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肠胃炎 > 正文
肺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支原体肺炎支气管肺炎小儿肺炎新生儿肺炎大叶性肺炎

不合理喂养会致小儿肠胃炎 肠胃炎怎么预防

2016-11-01 08:50:48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肠胃功能比较差,对于一些疾病的抵抗力很弱,很容易患上小儿肠胃炎。小儿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适就容易发病。

什么是小儿肠胃炎

小儿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适就容易发病。

小儿肠胃炎的病因

1、肠道内的感染由细菌和病毒造成,特别是致病性大肠杆菌,是主要的致病菌。假如孩子有病而大量不合理地使用抗生素,还会造成霉菌对胃肠的侵犯。

2、上呼吸道的炎症、肺炎、肾炎、中耳炎等胃肠道以外的疾病,可以由于发烧和细菌毒素的吸收而使消化酶分泌减少,肠蠕动增加。

3、不合理地喂养婴幼儿,孩子吃得过多,过少、或过早、过多吃淀粉类、脂肪类食物;突然改变食物,突然断奶等,都能引起孩子拉肚子。

4、气候变化,如过冷使肠蠕动增加,过热使胃酸及消化酶减少分泌,也可以诱发急性胃肠炎。

小儿肠胃炎的预防

注意家户卫生、装纱窗、扑灭苍蝇、蟑螂,以及环境清洁。

避免带小儿到公共场所。

避免吃生冷不洁东西。

小儿之食器注意安全及清洁。

隔离病人及小心处理其排泄物。

个人卫生及卫生教育,尤其带小孩的人,要常常洗手,给小儿换尿布以后即要洗手;在接触小儿泌物后亦要洗手,以免细菌传染给小儿。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不合理喂养易致肠胃炎 肠胃炎要注意防脱水

小儿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适就容易发病。详细>>

小儿肠胃炎有四大因素 讲究三措施预防肠胃炎

随着盛夏来临,气温升高,各类胃肠道疾病进入了高发期,再加之孩子们又偏爱冰激凌,可乐等冷饮,所以夏天是小儿急性肠胃炎的比例十分高,担心的家……详细>>

小儿肠胃炎原因有哪些 小儿肠胃炎怎样护理

小儿肠胃炎通常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有时也会携带细菌,寄生虫等。该疾病通常在10天左右不药而愈,但由于最初几天往往症状比较严重,因此家长……详细>>

小儿肠胃炎与什么有关 饮食疗法治疗肠胃炎

一到秋冬季节,有些孩子就会出现上吐下泻的情况,专家介绍,这种情况很可能是小儿肠胃炎。小儿肠胃炎给小儿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那么是哪些原……详细>>

突然断奶会导致小儿肠胃炎? 肠胃炎的几个护理原则

小儿胃肠炎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婴幼儿胃肠道功能比较差,对外界感染的抵抗力低,稍有不适就容易发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