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呼吸 > 正文

发育异常易致小儿哮喘 小儿哮喘的危害有哪些

2016-10-10 08:26:33      家庭医生在线

才出生近一个月的云云,一周前突然出现间断呼吸困难,脸色发青,烦燥不安,起病非常急。在当地治疗效果不佳,父母便带云云到本院治疗。检查诊断为小儿急性喉喘鸣,经吸氧,镇静,抗炎,解除喉、支气管的痉挛治疗后,云云的病情很快得到缓解。但是令云云父母不解的是,孩子为什么会发生急性喉喘鸣呢?

喉喘鸣是因为气流通过有病变的呼吸道最狭窄处而发出的一种异样响声,好发于冬春季节。在婴幼儿期最常见,特别是新生儿和婴幼儿。

小儿哮喘的原因

引起发病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常见的原因是先天性发育异常,如颈蹼、喉狭窄、喉裂、喉软骨发育不良成畸形、喉软骨软化、会厌裂等。这些情况在孩子出生后不久,就可以出现,轻者表现为间断出现呼吸困难,随着年龄的增长,喉喘鸣可减轻;重者喉喘鸣伴有声嘶,可造成窒息死亡。云云是春天怀的冬天出生,怀孕时及出生后,家长都未补充钙剂和维生素、AD制剂,致使孩子在宫内发育受到影响,使喉软骨发育不良;加之在婴儿时期,小儿生长快,冬季日照时间短,晒太阳少,所以小儿生后便出现急性喉痉挛而致喉喘鸣。

其次,幼儿喉腔狭小、位置较高、组织软、淋巴组织丰富,对于一些上呼吸道炎症,如急性喉炎、气管、支气管炎或感冒,都易引起孩子喉部充血、水肿,出现喉痉挛——喉喘鸣,咳嗽时声音嘶哑。这些小儿,因经常出现喉鸣、声嘶、呼吸困难,如同时有肺部炎症,还可引起喉部发生慢性炎症。

此外,有的小儿因吸入异物,如瓜子壳、花生米等,可突然发生剧烈的咳嗽、憋气、喉鸣及吸气性呼吸困难,多见于1~3岁的小儿。这种情况必须及时用纤维支气管镜检查,并在支气管镜下取出异物,以免异物堵塞气管而引起肺不张,时间长了还会并发肺部反复感染,有生命危险。

对于临床出现的阵发性呼吸困难、喉喘鸣、咳嗽声嘶如犬吠样,应引起家长及医务人员的重视,必须尽快明确病因并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在诊断喉喘鸣时,必须首先详细询问病史,如出生时是否有窒息、脐带绕颈,并且注意喉喘鸣发生的时间及喘鸣的程度是否与体位有关,是否有吸气性的呼吸困难及吸气性三凹征(即肋骨间、胸骨上和锁骨上的组织凹陷),是否有声嘶、呼吸困难及伴有发绀,同时还必须注意全身情况及生命体征变化。

小儿哮喘危害有哪些?

1、肺气肿和肺心病

在哮喘发作时,病人胸部隆起,双肩高耸,稍一活动就有明显气短,胸透时可见透光度增加,病人以为自己已经得了肺气肿,而实际上并非如此。这是因为哮喘发作时呼吸困难,以至肺内许多气呼不出来,形成了与肺气肿相似的临床表现,可是一旦发作缓解,这些表现都是可以消失的。一些学者认为,哮喘病如果没有慢性支气管炎并发,有的人得病数十年后,也仍然可以没有明显的肺气肿表现。有资料统计:大约8 0%的肺气肿病人都有慢性支气管炎,1/3的慢性支气管炎伴有肺气肿,可是只有1/10左右的哮喘病人并发肺气肿。

2、呼吸骤停和呼吸衰竭

呼吸骤停指的是病人突然发生的呼吸停止。大半发生在病人已连续发病几天后的用膳及咳嗽时,也可以在轻微活动后,发生这一严重并发症前,通常病情并不太重,也没有什么预兆。因而病人大半都在家中,家属的及时救治非常重要。如果呼吸停止后2~3 分钟后未恢复过来,也没有进行及时的人工呼吸等救治,则常会在送医院前继发心跳骤停而死亡。呼吸骤停的原因尚不清楚,可能与发病时的神经反射失常有关。这种并发症发生的机会虽然甚少,但发生过一次骤停的人常有第二次发生的可能,应当特别警惕!

呼吸衰竭的发生比呼吸骤停慢得多,多为哮喘持续状态发展到后期所并发,表现为神志的改变与明显的紫绀,应当送往医院救治。

3、气胸和纵隔气肿

呼吸时,由于胸壁的运动,好象风箱一样,使气体能够进出肺脏。在哮喘发作时,由于小气管的阻塞,咳嗽时肺泡内压力可以更高,此时某些较薄弱的肺泡就有破裂可能,破裂的肺泡可以连接在一起形成肺大泡,也可能气体顺着肺间质跑到纵隔形成纵隔气肿。较常见的情况是气体跑到肺外的胸膜腔,造成气胸。

4、心律紊乱和休克

严重的哮喘持续状态,本身可以由于缺氧的影响,造成心律紊乱和休克,然而,临床上因治疗不当而发生这两种并发症的机会就更多见。

5、闭锁综合征

所谓哮喘的“闭锁综合征”指的是近十年来临床上发现的哮喘发作,病变发作程度虽然不一定剧烈,但终日持续,对各种药物都没有什么明显效果,就好像呼吸道被“关闭”或“锁”起来了一样。

产生闭锁综合征的主要原因是异丙基肾上腺素的使用过量,或在治疗中因心跳过快而不适当地使用了心得安。

6、胸廓畸形和肋骨骨折

哮喘病变中胸廓畸形相当常见,主要见于自幼得哮喘的病人或长期发病者。

肋骨骨折主要发生在剧烈发作时的咳嗽或喘息时,由于横隔的猛烈收缩而气道又有阻塞以致造成肋骨的折断。

7、生长发育迟缓

一般的哮喘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影响不大,可是哮喘终年发作或长期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就有可能因为缺氧或皮质激素的抑制蛋白合成等作用而对儿童的生长发育带来较大影响。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哮喘危害 小儿哮喘病因 小儿哮喘

饮食过咸也会致小儿哮喘?小儿哮喘病因介绍

哮喘是一种慢性肺部疾病,且不能被根治。很多的孩子在生活中不注意就患有了哮喘,这让很多的妈妈都很担心,她们都不明白孩子怎么会得了这样的疾病……详细>>

小儿哮喘有六大诱因 中医怎么治疗小儿哮喘?

很多家长都在为孩子的哮喘烦恼,那么如何诊断和治疗儿童哮喘的呢?中医治疗小儿哮喘的方法有哪些呢?那么,下面来看看具体的方法吧。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冬季如何预防小儿哮喘发作

哮喘是一种表现反复发作性咳嗽,喘鸣和呼吸困难,并伴有气道高反应性的可逆性、梗阻性呼吸道疾病,严重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常见慢性呼吸道疾病,其……详细>>

小儿哮喘有哪些症状 哮喘可以根治吗

随着社会的进步、生活水平的提高、家电、汽车、各大工业对环境的影响越来越严重、同时也导致哮喘的发病率大大增高。特别是小孩子,那么小儿哮喘都……详细>>

小儿哮喘危害大 预防哮喘须做到5点

小孩子对于很多事情的认知都是模模糊糊的,就算患上了哮喘也说不清楚是什么情况,而家长如果忽视了当做感冒治疗也是会造成严重后果的。下面看看哮……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