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换牙期儿童牙齿长歪了怎办? 专家支招儿童换牙攻略

2016-10-09 07:50:46    作者:黄智勤、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东省口腔医院 黄少宏副院长

换牙是每个孩子成长中必经的过程,也是非常重要的人生经历,新长出来的恒牙将伴随孩子的一生,因此,家长们都对孩子的换牙格外重视。乳牙松动要不要拔?牙齿长歪了什么时候矫正?换牙期怎么护理牙齿?……这些都是家长们关心的热门问题。家庭医生在线编辑特此采访了广东省口腔医院的黄少宏副院长,为大家带来最全面的儿童换牙攻略!


广东省口腔医院的黄少宏副院长

孩子过早换牙正常吗?不按顺序换牙又有没影响?

人的一生都要换一次牙,6岁开始长第一颗恒牙,7岁开始换牙,换牙期通常在6-12岁。当然,这也不是绝对的。据黄少宏副院长介绍,根据孩子的发育情况,换牙的时间可能会提早或推迟一点,这都是正常的。但如果孩子到8岁了还没有开始换牙,家长最好要带孩子来医院检查一下,看看是不是由于牙齿的先天性畸形或者是牙龈太厚导致了恒牙长不出来。如果检查发现牙齿没有先天畸形的问题,而且内部的生长形态正常,这种情况只要等再恒牙自然长出来就可以了。

孩子换牙是有固定顺序和规律的:从中线旁边的两颗牙开始,然后换中线数过来第二颗牙,接下来换中线数过来第四颗牙,完了再换第三和第五颗;先换下牙再换上牙。简单来说就是“一定时间,一定顺序,左右对称,先下后上”,左右对称先下后上是对于同名牙而言。

黄少宏副院长表示,孩子换牙不按顺序的情况比较少见,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通常是因为乳牙烂了、提前脱落,下面的恒牙提前长出来,这种情况如果没有造成明显问题一般不用处理;另外,极少数不按顺序换牙是存在个体差异,家长都无需过于担心。

“双排牙”必须马上拔掉吗?

不少家长,担心孩子牙齿长不好,发现孩子乳牙一松动就急不可待地带他去拔牙。这样其实好吗?黄少宏副院长指出,换牙期乳牙松动脱落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医生一般不会干预,除非担心牙齿松动脱落后容易造成误吞,选择人为地拔掉是可以的。不过,现在最常见的是另一种情况乳牙还没有松动,恒牙就已经长出来了,长在乳牙的旁边形成“双排牙”。那这就必须马上拔掉吗?黄少宏副院长建议,这时候也不要急着拔乳牙,因为乳牙的牙根还没有被吸收,要等乳牙再松动一点再去医院拔除。

牙齿“长歪”什么时候矫正最合适?

恒牙长歪也常有发生,很多家长也为此忧心忡忡,这种情况需要干预或者处理吗?孩子的牙齿以后都会这样了吗?黄少宏副院长表示,换牙期间牙齿长歪是不用担心的,因为这个时候的恒牙其实还没有真正定位,等乳牙脱落、恒牙长齐了,牙齿之间互相挤压的作用以及舌头、嘴唇的共同作用会帮助牙齿调整到正确的位置。如果孩子12岁之后恒牙长完了,牙齿还是长歪或者不整齐,这才是真正长歪了,这时候需要去医院正畸科进行矫正。

那么孩子在长牙、换牙期,牙齿长得不好都不需要矫正吗?黄少宏副院长表示,有一种特殊的情况是需要及时矫正的,那就是“地包天”。表现为下前牙咬在上前牙外面,它的矫正不限年龄,如果孩子3、4岁乳牙长出来发现这种症状,就可以立刻去矫正,越早越好。

乳牙掉落恒牙迟迟不萌又需要人为干预吗?

有些孩子是乳牙没掉,恒牙就早早冒出来了;但是,也有的孩子乳牙脱落了很久,恒牙迟迟未出。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黄少宏副院长表示,乳牙的脱落和恒牙的长出有一个大概的时间,如果乳牙掉得早,继承恒牙就会长得早。如果出现乳牙掉落但恒牙不萌出的情况,一般是因为乳牙在换牙期之前就意外掉落,伤口痊愈之后牙龈长得比较厚,恒牙被牙龈阻挡长不出来。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到医院请医生将牙龈切一下,恒牙就能自然长出来了。另一个原因是孩子先天性的恒牙缺失,这种情况下孩子没有恒牙可以长出来,等他长大之后可以通过种牙来弥补牙齿的缺失。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黄少宏
擅长疾病:
儿童牙病、牙体牙髓病、根尖周病的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牙、恒牙 换牙期 儿童换牙

小儿糖尿病早期四大症状要识别 如何预防小儿糖尿病

小儿糖尿病在现代社会越来越普遍,给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发现儿童糖尿病要及时的治疗,避免产生严重的后果。那么小儿糖尿病早期……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百日咳 四个时期特征各不同

小儿百日咳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且它也是一种我们要重视的常见病之一,在孩子出现了咳嗽等不正常的情况后,要及时的检查诊断。详细>>

男孩“变声”才开始发育?留意观察,出现这些情况他已经进入青春期了!

家有准备进入青春期的男孩,作为家长,您懂得判断他是否快进入青春期了吗?您能及早发现他是否有早发育的迹象吗?相对男孩而言,女孩性早熟还是更……详细>>

产后哺乳期能减肥吗?教你如何正确产后减肥

产后哺乳期如何减肥呢?有些人认为在哺乳期是不能减肥的,真的是这样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一类病毒两种病,夏季进入高发期?科学预防助孩子远离手足口病

得益于强有力的疫情防控措施,现在大家的生活基本如常。但是一些近两年发病数锐减的常见流行病,今年又卷土重来,并相继进入流行季。例如,与去年……详细>>

  • 李新华

  • 吴补领

  • 于丽娜

  • 房付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