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营养食谱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有益儿童脑力发育的食物 含铝食品别给孩子吃!

2016-10-11 08:34:15      家庭医生在线

日本营养学家饭野节夫近期的研究结果表明,儿童的脑力发育决定于所摄取的食物。脑功能优劣的因素,虽然与遗传、环境和教育等条件相关,但主要还取决于摄取的营养是否充足以及是否均衡,饭野节夫的研究结果,强调了八种营养物质对儿童脑力发育的作用。

有益儿童脑力发育的食物

脂肪

充足的脂肪不但能使人精力旺盛,还能促进脑功能的发育和发展。家禽、家畜的脂肪,最易被儿童吸收利用。

维生素C

人的智商与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密切相关。有资料显示,从幼儿园到大学的351人中,每100毫升血中维生素C含量超过1.1毫克者,智商平均值为113.22;含量在1.1毫克以下者智商平均值则为108.71。充足的维生素C能使儿童脑功能敏锐,应经常从草莓、金桔、西红柿等水果中摄取。

充足的钙质能使大脑保持持续工作的能力,预防脑力疲乏。所以,海产品中的是虾皮、紫菜、鱼类应是儿童盘中常见的菜肴。

蛋白质

充足的蛋白质是保证大脑从事复杂智力活动的基本物资。因此,儿童餐桌上的鸡蛋、鱼类、精肉、奶类和豆制品不可少。

维生素B1

这是一种调节神经功能和营养神经细胞并预防精神障碍的物质。可在核桃、谷类、芝麻、蘑菇等食物中去多量摄取。

维生素A

大脑发育必不可少的维生素A,富含于常见食物的动物肝、脑、胡萝卜、鱼卵和奶油之中。

维生素E

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花生、麦类、青豌豆和植物油等。常吃这些食物而获得充足的维生素E,才能促进脑细胞增生与活力。

这是人大脑活动的基本能源。儿童摄取糖类,原则上应以淀粉类食物为主,辅以枣、桂园、蜂蜜等含糖食物,切忌过多直接去摄取砂糖及砂糖食品。

对儿童脑发育有害食品有哪些

含铅食品

铅是细胞的“杀手”,当血铅浓度达到15毫克/100毫升时,就会引起儿童发育迟缓和智力减退,而且年龄越小,神经受损越严重。铅中毒表现为动作过多、兴奋、睡眠差、食欲不振、尿频遗尿、脾气急躁、喜怒无常等,甚至听觉和语言表达能力差。含铅食品有爆米花、皮蛋、用罐盛的食品和饮料等。食疗对排除铅毒有明显作用,金针菇、无花果、大蒜、胡萝卜、绿豆、海带、虾皮、牛奶、茶叶、甘草、乌梅等食物可以帮助降低血铅。

含铝食品

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人体每天摄入铝的量不应超过1毫克/1000克体重。但是,人们天天吃油条、粉丝、凉粉、油饼等就会造成铝摄入过多,从而影响脑细胞功能,导致记忆力下降,思维迟钝。常用铝制品的家庭应注意了,包括铝锅、铝壶等。

含过氧脂质类的食品

过氧脂质对人体有害,在胃肠内会破坏食物中的维生素,阻碍和干扰人体吸收蛋白质,还可使人体内某些代谢酶系统遭受破坏,使大脑过早老化。此类食品主要有油温达200℃以上的煎炸食品,炸过食物的油很快氧化并产生过氧脂质,长期曝晒的食物里的脂肪酸也会产生过氧脂质。

烧烤食品

肉类在烧烤过程中会产生有害物质,还可诱发癌症。而且,木炭、煤火等燃料燃烧时产生的多环芳烃可污染食品;烧烤时,肉类的脂肪滴入炭火中燃烧,也能产生苯并芘等物质。同时,被烧烤过的蛋白质焦化变性,不仅失去了原有的营养价值,还能转化成对人体细胞具有致突变性的物质。

泡泡糖类

常嚼泡泡糖可使颌骨和牙齿得到协调发展,但过多地吹泡泡会造成前列牙齿慢慢顶向唇颌侧,时间长了就引起牙齿畸形。泡泡糖的主要成分是橡胶和增塑剂,增塑剂的代谢产物苯酚在消化道被吸收后,对脑发育不利,所以泡泡糖不可多吃。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有益儿童脑力发育的食物 你家孩子吃了吗

儿童大脑功能除与遗传、环境等因素有关外,营养也有相当重要的作用。这里介绍一些日常生活中常见的有益于儿童大脑健康发育的食品,父母不妨给孩子……详细>>

这5款食物有益于儿童大脑发育 多吃有好处!

孩子们都想吃好吃的,其实不光是为了填饱肚子,他们年幼的身体和各个器官都需要各种营养素来发育。就像身体一样,大脑在童年时期发展很快,需要正……详细>>

损害宝宝大脑发育的五类食物 有益大脑发育吃什么

宝宝大脑的发育需要食物的营养支持,父母想开发宝宝大脑,首先要保证大脑的营养吸收,那么,哪些食物有益大脑健康,哪些食物会损害大脑健康呢?详细>>

10种有益大脑发育食物

黑木耳:能净化血液,轻身强记。对喜欢吃肉、汉堡等高脂食物的小胖墩来说,黑木耳释放出来的碱性物质能够吸附导致脑供血不足的脑动脉粥样斑块,使……详细>>

必备!有益孩子大脑发育的食物

从3到7岁的学龄前期儿童,与外界接触多,模仿性较强,活动量较大,体力消耗逐渐增多,脑发育快,智力发展迅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