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病毒入侵也会引起宝宝上火 宝宝降火吃什么

2016-10-18 08:44:45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宝宝上火是常见现象之一,许多新手爸妈在给宝宝降火的时候,都误以为只要宝宝多吃瓜果就可以了。宝宝上火不能只注重饮食调节哦!要做好宝宝降火工作,你要规避4大误区!

宝宝上火注意4大误区

1、只要关注宝宝饮食就能预防宝宝上火

在宝宝上火的常见原因中,饮食不当所导致的消化不良和积食占了很大的分量,是导致宝宝上火的三大缘由之一,其他两种为各种细菌与病毒侵袭宝宝机体而引起发热以及由于气温变化而引起的脱水内热,所以如果父母只是单一的关注宝宝饮食是不能全面预防宝宝上火发生的。

2、宝宝只有夏秋两季才会容易上火

夏秋季节是上火的高发季节,很多父母就会误认为只有在高发季节才有预防的必要,但是事实上,宝宝毕竟不能与成年人相比,宝宝的脏腑和肌肤都非常娇嫩,而且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也不是很完善。

所以,当温差变化较明显时都有可能导致宝宝上火,而且各个季节导致宝宝上火的因素也会因为季节不同而有所不同,如春天的话常见原因多是细菌的入侵与温差变化;在夏季则为水分大量流失;到了秋季最明显的就是昼夜较大的温差及干燥的空气;至于冬季时宝宝的抵抗力降到最低,更是防不胜防。

3、给宝宝去火只需要多喝水多吃蔬菜瓜果

宝宝上火问题很容易被父母所忽视,护理上也多数很随意,如妈妈们常用凉开水、水果和蔬菜等作为给宝宝祛火的方法,但是这些饮食只会对消化和饮食紊乱所造成的旺盛胃火有效,而像心火过旺、肝火过旺和脾火过旺的问题就不会有什么效果,因而为宝宝去火不是单一喝水吃蔬菜就能解决的,需要有针对性的照料。

4、宝宝发生腹泻一定是着凉引起的

当宝宝发生腹泻的时候,大部分的妈妈第一反应都是宝宝着凉了,其实上火也可能是引发腹泻的原因之一,这是由于人体的火有两大类别:燥热之火与湿热之火,而引发宝宝腹泻的主要是湿热之火,它会扰乱排泄系统且导致宝宝身体内热,同时由于湿气的作用不能使内热排解畅通。

一般来说,宝宝在0-6岁时期是上火的高发年龄段,宝宝上火很多时候都会影响宝宝的脾气及健康的饮食,因而正确的了解宝宝上火从而能够给予正确的呵护,对于父母来说是非常需要重视的功课。

宝宝上火吃什么好

1、给孩子喝些绿豆汤或绿豆稀饭,绿豆性寒味甘,能清凉解毒,清热解烦,对脾气暴躁、心烦意乱的宝宝最为适宜。

2、多吃些清火蔬菜,如白菜:性微寒,有清热除烦,利二便的作用。芹菜:性寒凉,能去肝火解肺胃郁热,容易“上火”的宝宝常食有益。莴笋:性微寒质地脆嫩、水分多,功效特点为清热、顺气、化痰。适合肺胃有热的宝宝食用。茭白:性寒凉适合心经有热、心烦口渴、便干尿黄症状的宝宝食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莲藕:性平寒,最好生食或捣汁,功效是清热生津、润肺止咳,若与梨汁和匀同服其效更佳。茄子:性寒凉,可以清热解毒,给易“上火“的宝宝食用时不要用油烧的方法烹饪,可以采用蒸茄子的方法。百合:性平微寒,具有清热润肺止咳功效,对热病后余热未清,咽喉肿痛,心烦口渴诸症均有疗效。苦瓜:性大凉,味苦,泻六经实火,是一味苦寒清热食品。

3、适当服用中药小儿化食丸。小儿化食丸适用于平日食欲好、食量大、口渴便秘、手心热、烦躁易怒,夜间睡眠不安的小儿。对小儿食火内热引起的停食停乳、呕吐腹胀、口中有异味、大便干结、小便黄少有效。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上火吃什么降火

宝宝的小身体是很容易上火的。宝宝上火一方面与本身的体质有关,一方面与生活的环境有关,同时也与吃的东西具有密切关系。宝宝吃的东西不对的话也……详细>>

宝宝吃这些容易上火 宝宝上火了吃什么降火

春夏交替,天气多变,小宝宝都很容易上火烦躁,为了避免宝宝上火最好不要吃什么呢?宝宝上火吃什么好呢?详细>>

宝宝上火吃什么

体温调节中枢功能不完善的幼儿,很容易出现发烧、烦躁、嘴唇干裂、嗓子痛、腹泻、便秘等症状,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上火"。详细>>

宝宝冬季上火吃什么

在寒冷的冬季,很多家长忙着给宝宝进补而忽略掉了上火的问题,其实在冬季宝宝吃得多吃得好,加上运动少,反而更容易上火。那么宝宝上火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上火易或引起急性中耳炎 降火给宝宝吃什么

孩子的成长健康是都很关注的,孩子上火也是都知道的,很多人对孩子上火很担心的,上火也是会让孩子很难受的,特别是在引发一些别的疾病更是影响孩……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