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资讯 > 正文

0~5岁宝宝的早教重点 早教这三大误区别犯

2016-10-23 08:37:45      家庭医生在线

怎么能够不要让1岁的小孩看那么多的电视呢?3岁的宝宝在发脾气的时候该怎么办呢?无论什么年龄的孩子,你要教育孩子的方法一定要保持一致性,你要坚持你所设定的规矩,否则对你的孩子会造成反效果。

0-2岁

婴儿和学步的儿童都是很好奇的,所以最好的方法就是减少孩子接触能引起他好奇的东西,例如电视、音响、珠宝,特别是一些药品和清洁剂一定要小心放置不要让他接触。当你看到孩子爬向或者走向一些你认为不适合的物体的时候,一定要冷静地跟孩子说“不”并且利用其他的活动将他转移到别的地方。

对于这个阶段的孩子利用“暂停”方法还是比较有效的。当孩子打人、咬人或者扔食物等情况出现的话,你要告诉他为什么这种行为是不当的,同时将他带到一个可以冷静一下的地方,例如房间或者地下室等,让他有一两分钟冷静的时间(时间过长的话则可能会造成反效果)。

同时也不要忘了大人是孩子学习的榜样,特别是孩子的父母。你要确保你的行为能够对孩子起到带头模范的作用。绝对不可以言行不一,例如自己的物品没有收拾好,就命令孩子要收拾好自己的东西。

无论是什么年龄的孩子,都不要对孩子进行体罚。特别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还不能够清楚他们的行为和惩罚的关系。他们只会感到痛,这样的教育效果并不好,他还是会再犯的。

3-5岁

随着孩子的长大,他们就会慢慢开始明白行为和后果的关系,你要开始向孩子解释家里的规矩,例如如果孩子出现什么行为的时候就要受到什么样的处罚。

例如你的3岁的宝宝第一次用蜡笔在墙壁上画画的时候你要跟孩子讲清楚为什么这种行为是不对的,如果下次再犯它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例如他要帮忙清洁墙壁或者一天内都不能使用蜡笔等)。当墙壁清理干净后,你还要提醒孩子蜡笔只能用在纸上画画和再次出现这种行为的后果。

当你让孩子明白了什么的行为会受到什么样的惩罚以后,不要忘了对孩子好的行为进行奖励。不要低估了表扬的力量,教育不单单是要惩罚孩子,同时还要引导孩子养成好的行为。例如如果孩子不肯跟别的小朋友分享玩具的时候,你可以说:“宝宝你能够跟别的小朋友一起分享你的玩具的话我会感到很骄傲的。”一旦这种方法对孩子发挥作用的话,你就可以利用这种方法让孩子学习控制自己的不当行为,特别是一些重复出现的错误。

最坑孩子的三个早教误区

误区一:早教能让宝宝变成神童

“到这里,我的宝宝会变得更加聪明吗?”,有的家长如是问,而有的家长更是直截了当地问:“在早教中心能让宝宝学会英语吗?你们这教不教唱歌、跳舞等这些对宝宝有意义的课程啊?“

首先应该澄清的一点是:早教绝不是神童教育。早教的目的是为了更全面培养宝宝的基本素质,在早教中心,父母不要把重点放在宝宝能学会什么具体的技能,而应该放在老师的育儿方法和理念之上。早教的意义是帮助父母及时把握宝宝的敏感期,协助宝宝一起感受新事物,让宝宝在以后更有发展的潜力,而不是学会具体的什么技能。

误区二:越贵的早教班效果越好

这几年的早教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早教机构之间也有很大的差别,每节课的费用也是相差甚远,其中又以国外的早教品牌收费最高。不同的收费会让家长们的内心产生一种想法:是不是越贵的早教机构,其效果越好呢?

当然不是!所谓的“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只是早教机构招生的一个幌子。虽然早教的作用毋庸置疑,但早教班也并非越贵越好、越洋越好,家长在给宝宝选择早教班时,应该选择适合宝宝年龄发展需求的早教机构,这对宝宝的成长才是最有利的,否则,学了也白搭。

误区三:把宝宝的教育完全交给早教机构的老师

很多的妈妈都乐意让宝宝参加早教班,甚至把宝宝的教育全部扔给老师,为的居然是让自己图个轻松而已!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的!在早教机构,老师通过观察能发现每个宝宝在不同发育阶段的性格特点,从而进行针对性地训练,但家长不能以此为借口,直接把宝宝扔给老师,甚至忽视日常生活中的教育。毕竟在早教机构,老师要面对的可能是数十个宝宝,精力上肯定无法面面顾及。正确的方法是早教老师把这些特点告诉宝宝的父母们,然后让父母自己有针对性的去教育宝宝,也就是说早教老师的任务只是发现和讲解,而实施方面的措施应该由父母去做。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教误区 早教重点 早教

孩子早教三大误区 家庭早教提倡四种方法

钢琴、绘画、跳舞……越来越多家长不惜重金让孩子早早参加各种培训班。专家指出,由于家长缺乏对孩子学习能力的正确理解,往往用社会上统一的“成……详细>>

如何对宝宝进行早教 这三个误区家长们最易犯

如何对宝宝进行早教?0~3岁是一个人智力发育最关键的时期,但是这段关键时期应该如何把握,很多家长并不清楚,而早教事宜的安排,在此阶段也是……详细>>

不同年龄宝宝早教重点和儿童早教原则

不同年龄的宝宝智力发育是不同的,因而早教重点也是有所不同的。有种说法,宝宝早教应从婴儿期开始,这是为什么呢?想要实施优质的早教应该遵循……详细>>

盘点幼儿早教的常见误区 如何正确进行早教

我们都知道,3岁之前是宝宝大脑生长发育速度最快的时期,在这时做好宝宝的早期教育,会收到不错的效果。但是,由于不少父母对于早教的概念比较模……详细>>

什么是早教 幼儿早教要避免哪些误区

儿童早教是年轻的家长都很感兴趣的课题,有的家长早早地把宝宝送进早教班,有的家长购买大量早教教材,潜心研究,对于家长来说,早教是好事,但要……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