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语言教育 > 正文
语言发育迟缓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

宝宝语言能力差有何表现 如何提高宝宝语言能力

2016-10-12 08:59:33      家庭医生在线

人们常说说话是门艺术,而且人人必修的最基本的艺术。作为妈妈,应该从小培养宝宝的这个能力,让宝宝长大成为像诸葛亮一样“舌战群儒”的辩者?那么,妈妈要如何做呢?锻炼说话能力7大妙招,提高宝宝说话的能力。

宝宝语言能力差的表现

语言发展的起步晚

在正常情况下,大多数幼儿在一岁左右能够开口说话,会叫“爸爸”、“妈妈”。但是语言发育迟缓的幼儿开口时间比较晚,可能要到2、3岁左右才会开口说话,甚至是到4、5岁也不会说话。有些家长认为这只是因为孩子开口比较晚。确实,语言的发展因人而异,有些活泼好动的孩子注意力容易分散,无法集中于语言表达,开口相对要晚。老话也是这么说:先会走路的孩子讲话会晚,而先会讲话的孩子后会走路。但是如果孩子到了2、3岁还无法开口说话,家长就应该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做专门检查。

语言发展的速度慢

3—5岁是学习语言的黄金时期,此阶段孩子能够学会大量词汇。但如果孩子有语言发育迟缓的情况,那他付出较大努力后可能只学会少量词汇。

孩子语言发展的程度低于正常水平

常见的语言发育迟缓的现象有:

(1)孩子不能开口说话或说话时只发一个音,其他发音含糊不清。

(2)说话出现前后颠倒,且包含的词汇量少,说的话让人不能理解。

(3)常用拟声词、象声词代替一些物品的名称,如:用“汪汪”表示狗。

(4)只能用几个词汇组成一句话,无法连贯表达。

(5)不能用正常语序表达句子,不懂得语法,只会用名词和动词,不会用形容词、连词等修饰词。

(6)分不清昨天、今天、明天等时间词的含义,没有时间观念。

7招提高宝宝语言能力

让孩子形容他最喜欢的动画角色

孩子对自己喜欢的角色印象一定很深刻。可以让孩子形容给妈妈听,他喜欢的角色长得什么样,是一只小鸭子,还是一只大笨熊,它的嘴是什么颜色等等。这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边走路边唱儿歌

父母带孩子走在路上时,有许多增加孩子知识的机会,可以给孩子猜测如“麻屋子,红帐子,里面睡着白胖子”之类的谜语,孩子不一定能猜出来,但对这种形象生动的儿歌会感兴趣,有利于孩子的语言智能。

描述物品特点

妈妈可以拿着一个宝宝感兴趣的物品,为他描述这个物品的一个或多个特点,如谈谈它的颜色(是草地般的绿色);或是它的形状和大小(小圆球);数量的多寡(两个桔子);或是它的质地(柔软的或是硬的);或描述它的声音(电视的声音很大,很吵)。也可以让宝宝试着描述一下这个物品的特点。宝宝在这个过程中学会了运用语言和组织语言,他的语言智能也就能得到提高。

一起决定买什么

在购物的过程中,可以让宝宝的注意力集中到你正在做的事情上,如正在挑选面包,你可以和宝宝讨论一下你的想法,也让宝宝说说他的想法,他一定会说为什么要买这个面包,也许是样子好看,也许是闻起来很香等等。最后做出一个大家都满意的决定,宝宝在发表他的意见的同时,大大提升了他的逻辑智能和语言智能。

培养艺术细胞

让孩子在路上唱幼儿园老师教的儿歌,能调动孩子的情绪,因为在幼儿园里,不是每个孩子都有单独唱歌的机会,如果能让他单独唱,他对音乐一定会感兴趣。另外,你是不是每周都进行一次全家大扫除呢?可以让孩子和你一起,一边大扫除,一边听欢快的音乐。这能提高大家的劳动情绪,孩子也会觉得这是个快乐的时间,有助于养成他热爱劳动的好习惯,也提升了他的音乐智能。

训练观察力和记忆力

让孩子辨认青菜、菠菜等蔬菜,找出它们的共同点和各自的特征,能提升孩子的自然观察智能。并且,可以在妈妈做饭时,让孩子练习判断菜什么时候熟了,找一找生菜和熟菜颜色上的不同,可训练孩子的观察能力。观察做菜的顺序,妈妈做菜时,让宝宝在旁边仔细观察妈妈做菜的工序,做好之后,让他说出某一道菜的步骤,如做芹菜炒肉丝时是先炒肉丝还是先炒芹菜等,这样能训练孩子的记忆力,增长孩子的生活常识。介绍营养价值,在陪宝宝吃饭时,父母先说每道菜的营养价值,接着看孩子能记住多少,既增长了知识,又训练了记忆力。

画出自己喜欢的角色

让孩子照着电视中的样子画出他喜欢角色的样子。电视的画面不是固定的,因此这不仅能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而且还能训练他的记忆力。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你家宝宝说话能力差?可能是电视惹的祸

有很多家长发现自己的宝宝到了说话的年龄,但总是不喜欢开口,有些只能说一两个词语,这让很多家长很是担忧,害怕孩子是得了自闭症。其实,孩子语……详细>>

孩子能说话但表达能力差怎么办?小孩语言障碍的表现?

孩子一般发育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自己开始学习语言,一般是从简单的字词到整个句子来进行学习。但有的孩子学习能力可能较差,这也就会出现语……详细>>

孩子自理能力差或是家长的错 如何培养自理能力

生活自理能力,就是自己管理自己生活的能力,能够独立料理自己的生活,是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必须要学会的一个环节。当前,许多孩子在家里都是“掌上……详细>>

孩子表达能力差父母要背锅 如何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很多新手妈妈都在说,自己的孩子表达能力不强,不知道孩子想说什么?其实培养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并不是很难,如何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呢?详细>>

孩子抗挫折能力差的原因 如何培养抗挫折能力

现在很多孩子输不起,爱哭,遇到难题容易放弃,在陌生人多的环境不敢说话。这些现象都反映出孩子心理的脆弱,也就是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比较差。那么……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