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磨牙 > 正文
磨牙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磨牙症

宝宝磨牙当心影响咀嚼 缓解磨牙吃什么好

2016-10-30 08:40:34      家庭医生在线

当家长们发现熟睡中的宝宝会有磨牙的现象,都以为是宝宝在梦中吃东西,其实宝宝夜里爱磨牙的原因有很多,有可能是肠道里有寄生虫作怪,也有可能是因为宝宝的精神过度紧张,所以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下面我们来看看,孩子磨牙应该怎么办?

宝宝磨牙的危害

1、影响牙周组织

磨牙症患者在磨动牙齿或紧咬牙时的合力特点为,合力大、时间长,并且有侧向合力,加之牙齿不均匀磨损形成的锐尖形成创伤合,产生异常咬合力,使在咀嚼过程中牙周组织受到的侧向力量增大,而牙周组织对侧向咬合力量的耐受性最差,导致牙周创伤,牙周膜腔增宽、组织坏死、非特异性龈炎等;另外,咬肌收缩愈强,牙根下沉愈多,牙周受力愈大,如果超越其耐受力,可引发牙周炎症。牙周组织对异常咬合力的另一种反应是牙槽骨的增生,在牙槽骨颊侧可见牙槽结节。

2、影响牙齿美观

儿童夜间频繁磨牙会造成牙齿组织磨损,牙齿外形被破坏,从而影响牙齿的美观。

3、影响咀嚼功能

儿童夜间频繁磨牙可造成牙齿肌肉过度活动,造成牙齿咀嚼肌肉痉挛和疲惫,影响正常的咀嚼功能。

5个磨牙食物能帮孩子戒掉磨牙

馒头磨牙棒

把馒头切成1厘米厚的片,放在锅里,不加油,烤至两面微微发黄,外皮略有一点硬度,里面松软就可以了。一方面,馒头不会卡着孩子;另一方面,他可以自己用手拿着吃,既增加了吃的趣味性,又练习了手眼协调能力。更重要的是,除了能磨牙,它的营养和味道也都不错。

面包磨牙棒

将面包土司切成长条,放在烤箱里烤干,擦上点黄油,再烤黄就好了。

蔬菜磨牙棒

用蔬菜做磨牙棒,帮助宝宝尽早熟悉蔬菜的味道。把胡萝卜、黄瓜、白萝卜等去皮,刻成各种各样的形状,比如刻成小动物,拿给宝宝,既能咬,又能玩,妈妈还可以教他认物、辨色。

胡萝卜磨牙棒

新鲜的胡萝卜洗净,刨去那层薄薄的外皮,切成妈妈的食指大小,适合宝宝手抓。什么调料都不用放,隔水蒸,硬度视宝宝的需要而定。最好煮成外软内硬的程度,即让宝宝可以吃到些胡萝卜又不至于被消灭得太快,是不错的磨牙物。

香菇磨牙饼

香菇去除根蒂部分,只保留顶盖备用。在沸水或任何的汤中投入整个的香菇顶盖,煮熟即可千万不要炖得酥烂。待香菇变凉就可以拿来给宝宝当磨牙饼,即鲜香又软硬适度,咬烂了就再换一片。宝宝较小时最好用新鲜香菇,肥滑、弹性好、硬度较低。等宝宝大些可以改为水发香菇,加强韧度和硬度。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磨牙吃什么好 宝宝磨牙危害 宝宝磨牙

宝宝磨牙会影响情绪 饮食也可缓解磨牙症状

宝宝天生聪明可爱,发育上与同龄儿童也无不同,但就是每晚睡觉时会发出“格格”的磨牙声,白天一切正常。有些家长认为自己小时也有这毛病,这是遗……详细>>

宝宝睡觉磨牙与什么有关 当心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睡觉磨牙睡眠状态时,上下牙齿咬动发出响声,就是日常所说的磨牙。而引起磨牙的原因有很多,本文来为你介绍。详细>>

宝宝经常磨牙影响面容 如何治疗宝宝磨牙

有一些孩子夜间会有磨牙的现象,也称之为牙齿“推空磨”,偶尔发生一两次磨牙不会有什么大影响,但如果经常磨牙,就要重视了,下面我们看看宝宝磨……详细>>

缺乏维生素D宝宝爱磨牙 磨牙宝宝可以吃的食物

宝宝一旦到了长牙的时候就会开始磨牙,那么宝宝磨牙要吃什么好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磨牙会影响宝宝睡眠质量 警惕宝宝磨牙的4大危害

磨牙带来的危害比较大,磨牙会影响宝宝睡眠质量,并且会影响到宝宝的情绪,也会导致牙痛问题,长时间磨牙会导致脸型发生变化,会严重影响到孩子的……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