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宝宝为何会长口疮呢 如何对患儿做好护理

2016-11-05 08:19:30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口疮是小儿口腔不卫生造成的舌尖或口腔粘膜发生的病变,易引起小儿进食吃奶不畅。口疮是小儿的常见疾病,常会影响孩子的饮食,甚至让宝宝哭闹不止。

宝宝长口疮的原因

1、手足口病:这种病也有与疱疹性口炎相类似的症状,好发于5岁以下幼儿,具有流行性。患病后口腔损害遍布于唇,颊、舌、腭等处,为很多小水疱,极易破裂,破后形成多个小溃疡,除口腔部位外,在手掌、足底、臀部皮肤上亦可出现分散的小水疱,所以称之为手足口病。

2、口疮:比较常见,但是病因不一。有的是因为口腔黏膜有不明显的伤口造成的,有的是因为压力过大造成的,还有的是因为食物中缺少维生素B。初期口腔黏膜会有灼烧感,接着会发红,并形成许多小溃疡,相当疼痛。常见部位在舌侧黏膜、口腔底部和舌头部位。

3、外伤:凡是烫伤、刺伤、误食有腐蚀性的东西等,都会引起口腔黏膜受伤,继而引发溃疡。

4、药物过敏:特殊体质的宝宝可能会因为药物或感染等不明原因,而引起所谓的多形性红斑疾病”,这时宝宝身上会出现靶形红斑,眼睛、嘴唇、口腔,生殖泌尿道均有发炎、溃烂的情况。

小儿口疮家庭护理办法

一、自制抑菌素。如果宝宝没有出现其他身体异常或者鹅口疮比较小的话,爸爸妈妈可以先尝试自制抑菌素控制鹅口疮。抑菌素的制作方法简单,将制霉菌素磨成粉末,然后与鱼肝油滴剂混合即可制成。制成后涂抹在宝宝口腔的创面上,每4小时使用一次。鹅口疮症状严重的宝宝要在医生指导下口服一些抗真菌的药物。一般情况下,连续使用2~3天病变即可消失,但仍然需要继续用药数日,以防止复发。同时,母乳喂养的妈妈也应用小苏打液清洗乳头,以免重复感染。如果病儿有长期服用抗生素的历史,应尽快停用抗生素,这样可以扶植正常的口腔菌群,以抑制霉菌的生长。

二、卫生清洁就可以,过犹不及非好事。平时要注意保持宝宝餐具和食物的卫生,奶瓶、奶嘴、碗勺等要每天煮沸消毒,大人不宜使用宝宝的碗筷,用口嚼烂食物再喂更是要不得。母乳喂养者每次喂奶前,母亲应先洗手,清洁乳头。

虽然说宝宝的用品要注意卫生,但是过度处理宝宝用具就会导致宝宝对外界的抵抗能力下降。比如所有餐具、衣物都用消毒水消毒,不让孩子接触外界等,就属于矫枉过正。在“无菌环境”中成长的宝宝,可能出现肠道内正常菌群失调,造成鹅口疮久治不愈,甚至引发其他疾病。

三、患上鹅口疮,饮食清淡营养足。宝宝在患上鹅口疮期间,要注意选择易咀嚼、包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比如是肉类、蛋类和大豆类,并适当提高每天维生素B和C的摄入量,比如是如奇异果、苹果以及各类新鲜蔬菜等等。用弱碱性溶液如2%—5%碳酸氢钠(小苏打)清洗涂擦冰硼油(中药冰硼散做成糊状蜜剂)制霉菌素混悬剂等效果良好,加强营养特别适量增加维生素B2和C。

自制番茄汁可以为宝宝提供充足的维生素c,也有助于鹅口疮的恢复。具体做法是:将番茄洗净,放入沸水中浸泡,剥皮去子,切小块。用干净纱布包裹绞汁或放到榨汁机里榨汁即可。

四、有以下情况出现要注意及时就医:宝宝厌食、轻度发烧,精神不安;口腔粘膜上的乳状物向宝宝咽喉部发展,应马上送院检查治疗,以防止鹅口疮发展堵塞宝宝咽喉部,导致呼吸困难等严重并发症发生;治疗5~7天后仍未改善,或鹅口疮情况越来越严重。以清热解毒,有效地缓解因鹅口疮而引起的疼痛。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口疮护理方法 宝宝口疮原因 宝宝口疮

宝宝患了鹅口疮如何护理呢?这5点要做到

鹅口疮是一种经常发生在婴幼儿身上的一种常见疾病,是由于白色念珠菌感染导致的,会使孩子口腔黏膜出现充血、水肿的情况,轻度感染的时候不会产生……详细>>

宝宝得鹅口疮疼吗 如何有效治疗

鹅口疮是一种我们熟悉的疾病,它多发于新生儿和婴幼儿当中,主要是由白色念珠菌等真菌引起的口腔黏膜的炎症,对患儿的伤害也是比较严重的,我们要……详细>>

宝宝鹅口疮怎么回事 家长知道怎么治疗吗

出生不久的婴儿,常常会不明原因的哭闹、拒食。检查宝宝的口腔,可以发现舌头或颊部有成片的雪白色乳凝状斑片,这在医学上称为“鹅口疮”,又叫雪……详细>>

宝宝鹅口疮有三大诱因 鹅口疮严重了会怎样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因为身体各项机能尚未发育成熟,身体免疫力较低,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在饮食方面不注意的话很容易引起小儿生病。鹅口疮则是其中……详细>>

宝宝鹅口疮与妈妈也有关 很多家长却忽视了

有的妈妈会发现孩子变得不爱吃饭,后来才发现是孩子的嘴巴出现了鹅口疮。爸爸妈妈们就开始着急了,不知道孩子为何会出现鹅口疮,下面我们看看到底……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