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的4个常见类型 患儿生病期不能多吃蛋

2016-10-24 08:58:19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系由各种病原引起的上呼吸道炎症,简称上感,俗称“感冒”,是小儿最常见的疾病。那么小儿感冒有哪些常见类型?

小儿感冒的4个常见类型

第一型:“伤寒”型的感冒

发烧、怕冷、盖了棉被还觉得冷,并且伴有头痛、鼻塞、流鼻涕的情形,没有咽咙痛以及出汗的症状,这是属于“伤寒”型的感冒,常用的中药有紫苏叶、杏仁、荆芥、防风、桂枝、麻黄、桔梗、前胡、羌活等,这些中药有一个特点就是含有挥发油的成分,挥发油可以改善周边血液循环、发点汗,达到所谓的“解表”、去风寒的作用,其实,也可以简单地用姜汤来治疗这一类型的感冒。

第二型:“风热”型感冒

这一类型的感冒与第一型(风寒)感冒有一点相当大的不同就是病人会有“咽喉痛”的症状,临床上常见发烧症状明显、怕冷则相对不明显,一般有头痛、鼻塞打喷嚏的症状,咳嗽咳出来的痰则较黏稠、甚至呈黄色,这种感冒中医称为“风热”型感冒,可以用菊花、连翘、桑叶、金银花、薄荷、牛蒡子等具有“天然消炎成分”的中药来治疗。

第三型:“暑湿型”感冒

高烧不退、全身倦怠、食欲不振,甚至影响到肠胃系统(有腹泻、呕吐的症状),舌苔呈现黄色,这一类型的感冒是属于“暑湿型”,在炎热的夏季比较常见,可以用的中药有香薷、金银花、藿香、佩兰、厚朴、黄连、扁豆等具有清热化湿作用的中药来治疗。

第四型:咳嗽较多型感冒

这一类型感冒的症状表现以咳嗽、痰多为主,头痛、咽喉痛、发烧的情形则不明显,如果咳出来的痰是黄色的,可以用桑白皮、地骨皮、甘草、鱼腥草、紫苑来改善,如果痰呈白色,则可以用莱菔子、白芥子、紫苏子、枳实、竹茹、陈皮等中药来治疗。

小儿感冒忌吃什么

一忌多吃鸡蛋:

鸡蛋所含营养的确丰富,但不宜在发烧期间多吃鸡蛋,这是因为鸡蛋内的蛋白质在体内分解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使机体热量增高,加剧发烧症状,并延长发热时间,增加患者痛苦。

二忌多食蜂蜜:

发烧期间应以清热为主,不宜滋补。蜂蜜是益气补中的补品,如果多服用蜂蜜,会使患者内热得不到很好的清理、消除,还容易并发其他病症。

三忌多喝冷饮:

如果是不洁食物引起的细菌性痢疾等传染病导致的发烧,胃肠道功能下降,多喝冷饮会加重病情,甚至使病情恶化而危及生命。

四忌多喝茶:

喝浓茶会使大脑保持兴奋的状态,且使脉搏加快,血压升高,进而使患者体温升高、烦躁不安。同时,茶叶水会影响药物的分解、吸收,降低药物的疗效。

五忌多食辛辣:

由于体温升高,体内新陈代谢旺盛,在此情况下乱吃姜、蒜、辣椒之类的温热辛辣食品,会以热助热,加重病情,不利于退热与早日康复。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感冒的4个常见类型 能不用药就不用!

冬季寒冷,小朋友总是喜欢在室内外温差较大的地方来回跑动,这个时候就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类型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小儿感冒4个常见类型 如何来调理宝宝感冒?

炎炎夏季,小朋友总是喜欢在室内外温差较大的地方来回跑动,这个时候就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类型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营养不良会导致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有这4大类型

在冬季的时候,小朋友总是喜欢在室内外温差较大的地方来回跑动,这个时候就容易感冒,那么小儿感冒的类型都有哪些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小儿感冒的4个常见类型

发烧、怕冷、盖了棉被还觉得冷,并且伴有头痛、鼻塞、流鼻涕的情形,没有咽咙痛以及出汗的症状,这是属于“伤寒”型的感冒,常用的中药有紫苏叶、……详细>>

小儿感冒常见有四大类型 如何用药治疗感冒

相信做家长的都是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任何疾病的危害的,那么,怎样才能更好的预防疾病侵害孩子的健康也成了做父母一直都在探究的事情,小儿感冒……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