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鹅口疮家庭护理办法 如何预防鹅口疮

2016-10-12 08:37:32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吃奶后如果没有用水漱口或者进行清洁的话,残留在口腔的奶液就会结成奶块。奶块是白色念珠菌繁殖的温床,鹅口疮就会容易产生。那么宝宝得了鹅口疮的话,该如何护理呢?

鹅口疮家庭护理办法

一、自制抑菌素。如果宝宝没有出现其他身体异常或者鹅口疮比较小的话,爸爸妈妈可以先尝试自制抑菌素控制鹅口疮。抑菌素的制作方法简单,将制霉菌素磨成粉末,然后与鱼肝油滴剂混合即可制成。制成后涂抹在宝宝口腔的创面上,每4小时使用一次。鹅口疮症状严重的宝宝要在医生指导下口服一些抗真菌的药物。一般情况下,连续使用2~3天病变即可消失,但仍然需要继续用药数日,以防止复发。同时,母乳喂养的妈妈也应用小苏打液清洗乳头,以免重复感染。如果病儿有长期服用抗生素的历史,应尽快停用抗生素,这样可以扶植正常的口腔菌群,以抑制霉菌的生长。

二、卫生清洁就可以,过犹不及非好事。平时要注意保持宝宝餐具和食物的卫生,奶瓶、奶嘴、碗勺等要每天煮沸消毒,大人不宜使用宝宝的碗筷,用口嚼烂食物再喂更是要不得。母乳喂养者每次喂奶前,母亲应先洗手,清洁乳头。

虽然说宝宝的用品要注意卫生,但是过度处理宝宝用具就会导致宝宝对外界的抵抗能力下降。比如所有餐具、衣物都用消毒水消毒,不让孩子接触外界等,就属于矫枉过正。在“无菌环境”中成长的宝宝,可能出现肠道内正常菌群失调,造成鹅口疮久治不愈,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三、患上鹅口疮,饮食清淡营养足。宝宝在患上鹅口疮期间,要注意选择易咀嚼、包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是肉类、蛋类和大豆类,并适当提高每天维生素B和C的摄入量,比如是如奇异果、苹果以及各类新鲜蔬菜等等。用弱碱性溶液如2%—5%碳酸氢钠(小苏打)清洗涂擦冰硼油(中药冰硼散做成糊状蜜剂)制霉菌素混悬剂等效果良好,加强营养特别适量增加维生素B2和C。

自制番茄汁可以为宝宝提供充足的维生素c,也有助于鹅口疮的恢复。具体做法是:将番茄洗净,放入沸水中浸泡,剥皮去子,切小块。用干净纱布包裹绞汁或放到榨汁机里榨汁即可。

四、有以下情况出现要注意及时就医:宝宝厌食、轻度发烧,精神不安;口腔粘膜上的乳状物向宝宝咽喉部发展,应马上送院检查治疗,以防止鹅口疮发展堵塞宝宝咽喉部,导致呼吸困难等严重并发症发生;治疗5~7天后仍未改善,或鹅口疮情况越来越严重。以清热解毒,有效地缓解因鹅口疮而引起的疼痛。

如何预防鹅口疮

1、尽量别让孩子生活在集体生活中:新生儿的抵抗力很弱,很小的病菌都有可能感染到他们,人群聚集的地方空气质量差,空气流通也不好,新生儿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患病的几率会增高,尤其是经过空气就能传播的鹅口疮。

2、宝宝的口腔清洁。宝宝喝完奶后,须做口腔清洁的工作。否则存留在宝宝口腔内的奶汁也会因长时间变质导致病菌滋生。

3、注意用具的清洁:患鹅口疮的新生儿用不干净的奶瓶和奶嘴也容易患上,所以,给新生儿用的奶瓶应先用4%的苏打溶液浸泡半小时,煮沸消毒后再用。宝宝的洗漱用具(脸盆、毛巾、漱杯等)和食具应单独使用,用毕煮沸消毒15分钟。

4、乳头不洁或喂养者的手指伸入宝宝口腔内导致感染。妈妈的内衣、手部的触摸、毛巾等等都会是造成妈妈乳头不洁的根源。而用手指触摸宝宝的口腔,则会将致病菌直接带入宝宝口腔。所以妈妈喂奶前妈妈应该洗手并用温水擦干净自己的乳头,注意个人卫生,每次接触宝宝以前要把自己的手洗干净;勤换内衣。

5、少服用抗生素:孩子的一个小感冒发热你就急着给他服用抗生素,新生儿服用抗生素越多,她自身的抵抗力就会越差,甚至失去了自身的抗体,这个时候霉菌就可以快速的在口腔内生长。带来疾病,比如,鹅口疮。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鹅口疮预防方法 鹅口疮护理方法 鹅口疮

长期服用抗菌素易患鹅口疮 小儿鹅口疮家庭护理办法

鹅口疮是儿童口腔的一种常见疾病。这种疾病因为常常在口腔里发生白色的假膜,有时这种假膜白得象一片雪一样。所以称为雪口。那么,引起鹅口疮的原……详细>>

鹅口疮预防及家庭护理

鹅口疮(thrush)又名雪口病白念菌病(moniliasis),鹅口、雪口、鹅口疳、鹅口白疮。是由真菌传染,在粘膜表面形成白色斑膜的疾……详细>>

孩子感染了鹅口疮该怎么办 鹅口疮重在预防

患上了鹅口疮这个疾病实在是给患者带去太多的危害,所以有必要了解治疗鹅口疮的方法,当患病的时候及早的去采取应对措施,千万不要陷入治疗的治疗……详细>>

宝宝口腔发白当心鹅口疮 须知鹅口疮的护理方法

鹅口疮是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多数发生在婴幼儿身上,此病主要是因为一些细菌感染引起的,患病的时候患者的舌头上会出现很多白色凸起的斑膜,疼痛干……详细>>

鹅口疮多见于2岁内幼儿 如何预防鹅口疮

鹅口疮带来了极严重的危害性,特别多的宝宝触及到了此病,而且让他们的健康受到了伤害,因此我们要多多的认识鹅口疮的知识,在宝宝的身边要进行鹅……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