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影响婴儿体重的4大关键 如何控制好婴儿体重

2016-10-23 08:36:0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体重偏低不好,超标更是不行!该如何控制好宝宝的体重呢?让宝宝的体重处在标准水平很重要,这样宝宝才表明宝宝的身体棒棒。那么影响宝宝体重的因素有哪些呢?快来看看吧!

影响婴儿体重的4大关键

关键1:有没有喝足母奶

很多专家都认为,在一定程度上,以母乳喂哺的宝宝的肥胖倾向,比人工乳哺喂的宝宝来得低。喂食母乳的宝宝,各种营养素的配给比例非常合适,即能让宝宝在身心发展上占据优势,又不会让宝宝发胖。同时,母乳含有丰富的免疫球蛋白,能减低消化与呼吸系统的感染,减少生病的机会;哺喂母乳的时候,还可以增加亲子肌肤的接触,提升宝宝的安全感,宝宝的身心发展正常,也能降低日后肥胖的问题。

至于喂食配方奶或牛奶的宝宝,容易因配方奶粉冲调的浓度以及奶品的某种成分,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例如牛奶中的酪蛋白很不易被消化,容易引起婴儿肠胃不适,同时会刺激免疫系统产生过敏反应如起疹子,甚至造成便秘或肥胖等问题。

关键2:辅食转换不成功

宝宝在6个月~1岁之间,是学习摄取奶类以外食物的重要时期,这个称为“辅食添加”的时期,如果喂食得太早或太晚,都会影响宝宝往后的生长,也可能会造成宝宝的肥胖。太早喂食辅食,宝宝的肠胃功能尚未完全发育,容易损伤肠胃道的机能;太晚添加辅食,宝宝仍然持续大量摄取配方奶,可能会错过口腔咀嚼训练的黄金时间,造成日后偏食的坏习惯。不过,近年来发现许多父母都倾向于过早喂食辅食,尤其有些半固体的食品都含有过多糖或盐的成分,这样无形之中就改变了宝宝的口味与食量,让宝宝提早种下肥胖的因子。

关键3:对宝宝的食欲够不够了解

每个家庭都害怕宝宝没食欲或没吃饱,宝宝的食量小、偏食或食量时多时少,都是最令父母头痛的饮食问题,尤其宝宝在2~3岁时,会出现所谓的“反抗期”,任何不喜欢的事物都会改变宝宝的态度,此时宝宝吃东西很随性,有时吃很多,有时什么都不爱吃,如果做父母的过分强迫,容易造成宝宝对食物的印象产生偏差。父母应该经常与宝宝一起共餐,这不仅能了解宝宝平时的食欲与食量,更能平稳宝宝的情绪,建立宝宝的自信心。最近的一项调查显示,宝宝单独进餐的情况,在5年内由25.7%提升至31.3%,孤独进餐的宝宝越来越普遍,一旦父母无法了解宝宝进食状况,将会导致或加速宝宝的肥胖问题。

关键4:对食物的认知不正确

父母的生活忙碌,为了方便而让宝宝吃外食,这样就很难注意到宝宝营养健康的问题,但外食或外购的现成食物很难达到均衡的营养标准,更何况宝宝很难从精制加工的食物取得平衡的营养。而且外卖的食品很多都是含高脂肪的,或者使用了过多的油脂,非常容易让宝宝发胖。

控制宝宝体重的方法

一、增加体格锻炼

应提高患儿对运动的兴趣,成为上学爱好。运动要多样化,包括慢跑步、柔软操、太极拳、乒乓球及轻度游泳等。肥胖的家属成员最好同时参加,易见疗效。每日运动量约1小时左右,应逐渐增加。剧烈运动可激增食欲,应避免。

二、饮食管理

治疗任何原因引起的脂肪病,皆以饮食管理为主。调节饮食的原则如下

1、限制食量时必须照顾小儿的基本营养及生长发育所需,仅使体重逐步降低。最初,只要求制止体重速增。以后,可使体重渐降,至超过正常体重范围10%左右时,即不需要再限制饮食。

2、设法满足小儿食欲,避免饥饿感。故应选热能少而体积大的食物,如芹菜、笋、萝卜等。必要时可在两餐之间供给热能少的点心如不加糖的果冻、鱼干、话梅等。

3、蛋白质食物能满足食欲,又其特殊动力作用较高,且为生长发育所必需,故供应量不宜少于2g/kg/d。

4、碳水化合物体积较大,对体内脂肪及蛋白质的代谢皆有帮助,可作为主要食品。但应减少糖量。

5、脂肪供给热能特别多,应予限制。如油煎食物、厚味油汁及各种甜食脂肪食品,均在禁忌之列。

6、总热能必须减少。对10~14岁肥胖儿一般可供热量5020焦耳(1,200卡)左右,具体供应可依个别小儿实际情况而决定办法。

7、维生素及矿物质应当保证供给。常晒太阳属必要。

8、根据以上原则,食品应以蔬菜、水果、麦食,米饭为主,外加适量的蛋白质食物如瘦肉、鱼、鸡蛋、豆及其制品。饮食管理必须取得家长和患儿的长期合作,经常鼓励患儿坚持治疗,才能获得满意效果。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婴儿体重超标危害大 如何喂养超重宝宝

现在的物质越来越丰富,再加上宝宝都是家里的小公主、小王子,很容易地导致宝宝体重超标变成小胖墩。爸爸妈妈们可能觉得宝宝胖胖的很可爱,其实长……详细>>

孕前如何控制体重?体重影响受孕

如何快速怀孕呢?孕前的体重也会影响到受孕成功率哦,所以在备孕期的未准妈妈学会控制体重是必修课。今天小编先来介绍为什么体重会影响受孕,然……详细>>

影响婴儿体重的因素

孕周:胎儿在母体中的时间太短或太长,均会影响新生儿出生的体重。孕35至39周,新生儿出生体重随 周增加而明显增加:孕40周至43周,体重……详细>>

婴儿体重标准到底是怎样

婴儿体重标准到底是怎样的呢?虽说每个孩子都是独立的,在生长发育上有的可能会长得快一点,有的可能会长得慢一点,但是归根结底,孩子的体重增长……详细>>

婴儿身高体重对照表

身高体重对照表,检测孩子患有矮小症第一步。在生活水平都在逐步提高的今天,儿童矮小症的发病率一直都是呈上升趋势,目前,北京市约有5%的儿……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