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咳嗽 > 正文

如何区分孩子咳嗽的原因 掌握好患儿护理法

2016-10-11 08:31:36      家庭医生在线

一般的咳嗽会随着感冒等疾病的痊愈会逐渐好转,但有一些咳嗽却会持续很长时间,转变为“慢性咳嗽”,如何区分孩子咳嗽的原因?

如何区分孩子咳嗽的原因

需要注意的是,咳嗽只是一种症状,并不是病。它是人体保持胸腔清洁的一种自我保护措施,避免刺激物进入肺部。

小孩有呼吸道感染的时候,肯定会咳嗽,咳嗽是清理呼吸道的分泌物,把那些脏东西排出来的一个过程。

很多原因都有可能会引发小儿咳嗽,比如上呼吸道感染、扁桃腺发炎、嗓子发炎、鼻子堵塞等等,当然,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更会引起咳嗽的症状,而且是主要症状。

一般来说,由上呼吸道感染,比如感冒、扁桃体炎引起的咳嗽比较浅,比较轻,以干咳为主。

但如果宝宝咳嗽的时间比较长,频率比较高、比较剧烈、比较深,痰也比较多的话,这种情况还是要去看医生的,听听肺里有没有问题,看看是否从上呼吸道转移到下呼吸道了。

如果咳嗽又伴有发烧,一般就考虑下呼吸道感染,有支气管炎或肺炎。

小儿咳嗽日常护理方法

1、饮食要清淡

但应富有营养并易消化和吸收为宜。食欲不振,可做些清淡味鲜的菜粥、片汤、面汤之类的易消化食物。

2、多喝白开水

要喝足够的水,来满足患儿生理代谢需要。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便于咳出,最好是白开水,绝不能用各种饮料来代替白开水。

3、多食用新鲜蔬菜及水果

可补充足够的无机盐及维生素,对感冒咳嗽的恢复很有益处。多食含有胡萝卜素的蔬果,如西红柿、胡萝卜等。

4、选用祛痰兼止咳的药物

有痰咳嗽慎用镇咳药,以免造成痰液积聚和病情恶化!咳嗽多由痰液粘稠,痰量增多,咳痰不畅引起。若痰液排除不畅,可能继发感染,从而加重病情及时祛痰、排痰,有助于控制咳嗽症状。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咳嗽护理方法 孩子咳嗽原因 孩子咳嗽

孩子咳嗽如何食疗 教你患儿护理的方法

孩子咳嗽的情况让好多家长会特别担心,它也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疾病,导致咳嗽的原因也比较多,我们要根据宝宝的不同情况进行合理的对症治疗,特别是……详细>>

孩子咳嗽容易转化成肺炎 日常怎么护理患儿

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生病不可避免,尤其以各种原因引起的儿童外感咳嗽多发。有些父母认为外感咳嗽是小病,忽视治疗,往往数周不愈,由外感咳嗽转变……详细>>

小孩子咳嗽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小孩子咳嗽怎么办?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健康长大,他们的每一次生病都牵动着长辈的心,长辈都希望自己能够替孩子承受一切的病痛,看到孩子过得平安快乐是父……详细>>

孩子咳嗽怎么办?教你如何应对孩子咳嗽!

秋季天干物燥,水分子蒸发速度快,再加上早晚温差大,使得孩子易感冒,主要表现为鼻塞、流鼻涕和咳嗽等。其中,咳嗽持续时间最长,使得家长非常担……详细>>

孩子咳嗽要如何护理?应做到家庭护理6步走!

孩子咳嗽是常见的症状,但总是咳嗽不见好,却让家长难免担心。每天的儿科门诊,都会有很多因为孩子咳嗽来就诊。孩子出现咳嗽除了要对症治疗之外,……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