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孩子不肯吃饭是家长“宠”出来的 怎么应付好

2016-10-23 08:28:14      家庭医生在线

不爱吃饭、挑食等喂养困难是婴幼儿的常见问题,如果孩子出现这种情况首先要到医院排查一下有没有缺锌、缺钙,有没有消化不良等疾病,如果没有,那么主要是喂养不当引起的,可以说是父母“宠”出来的。

孩子不肯吃饭的原因

一是没有培养孩子的进餐时间、食物数量的规律,孩子说肚子饿了,就给他吃零食,而到了吃饭的时间孩子肚子还饱,不想吃,就这样将孩子一日三餐的规律给打破了。还有些家长经常给孩子吃零食,使孩子的胃无排空时间,逐渐造成饥饱不分,胃肠消化酶分泌以及蠕动失去规律,造成厌恶进食。

二是父母在孩子6~8个月时,不重视孩子咀嚼食物的训练,这会对孩子之后的吃饭能力造成很大影响,如不少孩子习惯将饭菜含在嘴里,不会咀嚼咬碎,也不肯吞咽,最后将饭菜里的汤汁吸尽,把渣全部吐出来,由于食物摄入量少,引起了消瘦或营养不良。

三是家长怕孩子没吃饱,营养不够,希望孩子多吃点,于是千方百计引诱孩子吃饭,到处追着孩子喂饭,强迫孩子吃,使孩子被动吃饭,造成害怕吃饭,这样做再香的饭菜也引不起孩子主动吃饭的兴趣。

四是怕孩子营养不良,片面强调给孩子吃高营养滋补食品,结果超越了脾胃正常运化功能,损伤了脾胃,造成食欲不振。

五是经常给孩子吃冷饮等甘甜食物,而甜食吃多了会使孩子体内血糖一直呈高浓度,而减少食欲。

五个妙招让你的宝宝爱上吃饭

亲子竞赛:要鼓励孩子自己动手吃饭,并及时加以表扬和鼓励。在孩子吃得较慢时,可以让宝宝和妈妈进行比赛,妈妈吃一口,宝宝吃一口,看谁吃得多,吃的快!

均衡营养:每周都制定一个天天不重复的食谱,让宝宝对每天的食物都有新奇感,并尽量做到形状和味道都有变化,这样不仅能为宝宝均衡地补充营养,也可以有效地避免宝宝出现偏食。

苦肉饥饿:有时宝宝由于缺乏运动,食物尚未完全消化,没有饥饿感,不妨让孩子偶尔饿一顿,下一顿他肯定就能吃得香。

最合口味:给宝宝吃的食物应偏甜、淡的口味,要少给宝宝吃碳酸饮料以及油炸食物。

专心致志:宝宝吃饭时,应关掉电视,收拢玩具。一顿饭的时间最好控制在30分钟之内。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孩子不吃饭怎么办

宝宝吃饭不乖,怎么办?许多父母常会发现,一顿饭下来孩子没吃几口、吃饭时不专心,尽管爸妈们用尽了所有的方法威胁利诱,宝宝还是一口饭也不肯吞……详细>>

家长这样喂孩子是错误的!使用专用餐具吸引孩子吃饭

孩子的吃饭问题是父母亲的心头大事,因为吃得好才能长得好。那么,家长喂养孩子应该避免什么错误做法呢?应该怎么正确喂养孩子?详细>>

孩子不好好吃饭怎么办?爸妈不要追着“喂”

宝宝不好好吃饭是很多妈妈可能遭遇的令人头痛的难题。比如,宝宝吃饭时挑挑拣拣,或者根本就不吃,如果给宝宝喂饭,他甚至常常用舌头将饭菜顶出去……详细>>

孩子不吃饭 妈妈怎么办

现在的孩子都受到父母、爷爷奶奶、公公婆婆的宠爱,因此,看到老人家追着孩子喂饭的情景并不少见。孩子挑食、厌食的现象也很普遍。怎样才能让孩子……详细>>

孩子不爱吃饭 你确定你的方法没有错?

生活中不少孩子有厌食的情况,孩子厌食父母要采取合适的措施,不要强迫孩子吃不喜欢吃的食物,否则会加重孩子厌食的情况,在吃饭前尽量不要让孩子……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