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如何让小孩戒掉吃手指习惯 吃手指有何危害

2016-10-22 08:31:1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婴儿时期的宝宝都很喜欢吃手指,添加辅食以后更加突出,当宝宝可以下地活动,而吮吸已经弄脏的小手时,家长的担忧便与日俱增。

让小孩子不再“吃手指”的三步曲

纠正第一步:教育引导

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吮指癖”的原因不尽相同,但于力认为,如果没有什么异常的症状,应该以教育引导为首要方式,并注意经常帮孩子洗手,以防细菌入侵引起胃肠道感染。

第一步是父母自我检查,有没有给予孩子一定的关怀和体贴,让孩子获得爱和安全感。如果父母陪伴孩子的时间很少,父母之间的感情不和谐,对孩子的管教过于紧张或粗暴,孩子在外面或在家受了委屈,所处的环境和面对的人很陌生等等,都会使小孩产生恐惧、不安的心理,从而强化吸吮手指的不良习惯。对此,父母要做的是多关心孩子,尽量减少孩子无聊、寂寞的时候,温和地引导他们理解吃手指的坏处,并鼓励他们坚持改正。恰当的表扬和足够的耐心是必不可少的。如果孩子仍然不听,让医生告诉他们吃手的危害会更管用。

纠正第二步:转移注意力

比起严厉指责、打骂,转移注意力是一种明智的做法。比如,多让孩子进行动手游戏,让他双手都不得闲,或者用其他的玩具吸引他,还可以多带孩子出去游玩,让他在五彩缤纷的世界里获得知识,增长见识,逐渐忘记原来的坏习惯。对于小婴儿,还可以做个小布手套,或者用纱布缠住手指,直接防止他吃手。但是,不主张给孩子手指上“涂味”,比如黄连水、辣椒水等,以免影响孩子的胃口,黄连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吃多了还可导致腹泻、呕吐。

纠正第三步:适当补锌

当教育引导和转移注意力都不解决问题时,要看看孩子有没有微量元素缺乏。据介绍,一两岁的小孩吮手指、乱咬东西、磨牙很有可能是缺锌的表现,有些还合并缺铁、缺铜、缺钙。

缺锌最典型的特点是‘异食癖’,小孩食欲不好,却喜欢吃不正常的东西,比如纸片、墙灰、泥土等。因为缺锌会影响小孩的生长发育,这类孩子往往看上去头发黄、不长高,发育比正常小孩要落后。对1-3岁的孩子,建议家长给他们适当补锌。即使微量检测说没有缺锌,也可以少量补。正常情况下,隔天喝一包葡萄糖酸锌冲剂(可分次当水喝),连续喝1-2个月,对这个年龄阶段的小孩有利。家长若是觉得不放心,给孩子多吃海鲜产品也不错,但前提是食欲好,能吃东西。

孩子吃手指的危害有哪些

1 细菌入侵:宝宝的手指上存有细菌,吃手指时免不了把这些“坏家伙”一并吃了进去。如果这个时候正赶上宝宝的免疫力不足,就有可能发生肠胃感染或者其他病症。

2 颜面变形:宝宝在吃手指时,手指在口腔内会产生向上、向下、向前、向后的外力。吮吸手指时间久了,上下颌的正常生长就会收到干扰,逐渐形成上颌前突、下颌后缩、噘嘴畸形等,导致上下前牙不能正常接触,影响切咬食物。更重要的是,还影响宝宝颜面的美观。

3 手指受伤:如果宝宝长期吃手指,也会影响到手指骨骼的正常发育,有可能出现手指弯曲畸形。长了牙的宝宝如果还继续常吃手指,容易造成手指脱皮、肿胀等外伤,严重时甚至引发感染。

4 影响牙齿生长:在吸手指的过程中,如果恰好遇到牙齿生长,吸手指时所用力的方向就会让牙齿朝着不正确的方向生长,进而影响牙齿的排列、咬合,也容易引发口腔问题。

5 不利个性发展:宝宝一旦吃上手指,就很容易满足于吃手指的乐趣,不愿参加其他活动,对智力和心理都有影响。有关调查显示,缺少亲人关爱和心灵上慰藉不够的宝宝,容易养成吃手指、吮手指的习惯,如果长期得不到正确引导,就会影响将来的个性发展。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吃手指需要纠正吗?如何纠正?

宝宝吃手指需要纠正吗?从婴儿期开始,很多宝宝都有吃手指的习惯,作为家长是否需要纠正这样的习惯呢?其实是否需要纠正孩子吃手指的习惯, 要根……详细>>

盘点宝宝吃手指的利与弊 宝宝吃手指怎么办

宝宝认识这个世界,首先是通过嘴开始的,因此,吃手指也就成了每个宝宝生长发育的必经过程之一。不过,虽然宝宝们吃得很开心,但是妈妈们却免不了……详细>>

宝宝吃手指怎么办

宝宝吃手指怎么办?大多数婴儿都有吃手指的习惯,这是为什么呢?妈妈要怎样帮孩子矫正呢?其实很简单,下面小编就来为妈妈出出招,来矫正宝宝吃……详细>>

孩子为什么喜欢啃手指?两步纠正其啃手指习惯!

一些家长会因为孩子总是啃手指而困扰,因为手部卫生没有做好的话,很容易会让细菌进入胃肠道,从而诱发相关的疾病。因此家长需要正确做好引导工作……详细>>

宝宝吃手指该不该制止 宝宝吃手指怎么办

很多宝宝在3-4个月的时候,总是喜欢把手指放在嘴里吧唧吸个不停,真那么好吃?显然不是。看起来还让人担心会不会是什么毛病,很多家长就粗暴制……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