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神经科 > 正文

儿童遗尿症是什么原因 调整饮食治疗遗尿症

2016-11-01 08:53:3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医学的发展、家长的重视,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孩子尿床到底是怎么回事儿。这说明:有关儿童遗尿症的医学常识仍不够普及。这是一种极为常见的临床病症,许多孩子正在经历着尿床的痛苦;而家长们心中仍有疑虑:孩子尿床真是病吗?什么原因导致的孩子遗尿症?

哪些病因可以引起儿童遗尿症

1、遗传因素对孩子尿床有一定影响,若父母一方曾患遗尿,孩子尿床的可能性为44%。

2、孩子半夜膀胱胀满了,将要排尿而不能自己醒来,也难以唤醒(称为中枢觉醒障碍),是尿床发生的基本原因。

3、大部分患儿存在着夜间抗利尿激素(AVP)分泌不足,导致夜尿增多,特别是晚上多喝了点汤水或饮料,多吃了点西瓜等水果,则尿床得更厉害。

4、一半以上的患儿还有膀胱功能障碍,即功能性膀胱容量减小(俗称小膀胱)或膀胱不稳定。

儿童遗尿症怎么办

调整饮食:每天下午4点后,让宝宝少饮水,晚饭最好少吃流质,宜偏咸偏干些,临睡前不要喝水(夏天除外),也不宜吃西瓜、桔子、生梨等水果及牛奶,以减少夜里膀胱的贮尿量。

建立合理生活制度:使宝宝的生活、饮食起居建立起规律,避免过度疲劳及精神紧张,最好能坚持睡午觉,以免夜间睡得太熟,不易被妈咪唤醒。

临睡前不宜过分兴奋:养成按时睡眠,睡前不可逗宝宝,不可让宝宝兴奋,不可进行剧烈活动,也不可看惊险的影视片,以免使宝宝过度兴奋。

临上床前把小便排干净:养成每天睡前排干净尿的习惯,使膀胱里的尿液排空。有条件的家庭,尽可能在临睡之前给孩子洗个澡,使其能舒适入睡,减少尿床的产生。

更换尿湿的被褥和衣裤:睡觉的被褥要干净、暖和,尿湿之后及时更换,不要让宝宝睡在潮湿的被褥里,潮湿被褥会使孩子更易尿床。

不要伤宝宝自尊心:遗尿可使宝宝害羞、焦虑、恐惧及畏缩,妈咪不可不顾及他们的自尊心,采用打骂、威胁等惩罚的手段。这样,只会使宝宝感到更加委屈和忧郁,更加重心理负担。遗尿症状不会减轻,反会加重。遗尿症者只能在安慰、鼓励情况下进行治疗,这一点甚为重要,是治疗成败的先决条件。

行为治疗:设置日程表,从治疗第一天起设置日程表,每天进行记录(可使用日历)。当宝宝尿床时,努力寻找可能导致尿床的因素,并记录在日程表上,如未按时睡眠,睡前过于兴奋,白天过于激动及晚餐中液体摄入量太多等。当宝宝没有尿床时,把一颗星星画在日程表上,并予口头表扬或物质奖励。每周与医师会晤一次。

如何预防孩子尿床?

1、1岁以后开始训练孩子在白天养成定时定点的排尿习惯。

2、2岁以后尽量不用纸尿布。

3、晚上入睡前要排干净小便。

4、如需夜间叫醒孩子排尿,一定要设法使孩子清醒,以便形成条件反射,而不是简单的“抱尿”。

5、保持尿道口干净,每日清洗外阴部。

6、晚饭不要又稀又咸,少喝凉汤。晚餐后尽量少喝饮料,少吃甜食、水果。

7、如发现包茎,尽量早期手术。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儿童遗尿症的饮食宜忌 哪些措施能预防遗尿症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5岁以上的孩子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儿童遗尿症怎么治疗呢?在饮食上有哪些宜忌呢?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哪些因素可导致儿童遗尿症? 儿童遗尿症饮食禁忌有哪些

儿童遗尿症是指5岁以上的孩子还不能控制自己的排尿、夜间常尿湿自己的床铺白天有时也有尿显裤子的现象。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导致了儿童遗尿症?详细>>

孩子为何会得遗尿症 遗尿症患儿怎么防

遗尿症俗称尿床,通常指小儿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一般至4岁时仅20%有遗尿,10岁时5%有遗尿,有少数患者遗尿症状持续到成年期。那么到底……详细>>

儿童遗尿症的病因 遗尿对宝宝的危害有多大

儿童遗尿症,是指5岁以上的孩子还不能控制自己的排尿、夜间常尿湿自己的床铺白天有时也有尿显裤子的现象。下面我们看看儿童遗尿症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儿童遗尿症有7大原因 治疗还需十个对策

提起儿童遗尿症很多家长都有感触。好多儿童在五岁以后,还不能自主的控制尿尿,一般都发生在白天和夜里尿湿裤子和床铺,这些正常的现象可能就是遗……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