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奶粉 > 宝宝奶粉 > 正文

宝宝喝牛奶好处多多 切记不要这么喝奶

2016-11-01 08:24:24      家庭医生在线

乳汁是哺乳动物出生后赖以生存发育的唯一食物它含有适合其幼子发育所必须的全部营养素。下面介绍一下儿童喝牛奶的六大好处:

1、牛奶中含有的磷,对促进幼儿大脑发育有着重要的作用。

2、牛奶中含有维生素B2,有助于视力的提高。

3、牛奶中含有钙,可增强骨骼牙齿强度,促进青少年智力发展。

4、牛奶中含有乳糖,可促进人体对钙和铁的吸收,增强肠胃蠕动,促进排泄。

5、牛奶中含有铁、铜及维生素A,有美容作用,使皮肤保持光滑、丰满。

6、牛奶中的镁能缓解心脏和神经系统疲劳,锌能促进伤口更快的愈合。

盘点宝宝喝牛奶的几大误区

1、牛奶越浓越好。所谓过浓牛奶,是指在牛奶中多加奶粉少加水,使牛奶浓度超出正常比例标准。婴幼儿喝的牛奶浓淡应该与孩子的年龄成正比,其浓度要按月龄逐渐递增。如果婴幼儿常喝过浓的牛奶,会引起腹泻、便秘、食欲不振等不良反应。

2、加糖越多越好。加糖必须定量,一般是每100毫升牛奶加5~8克糖。牛奶里最好是加蔗糖。此外,糖与牛奶一起加热会生成有害物质糖基赖氨酸,应先把煮开的牛奶晾到温热(40~50摄氏度)时,再将糖放入牛奶中溶解。

3、牛奶服药一举两得。牛奶加药服用,不仅降低药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在服药前后各1~2小时内最好不要喝牛奶。

4、牛奶中添加米汤稀饭。牛奶中含有维生素A,而米汤和稀饭主要以淀粉为主,它们中含有脂肪氧化酶,会破坏维生素A。孩子特别是婴幼儿,如果摄取维生素A不足,会使婴幼儿发育迟缓,体弱多病。

5、添加橘汁或柠檬汁以增加风味。橘汁和柠檬均属于高果酸果品,而果酸遇牛奶中的蛋白质,会使蛋白质变性,降低营养价值。

6、以炼乳代替牛奶。炼乳中的糖分含量过高,稀释以后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又偏低。此外,它容易引起小儿腹泻,也会给以后添加辅食带来困难。

7、牛奶必须煮沸。牛奶消毒的温度要求并不高,70摄氏度时用3分钟,60摄氏度时用6分钟即可。如果煮沸,温度达到100摄氏度,牛奶中的乳糖焦化,而焦糖可诱发癌症。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宝宝喝牛奶好处多 牛奶怎么喝才最好

牛奶本身的营养价值是很高的。宝宝每天都在长大,每天都在发育,所以需要适当的补充一些能量来帮助身体的生长发育,所以喝牛奶是一种很好的选择。……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喝牛奶?喝牛奶的好处

宝宝多大可以喝牛奶呢?牛奶的营养是极为丰富的,对于幼儿的成长发育很有帮助。不过,并非所有宝宝都可以喝牛奶,一定要在孩子1岁以后才可以添加……详细>>

幼儿多大能喝牛奶?宝宝喝牛奶有六大好处

幼儿多大能喝牛奶呢?家长不宜过早的给孩子喝牛奶,虽然牛奶的营养丰富,但是过早食用会伤害到孩子的健康。今天,小编就来告诉你,幼儿多大能喝牛……详细>>

多大的宝宝可以喝牛奶 喝牛奶勿进入5大误区

牛奶是最适合宝宝的饮品,其中所含有的蛋白质和各类营养素都是宝宝生长所需要的,但是在给宝宝选择牛奶时,爸爸妈妈也要遵循要点,这样才能保障宝……详细>>

宝宝早餐喝牛奶有什么好处?

早餐喝牛奶,似乎是不少人从小开始就有的选择。宝宝喝牛奶除了能够补钙,宝宝早餐喝牛奶还会有什么额外的好处吗?宝宝早餐能够空腹喝牛奶吗?重视……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