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母乳喂养 > 正文

母乳喂养期过长有害处 很多的妈妈不知道!

2016-11-02 06:37:36      家庭医生在线

民间常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的确如此,母乳喂养是最经济、最安全、最营养的。那么,母乳喂养时间过长会有什么害处呢?

母乳喂养期过长的害处——对宝宝

实际上,喂奶的时光过长反而会有很多害处,由于母乳到了10个月以后,奶水中蛋白质的含量逐渐减少,奶水变得平淡,养分价值下降,不能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须要。另一方面,小儿吃奶时光过长,会养成不爱吃其它食品的习惯,使养分不足。恰在此时孩子生长发育很快,须要多种养分物质,长此以往,就会使小儿养分不良,身体消瘦,体弱多病。而且长期不断奶,孩子依附性大,离不开妈妈,思想幼稚,缺少独立锻炼,影响孩子心理发育。

母乳喂养婴儿确实有利于婴儿生长发育,但这是有时间需求的,如果过期哺乳则会妨碍孩子的生长发育。母乳只能满足6个月以内的婴儿营养,12个月以后乳汁分泌量减少,而且也不再是“金水银水”,其营养价值已大大降低。

与此同时,婴儿生长发育也很快,到九、十个月时,体重比出生时增加5公斤左右,随着身体的发育,孩子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也大为增加,如此时仍哺乳喂养则难以满足孩子的需求。因此,到九、十月时应开始准备断奶,随着辅食增加,逐渐减少母乳次数,一般到1周岁就应该断奶了。

母乳喂养期过长的害处——对妈妈

长期哺乳对母亲的健康也不利,因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得不到调节,会呈现睡眠不佳、精神不振、胃口不好、体力过分消耗等现象。延长哺乳期对产妇和婴儿都有许多危害。首先,哺乳时间太长,可引起母亲生殖器官萎缩,表现为子宫缩小,阴道黏膜薄弱缺乏弹性,甚至还会引起永久性的闭经,对身体有不良影响。

对于刚出生的宝宝来说,母乳是最好的营养,是无可取代的最佳食物。但是随着宝宝的长大,纯母乳喂养不利于宝宝的成长,要适时的添加辅食,这对宝宝获取全面营养非常关键。

母乳喂养正确的哺喂方法

哺乳姿势

母亲喂奶前,用温水把手及乳头洗净,再用热毛巾擦干,轻轻按揉乳房,挤掉前面几滴奶,然后开始哺乳。产后头几天,由于疲劳体虚,可以采用躺在床上喂的姿势。以后一般采用坐姿,坐在床头或靠椅上,背后用一二个软垫把背靠牢,尽量放松全身,乳钙可以补充钙质,轻松愉快地进行哺乳。用一只胳膊抱着孩子,另一只手的食指和中指夹住奶头上部,用食指稍往下压,这样使乳头稍微离开婴儿的鼻子,避免乳房堵上小儿的鼻孔,还能防止因奶水太冲,孩子吸吮迅猛而发生呛奶和吐奶。

固定时间喂奶

如果因为医院的规定而不得不给孩子定时哺乳,那么在夜里2点和早上6点也要把婴儿带到母亲身边去吃奶,这样,一天24小时内就会有足够的喂养次数,以便刺激乳汁的分泌。在有些医院,给一个爱饿的婴儿安排哺乳的时间是:白天间隔3小时喂一次,夜里间隔4小时喂一次(即上午6点、9点、12点,下午3点、6点,晚上10点,夜里2点)。从医院回到家便可以按“自我需要”的喂奶时间灵活喂奶;这样就能够使乳房及时适应频繁的哺乳次数。

每次喂奶所持续的时间

应该让婴儿自己决定吃奶的时间。如果总是在婴儿饥饿的时候马上给他喂奶,而且如果婴儿想吃多长时间就喂多长时间,那他们就不会饿得把乳头咂疼。

如果起初就像这样延长喂奶时间,便可以促进出奶的反射作用,而这种反射作用起初产生得很慢。在第一二周使喂奶时间持续20~30分钟,因为孩子会隔2小时吃一次奶,而且较长的喂奶时间会使母亲没什么时间再去做其他许多事情。

不要一哭就喂

如果平时吃完奶能坚持4个小时的婴儿到3小时或3个半小时就醒了,而且看上去特别饿,那倒是可以喂他。但是,如果孩子在上一顿把平时的奶都吃光了,但过了一个小时就醒了,他是不会这么快就饿的,很可能是因为消化不良或腹痛而醒。你可以试着让他打嗝,或者看看喝点水或给他橡皮奶头能否使他安静下来。不要在孩子一哭就总跑去给他喂奶。如果哭闹的时间不对,那就要分析一下具体的情况,并且将情况向医生说明。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母乳喂养时间过长对宝宝的害处

长期哺乳对母亲的健康也不利,因机体正常的生理功能得不到调节,会呈现睡眠不佳、精神不振、胃口不好、体力过分消耗等现象。延长哺乳期对产妇和婴……详细>>

母乳喂养 新妈妈不得不知道的事

母乳喂养对新生儿和新妈妈来说都是有好处的,不过,母乳喂养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在小编看来,母乳喂养是件精细的事情。不仅要注意喂奶姿势,还……详细>>

母乳喂养期不宜过长

虽然大家都知道母乳喂养的好处多多,可是又是否知道母乳喂养并不是越久越好的呢?母乳喂养期过长对母亲和孩子双方都有许多不利的地方。详细>>

过长母乳喂养期对母子都不利

有些母亲处于对孩子的疼爱,对及时断奶的重要性熟习不足,总以为喂奶时光越长越好。有些妇女尤其是农村妇女认为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她们长期……详细>>

母乳喂养期过久也有害处

不易感染疾病;来自母体的抗体可以增强婴儿的抗病能力,吃母乳的小孩不易感染耳病、腹泻、食物过敏反应、百日咳、肺炎引起的咳嗽以及其他呼吸系统……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