带结束后,脐带残端会逐渐变干,变薄,慢慢变成黑色。

一般宝宝出生后3-7天脐带脱落。在断脐前后,如果消毒处理不严,护理不当的话,很容易造成细菌污染,引起脐部发炎。

常见的病原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其次为溶血性链球菌,或混合细菌感染等。

新生儿脐炎的护理措施

新生儿脐炎的护理要注意保持脐带局部干燥,并防止尿液污染。可用3%双氧水冲洗局部2-3次后用碘酊消毒,或用脱碘酒精、龙胆紫每曰涂2-3次。

抗生素治疗的话,一般新生儿时期使用加氨苄青霉素效果甚佳。对已形成脓肿者,及时切开并引流换药。已形成慢性肉芽肿者要用10%硝酸银或硝酸银棒局部烧灼,如肉芽较大不易烧灼者,应给予手术切除。

当宝宝肚脐周围的皮肤变得红肿,用手轻触时能感到皮肤表面轻微发热,脐窝里出现脓性分泌物,并带臭味,同时宝宝还出现厌食、呕吐、发热的症状,说明宝宝的脐部可能已经化脓。

这时你应该立即带宝宝去医院。引起脐炎的细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或大肠杆菌等。对新生儿来说它们都是致命的细菌,必须应用抗生素治疗才行。此时,仅仅进行局部消毒处理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治疗不及时,则有可能引发败血症或者腹膜炎,将非常危险。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新生儿脐炎有哪些症状 新生儿脐炎该如何护理

宝宝在刚出生的时候,都会有一个脐带与母亲相连,处理不好就容易发炎。那么新生儿脐炎有哪些症状?家长应如何护理宝宝?详细>>

新生儿脐炎怎么办?要怎样正确护理?

新生儿出现脐炎的情况一般都是由细菌感染造成的,家长可在患儿的肚脐周围看到皮肤红肿,有少量分泌物的情况。而如果该疾病得不到有效的治疗,那么……详细>>

新生儿脐炎的饮食保健如何进行?

脐带,是胎儿在母体内由母亲供给胎儿营养和胎儿排泄废物的通道。胎儿出生后,医务人员会将脐带结扎,切断。断脐后,脐带残端逐渐干枯变细,而成为……详细>>

新生儿脐炎的原因 怎么护理才是关键

新生儿脐炎是指在给宝宝剪断脐带时护理不当导致的脐部感染,表现为新生儿脐部有粘液、脓性分泌物、有臭味等,如果发现宝宝脐部异常一定要及时就医……详细>>

脐炎早期都有哪些症状 新生儿脐炎该如何护理

脐凹内可见小的肉芽面或脐残端有少量黏液或脓性分泌物。严重者可有红、肿、热、痛等蜂窝织炎的症状。感染更严重时可见脐周明显红肿变硬,脓性分泌……详细>>

  • 王敏琴

  • 朱建幸

  • 陆中权

  • 余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