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智力 > 智力发展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培养高智商宝宝的六大秘诀 家长决不能不看!

2016-10-24 08:43:52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父母自己非常聪明、能干,然而他们的孩子却在同龄人中显得默默无闻,有时在学习一些新知识、新技能的时候,非但没能体现出过目不忘和快人一步的能力,有时学习速度甚至比其他孩子还要慢。

培养高智商宝宝的六大秘诀

秘诀一、交谈

专家认为:一个人在语言上的智商与他在婴儿时期听到的词汇量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父母和宝宝说的话越多,他的词汇量就越丰富。由于婴儿的思想还局限在具体的事物上,所以话语要尽量简短,多说些和宝宝有关的话题,比如他的婴儿车或他的玩具等。在宝宝试着和你交流时,你也可以用话语描述出他的意图。

秘诀二、阅读

父母可以边读边指着书上的字,让宝宝意识到你读的东西从哪来,以及你阅读的顺序是按照从左到右、从前往后的。一本书读完一遍后,你可以再给他读第二遍、第三遍,每读一次,孩子的印象就加深一些,不用担心他会听得厌烦,能够“预知”下面的故事会让宝宝感到兴趣盎然。这样一起阅读有助于在你和宝宝之间建立起一种精神上的纽带,而且对宝宝学习新事物很有帮助。

专家认为:和宝宝一起阅读,能使他顺利地掌握有关读写的一些基本信息。另外,如果你平时注意多给他看些老虎、轮船、飞机等平时不常见的东西的图片,也可以让宝宝学到很多新东西。

秘诀三、在交谈的时候运用手语

在小宝宝不会说话前,可以使用手语和他进行交流。比如,“书”可以用手掌一开一合来代替,如同翻开或合上书本;“鸟”可以用食指和大拇指放在嘴边一张一合来表示,就好像鸟嘴的形状。

根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学会手语的孩子不但比那些没有学手语的孩子说话早,而且智商也高。也就是说手语对婴儿智商和语言能力的发展能够起到积极的影响。

秘诀四、母乳喂养

通过对吃母乳和吃配方奶粉的宝宝进行的脑力测验得出结论:吃过母乳的孩子的表现一般都比那些吃配方奶长大的孩子要好。

而且在一岁以内的宝宝吃母乳的时间越长,智商就越高。

当然,采用人工喂养的爸爸妈妈也不必过于烦恼,研究显示:平均起来,喂养方式的不同只会导致宝宝最后的IQ值相差几个百分点而已。但是专家提醒人工喂养的宝宝一定要在1岁以内注意补铁,因为美国密歇根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幼儿期缺铁的孩子,等长到10几岁的时候,他的运动神经和认知的能力会比同龄的孩子差一些。

秘诀五、给孩子独处的时间

不要无时无刻地拿个玩具在孩子眼前晃来晃去,这样做不但不能激发他学习的兴趣,反而会令孩子疲惫不堪,甚至会让孩子的观察范围缩小,只注意自己眼前的玩具,而减少对其他信息的摄取。有一种观点认为,小宝宝需要爸爸妈妈夜以继日地关怀和照顾,但也不时需要地一些自我空间,一个人玩玩具,或者到处爬一爬。

秘诀六、支持

一旦宝宝确认你是值得信赖的,并且可以随时随地从你那里得到爱和帮助,他就开始了自己的探索旅程。也许你会发现,宝宝经常会拉着你,把一朵花指给你看,或者是拼命地让外婆去看他发现的一颗星星,其实这些行为都反映了他想建立一种纽带,亲人与他之间的,一种支持他走向外面世界的纽带。这个阶段,爸爸妈妈应该经常抱抱或搂一搂小宝宝,多和他有一些目光上的交流,这样可以激发宝宝想要与人交谈,进而进行交流的欲望。只有更多地探索和与外界交流才能更好地刺激宝宝的大脑发育,让他们越来越聪明。

而随着宝宝的发育增快,他的活动量也增加,于是对体力和脑力的消耗也就大大增加,因此及时为孩子添加辅食,补充营养是大脑发育必须的。很多孩子就因为辅食添加的不好,使其智能的发展受到很大限制。

5种养分元素开发宝宝智力

1、卵磷脂:这两种物质在大脑里含量颇高。富含卵磷脂的食物(蛋黄、动物脑、骨髓等),有助于进步脑细胞的功用,增强智力和记忆力。所以,6岁前的孩童常吃这类食物,有利于智高的进步和开展。

2、葡萄糖:大脑的思想和智力活动是需求能量的,而供应大脑的活动能量物质主要是葡萄糖。含葡萄糖的食物主要有米、面、马铃薯、红薯、南瓜、山芋等。婴孩童多吃这些食物对进步智商有利。要注意不能给孩童吃过多的巧克力、白糖等,糖类食物可削弱智商。日本一位博士指出:“损坏大脑的酸性食物中最严峻的是白糖和巧克力”。

3、微量元素:豆类、牛肉、猪肝、鸡肉、鸡蛋、鱼、黑木耳、蘑菇、海带等,这些物质富含锌、碘、铜、铁、硒等微量元素,它们是构成大脑所必需的养分成分,是进步孩童智商不行少的物质。孩童一旦缺少这些微量元素,尤其是缺锌元素,可使大脑边际马区发育不良、智力和记忆力将遭到危害。

4、纤维素:含纤维素较丰厚的食物有小米、玉米、蜂蜜、红薯、香蕉等,孩童常吃这些食物可防便秘,进步智商。孩童便秘会阻止智力发育。便秘是阻止孩童智力开展的最大敌人。

5、维生素C:6岁前的孩子常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大枣、草霉、柑橘、西红柿、猕猴桃等)对开发智商有利。6岁以下孩童每天最少接纳1000毫克的维生素C,除了防止许多疾病外,还能使这个孩子头脑清醒、思想灵敏,削减疲惫、记忆力增强。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培养宝宝智力九绝招 多吃什么宝宝智力高

每个妈妈都想让宝宝聪明,智力有一部分是遗传,还有一部分就需要妈妈的后天引导。做好以下9点,有助于宝宝智力开发哦!详细>>

哪些原因影响宝宝智力 宝宝多吃鱼可以提高智力

宝宝的智力是爸爸妈妈一直都非常关心得问题,但这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那宝宝吃什么食物可以提高智力?详细>>

宝宝智力要发育 这些营养决不能少!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比别人家的聪明,因此如何补充营养可以让宝宝变的聪明,就成了父母们的每日必修课。只是在给孩子补充营养之前,父母是否……详细>>

宝宝吃饭多就能聪明? 3个宝宝饮常见误区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宝宝聪明可爱,在生活中对于孩子的饮食健康也是都很关注的,孩子的智力的发育也是都重视的,有的饮食误区对孩子也是有伤害的,下……详细>>

宝宝吃哪些食物有助智力发育? 哪些食物会损害孩子健康呢?

作为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聪明。有些宝宝智力是天生,有些宝宝智力可以通过吃来帮助增长宝宝的智力,那么宝宝吃哪些食物能帮助智力的增长?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