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震颤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先天性眼球震颤特发性震颤家族性震颤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提高刷牙乐趣是关键

2016-11-01 08:58:31      家庭医生在线

洗头、洗澡和刷牙是许多父母照顾孩子的三大难题。其中以刷牙最为困难,因为如何把牙刷伸入小小的口中,又要能够刷得干净,的确是让人伤透脑筋。

如何对付不爱刷牙的小孩子

让孩子自然而然接受刷牙

大部分的小孩刚开始都会排斥把牙刷放入口内(尤其是不满一岁的小婴儿),较敏感的孩子还可能有呕吐感。

父母开始教导孩子刷牙时,可以先选一支大小适中、软毛的儿童牙刷,市面上的牙刷颜色非常鲜艳,有些还有卡通图案,可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也有分龄(0~2岁,3~5岁,6~9岁),因为刚长出乳牙的小婴儿正处于口腔期,先让小孩当作玩具放入口内,让孩子不会排斥牙刷在口腔中感觉,也不必太严肃要宝宝马上学会自己刷牙。父母每天在刷牙的时候,让孩子也拿着自己的小牙刷在旁边观摩,随便他自己伸入口腔中比划。

慢慢地,父母在他学习刷牙的动作之后,也开始教他正确的刷牙方式,“左刷刷,右刷刷,上下刷”,孩子自己刷完之后,称赞他之外,父母可以让孩子躺下,头向后抑再检察一下,是否刷干净。

每次孩子刷完牙,父母可以让幼儿躺在自己的大腿上,用小刷头、软刷毛的牙刷轻刷他的牙齿(无须使用牙膏),顺便为他检查牙齿是否刷干净──每次睡前帮小孩刷牙及使用牙线,也是一项很好的亲子活动。如果要使用牙膏,只需要少量即可,而且要小孩多漱几次,以免吞下太多的氟化物。

各阶段牙齿保健方法

除了刷牙之外,至少每天睡前一次还要帮孩子使用牙线,清除牙缝间及牙龈下的牙菌斑和食物残渣,因为乳牙的缝隙比较大,食物容易塞在牙缝,如果没有清除出来,会造成相赖两颗牙齿间的蛀牙,肉屑、菜渣就更容易塞入,恶性循环的结果,蛀牙的速度就越来越快。

提高刷牙乐趣

小朋友的牙刷刷头通常比较短,然而小朋友手腕不够灵活,所以可以选用刷柄较粗的牙刷比较方便小手抓握,此外,色彩鲜艳的牙刷也比较能够提高刷牙的兴趣。从小就让孩子看着父母亲刷牙,2~3岁起就可以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刷牙,慢慢熟悉刷牙的动作,必要时可以选用电动牙刷作为辅助,以免孩童刷牙力道不足而刷不干净。

宝宝刷牙6大误区

误区1:孩子还小不着急刷牙

夏斌主任告诉记者,很多家长都觉得孩子小不需要刷牙,其实这是错误的。严格意义上来说,宝宝有牙就要开始刷,从孩子第一个牙齿萌出开始,就应该做好清洁工作。

第一个乳牙萌出应该是半岁左右,看到牙齿长出来了,就应该开始刷。一般使用指套牙刷,或者是纱布、棉花,把牙齿的表面清洁干净,就能达到防龋齿的作用。随着孩子年龄长大,家长要给孩子培养良好的刷牙习惯。

误区2:看起来干净就是刷干净了

很多前来看病的孩子和家长会挺委屈的,孩子每天都正常刷两遍牙,怎么现在发现好像都没刷干净呢!夏斌解释说,看起来的干净并不等于是真正做好了牙齿的清洁。可能是刷的时间不够,或者是刷的方法错误,都会有影响。

那么怎么能检查牙齿到底有没有刷干净呢?这儿有个招,家长们可以学起来。在孩子刷完牙后,家长可让他躺在在沙发或者床上,抱着孩子的头,用干的纱布或者棉花,擦拭孩子的牙齿。如果擦拭完之后纱布或者棉花还是白色,说明刷干净了;若纱布或棉花有一层黄黄的、腻腻的东西,那这地方肯定不干净,家长可继续擦拭。夏斌补充说,孩子如果在5岁以下,建议家长都用这个办法检查一下。

误区3:孩子用软毛牙刷更好

市面上牙刷的软度分为硬毛、中毛和软毛,家长们一般偏向给孩子购买软毛牙刷,认为软毛牙刷不会伤到牙齿。夏斌提醒,一般来说,给孩子选中性毛牙刷就可以,没必要用软毛的。牙齿本身很坚硬,使用软毛牙刷反而会导致刷牙效率下降。

误区4:电动牙刷比普通牙刷更好

夏斌介绍说,根据《中华口腔医学会》颁布的正确刷牙方法的视频,刷牙其实有很多细微的行为,比如要有震颤的动作,电动牙刷其实模拟了这个过程。使用电动牙刷可能会让刷牙的人手省点劲儿,但并不见得会省时间,还是要刷那么久的时间。如果手动刷得很好,完全可以达到清洁的效果。电动牙刷其实只是让我们的生活更便利。

误区5:用力才能刷干净

3岁的泠泠表示不喜欢刷牙,“因为以前妈妈帮她刷牙的时候,总是横着来回刷,很用力,而且妈妈还说,不用力刷会刷不干净的!”妈妈总是弄疼她的牙龈,所以她讨厌刷牙。

“用力点,不然刷不干净。”这其实是很多家长的认识误区。小孩的乳牙和牙龈都很稚嫩,用力过大会对牙龈和口腔黏膜造成损伤,还会引起牙质耗损性纹痕,引发牙齿过敏,如果进一步加重,还可能出现牙髓神经发炎。

拉锯式地横刷是不对的,正确的刷牙方法是:要用牙刷在牙齿表面上轻轻打圈,慢慢地把每颗牙齿都刷一遍,然后把牙刷竖起来,一次把每颗牙齿的内侧也刷一遍。科学刷牙的最佳次数和时间是“三、三、三”。就是每天刷3次,每次都在饭后3分钟后刷,同时每次刷牙3分钟。这是因为饭后3分钟正是口腔齿缝中细菌开始活动并对牙齿产生危害的时刻。所以家长尽可能督促小朋友保证刷牙时间,不能偷工减料哦!

误区6:用冷水刷牙

秋冬天气冷,冷冰冰的水让宝宝变得更不爱刷牙了。其实,刷牙除掌握正确的方法外,水温也是非常有讲究的!

如果牙齿长时间受到骤热或骤冷的刺激,这不仅容易引起牙龈出血和痉挛,而且会直接影响牙齿的正常代谢,从而发生牙病,缩短牙齿的寿命,同时会引起牙本质过敏症状。另外,据日本医学家的研究表明,牙齿适应在30--36摄氏度口温下进行正常的新陈代谢。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教宝宝刷牙要避免三个误区 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

宝宝刷牙可以保护好牙齿,不让细菌滋生,也可去除牙菌斑,但教宝宝刷牙千万不可走入以下几个误区。有些宝宝不爱刷牙怎么办?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或是牙膏选错了 分三阶段训练刷牙

宝宝从长牙开始就应该帮助他刷牙,并且要尽早让宝宝养成刷牙的好习惯,这样才能保证宝宝的口腔健康。很多家长都知道这样的问题,但是宝宝不喜欢刷……详细>>

宝宝不肯刷牙可怎么办 宝宝刷牙要避开四大误区

宝宝牙齿长齐全后,家长就要开始教宝宝刷牙了,那么如何教宝宝刷牙呢?为了宝宝口腔健康,刷牙是必不可少的,教会宝宝刷牙,父母要掌握4个技巧。详细>>

让宝宝爱上刷牙的几个习惯 宝宝刷牙谨防几个误区

经常听到妈妈说孩子不爱刷牙,刚3岁就满嘴的虫牙,让人十分头疼。其实只要抓到诀窍,就可以很容易做到了。培养孩子刷牙,可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详细>>

宝宝不爱刷牙 妈妈试过这些妙招吗

宝宝不爱刷牙是正常现象,妈妈可以以身作则让宝宝模仿,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并且要告诉宝宝不刷牙的危害,父母要养成早晚刷牙的好习惯,尽量在……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