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4大习惯让孩子拥有一口好牙 这样做宝宝牙齿不健康

2016-11-07 08:53:32      家庭医生在线

在面对儿童如此高的龋齿发生率时,父母又该如何帮助孩子防龋护齿呢?有牙科医生指出,儿童牙齿是否龋发与吃脱不了关系,只要把握好饮食关就能"吃"出一口健康漂亮的牙齿。

如何让孩子有好的牙齿

1、限制甜食摄入

吃甜食过多是孩子龋齿高发的重要因素,所以,要限制孩子饮食中的甜食。孩子吃糖后数分钟,宜喝少许白开水或用清水漱口。如果是婴儿要避免含奶头睡觉。因为,孩子入睡后唾液分泌和吞咽动作大大减少,潴留在口腔的奶汁便为腐蚀性细菌繁殖提供了充分养料,促使龋齿形成。

2、补充足够营养

让孩子吃蛋白质、钙、磷、维生素A和D等含量丰富的食物,可促使牙齿发育和坚固。相反,营养素供应不足,孩子不但出牙延迟,已长出的牙齿也很容易被细菌腐蚀,发生龋齿。

3、吃些含氟食物

氟元素是保持牙齿健康不可缺少的物质,它以氟化钙和氟磷灰石的形式存在于牙釉质中,具有抗酸防龋的作用。含氟的食物有海带、海虾等,茶叶中含氟量也比较多。还可选用含氟牙膏刷牙。

4、吃些富含纤维食物

可以有意给孩子吃些较为粗糙或含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等等。这些食物在口中咀嚼,有明显的磨擦洁净作用,既可刺激牙齿生长,还能增强牙周组织结构,从而减少和防止龋齿发生。

毁坏宝宝牙齿健康的7大元凶

1、 换牙时宝宝舔牙吐舌影响牙齿健康

这个一般多发生在孩子的换牙期,孩子因为换牙的不适,喜欢常用舌头舔松动的乳牙或新长出的恒牙,长期这样会导致上下牙之间形成局部开合,牙齿之间会出现缝隙,同时还会使上下颌均向前移位,导致双颌前突畸形。如果常舔下前牙,可导致下颌向前移位,形成下颌向前突的反合。

2、不良睡眠习惯影响牙齿健康

有些宝宝睡觉的时候,习惯将手肘、手掌、拳头等枕在一侧脸的下方,或是经常用手托着一边的腮部,很多父母不以为意,其实这些习惯对于孩子颌面部的正常发育及面部的对称性都十分有影响,自然也会对牙齿产生不利影响。

3、 喜欢吃甜食、酸食等影响牙齿健康

作为家长,应该日常生活中要限制宝宝吃甜食的量,甜食不但容易导致蛀牙的产生,同时也会使得白色的牙齿颜色加深等,毁坏牙齿的健康。

4、 宝宝喜欢咬东西影响牙齿健康

很多宝宝在成长过程中,喜欢啃手指甲或者咬衣角、袖口、被角及吮吸奶嘴等东西,在咬这些物体的时候总喜欢总固定在牙齿的某一个部位,所以容易在上下牙之间造成局部间隙,时间久了,就容易形成牙齿局部的小开合畸形。

5、宝宝偏侧咀嚼影响牙齿健康

孩子在乳牙发展的后期,由于乳牙脱落,一侧牙齿正常的咀嚼功能受到影响,容易出现偏侧咀嚼习惯。偏侧咀嚼会使牙弓向咀嚼一侧旋转,另一侧发育不良,从而使下颌向咀嚼侧偏斜、导致脸型左右不对称。而且由于不常咀嚼的一侧没有了食物摩擦和冲刷,不能自我清洁,更容易堆积牙垢,很容易出现龋齿、牙龈红肿等牙周疾病。

6、 刷牙不当影响宝宝牙齿健康

一般小宝宝做任何事没有度。容易兴奋,当每次开开心心的刷牙时,难免力道不均,用过大力气来刷牙。会造成牙齿表面釉质与牙本质间的薄弱部分过分磨耗,形成楔状缺损,引起牙齿过敏,继发龋齿,甚至牙髓暴露或出现牙龈损伤、萎缩。

7、宝宝剔牙影响牙齿健康

小宝宝咀嚼能力差,经常会有没咬碎的食物塞进牙缝,导致不舒服,家长就会给宝宝剔牙。捷学网建议父母不必这样,因为经常给宝宝剔牙容易让牙缝慢慢变宽,食物更容易嵌进牙缝里。另外,剔牙的牙签如果不卫生,在剔牙时牙龈的黏膜被剔破后细菌进入,还会形成感染。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这些坏习惯最伤宝宝的牙齿 保护宝宝牙齿怎么做

很多家长最害怕的就是宝宝的牙齿受到了伤害了。牙齿长得好不好,除了遗传因素,还取决于孩童时期一些“小动作”。孩童时期,下列6大行为最伤牙,……详细>>

妈妈这样做会让孩子拥有一口好牙

牙齿的作用之于人是非常重要的,牙好吃得好,身体也健康。作为妈妈,应该怎么从小就让宝宝爱上刷牙远离龋齿呢?如何为宝宝挑选一个好牙刷呢?详细>>

乱添舌头对牙齿不好? 怎么保护好宝宝的牙齿

宝宝的牙齿要从小开始保护,注意口腔卫生。而有些宝宝的习惯危害牙齿健康。那么,保护牙齿应远离哪些习惯?妈妈们如何保护宝宝牙齿?下面就来和小……详细>>

9大坏习惯最伤宝宝牙齿 爱护宝宝牙齿有2个方法

虽然宝宝乳牙最终会替换,但对于出现蛀牙的乳牙,妈妈们却不能忽视哦!宝宝牙齿的护理很重要,因为蛀牙不仅影响美观,还会带给孩子疼痛,导致食欲……详细>>

这些小习惯会损害宝宝的牙齿 哪些食物对宝宝牙齿好

小朋友的牙齿健康也是不少家长所关注的,但是你知道吗?生活中有一些不起眼的小细节会损害宝宝的牙齿,下面我们不如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