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宝宝患湿疹与什么有关 家长怎么护理是关键

2016-10-08 08:40:34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湿疹,民间俗称奶癣,是一种过敏而引起的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医学上还发现,宝宝湿疹也可能是一种遗传性的皮肤病,如果患儿的父母小时候患湿疹,那么宝宝患湿疹的几率就会增加。

宝宝患湿疹的原因

1、遗传原因:宝宝的父母或家族有过敏遗传史。过敏史包括如下症状:对某种食物、药物或外用药膏等过敏,或者有过敏性鼻炎、支气管哮喘、皮炎湿疹等。

2、物理原因:宝宝父母或亲人日常照顾宝宝时,不管冬夏,给宝宝穿过多的衣物,将宝宝包裹得密不透风,从而使皮肤诱发湿疹。另外,当下,多数父母给宝宝使用尿不湿,但却又不注意及时更换,从而造成宝宝皮肤透气性差,诱发湿疹。

3、饮食原因:饮食上,尤其是母乳喂养的宝妈应该注意,日常不要摄入过多辛辣刺激的食物,尤其是煎炸类的食物,从而减少过敏的食物经母乳过继到宝宝身上的机会。

4、外界环境原因:环境中有众多的悬浮物会造成宝宝皮肤过敏,如动物毛发、植物花粉、空气粉尘、化学物质颗粒等等,因此宝宝父母应尽量少带宝宝出现在此类悬浮物多的环境。此外,宝宝日常的衣物等,也应避免选用动物的皮毛,应尽量选择舒适的棉料材质。

婴儿湿疹的护理方法

1、喂养方面 提倡母乳喂养。为了保证儿童的生长发育,除发现有明确食物加重婴儿湿疹的证据外,不必禁食奶类。因为鸡蛋是婴儿湿疹过敏源检测阳性率最高的食物,建议湿疹婴儿加喂蛋黄延至六个月后,蛋白延至1岁后。添加其他异种蛋白质或水果,采取少量、多次逐渐增加的方式。喂养不宜过饱,以免加重肠道负担。

2、穿着方面 湿疹婴儿穿着宜选择棉、软、宽松衣物,避免人造纤维和毛织品直接接触皮肤,不用羽毛枕、被,衣物,清洗衣物时用碱性弱、刺激性弱的洗净剂,洗涤时尽量漂洗干净。不宜应用塑料制品,尽量少用或不用纸尿布。

3、皮肤清洁护理 婴儿湿疹孩子皮肤清洁不宜用人乳汁,用温凉清水轻拭皮肤即可,沐浴液、香皂、护肤品选择添加成分简单、刺激性小的品种。冬季减少洗浴次数,洗浴时可应用润肤剂,浴后应用地敏感性增湿或保湿霜。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护理方法 婴儿湿疹原因 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怎么引起的 懂得护理和照料是关键

大部分宝宝都会遇上湿疹,也有部分新妈妈由于对宝宝湿疹的情况不了解,导致惊慌失措。首先应该了解宝宝湿疹是怎么引起的?详细>>

宝宝湿疹与饮食有关 家长别再给孩子这么吃了

很多疾病发病都是会有一些常见的发病原因的,当然婴幼儿湿疹也不例外,如果我们能够找到这些发病原因的话就能够有效的避免婴儿湿疹的发生了,那么……详细>>

家长要知婴儿湿疹的病因 护理湿疹宝宝有妙招

婴儿湿疹是一种常见的婴儿过敏性皮肤炎症。婴儿湿疹与宝宝的身体免疫系统、外界环境影响等有关,具体婴儿湿疹的病因是什么?详细>>

婴儿湿疹找原因很关键 防治湿疹有7个绝招

婴儿湿疹常伴剧烈瘙痒,所以婴儿常常会哭闹不安,不仅夜惊夜啼,白天也睡不稳,治疗婴儿湿疹应从病因着手,那么婴儿湿疹的病因有哪些?详细>>

婴儿湿疹也可是遗传 家长要怎么预防宝宝湿疹

湿疹是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小儿的肌肤比较敏感,更容易出现湿疹的情况。患了湿疹肌肤会瘙痒难耐,影响宝宝的睡眠,影响宝宝的饮食。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