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生长发育 > 正文
不对称矮小-性腺发育异常综合征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侏儒症垂体性侏儒症鸟头侏儒症生长激素缺乏性侏儒症阿姆斯特丹型侏儒综合征

4岁是孩子矮小的分水岭 孩子矮小吃什么好

2016-10-17 08:49:41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过于富裕的物质条件让孩子的身高出现了问题,而儿童矮小症也成为继肥胖、早熟之后又一个危害儿童健康的大敌。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普及下儿童矮小症的相关知识,希望能帮助到你。

如何预防儿童矮小症

1、定期带孩子做体格检查,观测身高增长速度

目前临床上用标准差法和身高百分位法来判断身材矮小,即儿童身高低于同年龄、同性别、同地区、同民族正常儿童身高标准的第3百分位或两个标准差,就可诊断为矮小症。

专家建议,应定期带孩子接受体格发育检查。1岁内每3个月一次,1岁以后6个月随访一次,2岁后每年身高的长速大于5厘米的宝宝就可以排除矮小情况。骨龄则一年复查一次。如果每年增长小于7厘米或者3岁之后每年增长小于5厘米,应该考虑是否生长发育迟缓,要找医生咨询原因。

2、4岁是矮小的分水岭

4岁是发现孩子矮小的分水岭,一旦发现孩子偏矮,就得赶紧治疗,及早干预可以有效改善身材矮小状况。儿童正常生长发育有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胎儿到2岁的生长快速期,通常出生后第一年长25厘米左右,第二年长10厘米左右;第二阶段为3岁到青春期前的生长速度减缓期,每年长5~7厘米;第三阶段为青春期的生长加速期,男孩增长25~28厘米,女孩增长23~25厘米。

3、合理的饮食和运动

蛋白质是骨骼与肌肉生长的能量来源,同时又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是儿童生长发育最基本的要素之一。以平衡的饮食为好,即荤菜、素菜合理搭配,粗粮、细粮均衡摄入。营养过剩,是目前造成性早熟发病率逐年增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儿童矮小症患者由于生长缓慢,需要量就会比其他孩子少,多数食量不大。我们时常也会发现,原来食量较小的儿童,如果出现青春期发育后,食量就会明显增长,就是这个原因。

运动不仅能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同时,身体充分运动后还能增进食欲,对孩子增高有帮助。运动的方式以慢跑、慢速跳绳等为好。球类运动、游泳等也可,只不过需要注意保持运动的连续性,球不在手时也要注意跑动。一些长时间、高强度、过于剧烈的运动(如马拉松等),有可能造成缺氧,可能是无氧运动,反而不利于长高。

4、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心理成长环境

爱抚的缺乏、精神上的压力和心灵的创伤都会导致神经、体液、内分泌等功能紊乱,致使生长激素、甲状腺素等有助于长高的激素分泌减少,从而引起孩子的生长发育障碍。因此,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其在爱与关怀的温馨环境下成长,能促进儿童身心健康。

有助孩子长高食物

豆:豆就是大豆,大豆是目前蛋白质含量最高、质量最好的农作物。人体自身不能合成而必须从食物中摄取的8种必需氨基酸,大豆除甲硫氨酸较少外,其余均较丰富,特别是赖氨酸含量较高,这种氨基酸含量较充足、组成又较全面的蛋白质,叫做优质蛋白质。尤其是大豆含钙丰富,是人体钙的一个重要来源。这就是,为什么我单单推荐大豆的原因,所以每天吃一把大豆。

奶:每天至少保证一盒奶,奶类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理想食品。每100克牛奶含热能70.5千卡,蛋白质3.4克,脂肪3.7克。维生素B2、维生素A等。牛奶中的蛋白质具有人体生长发育所必需的各种氨基酸,消化率在98%以上,100克牛奶中钙含量有125毫克,且容易吸收,是人体钙质最好的来源。但注意不要用含乳饮料代替牛奶,因为含乳饮料主要成分是水。

肉:每天都吃些肉,蛋、肉、鱼所含人体必需氨基酸比较完备,营养价值高,含蛋白质丰富,宜多吃。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如何预防儿童矮小症 矮小症宝宝可以吃的食物

儿童矮小症怎么预防?下面介绍一下预防儿童矮小症的四个注意要点,一起来了解一下。详细>>

儿童矮小症有这些特征 对于矮小症莫有三个错误认识

矮小症的疾病,我们大家都不陌生,现在虽然社会进步了,大家都生活的好了,但是有的孩子会发生矮小症的疾病,那么儿童矮小症有什么表现?详细>>

孩子得了矮小症怎么办?

“矮小症早期发现,是完全可以治愈的。”医生指出,3~16岁是儿童身高增长的“黄金时期”,也是帮助矮小症患者身高增长的最佳时机。只要及早发……详细>>

怎样才算矮小症?儿童矮小症为什么要检查染色体?

矮小症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神经激素缺乏类型的疾病,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矮小症的发病率男性高于女性,南方发病率高于北方,并且有逐年……详细>>

儿童矮小症危害大!要想预防,你需要知道这4点

相信大家对矮小症并不陌生,矮小症会给孩子的生长发育造成极大的伤害。导致孩子矮小症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包括家族遗传,生长激素分泌不足,骨骼发……详细>>

  • 赵晓明

  • 欧阳运薇

  • 韩字研

  • 谢蜀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