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打嗝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胰腺炎胃炎脑干损伤

宝宝吐奶的原因 妙招教你缓解宝宝吐奶的情况

2016-11-04 08:36:2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吐奶现象较为常见,因为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容量小,连接食管处的贲门较宽,关闭作用差,连接小肠处的幽门较紧,而新生儿吃奶时又常常吸入空气,奶液容易倒流入口腔,引起吐奶。

宝宝吐奶的原因

吐奶是婴儿常见的现象,有两方面的原因所致:一是全身性或胃肠道疾病时的一个症状;二是婴儿胃肠道的解剖生理特点容易发生吐奶。总的来看,由于第二种原因引起的吐奶比较常见。

新生儿的胃部,从正面看是横躺着的,呈不稳定状态,同时贲门部位(胃部入口)还比较松。也就是说,大人吃饭时,当食物进入胃部后,贲门会通过收缩来防止食物逆流回食道;但由于婴儿的胃贲门部位还不能很好地进行收缩,从而导致进入胃部的奶汁等能比较容易地流回食道。另外,与大人相比,新生儿的喉头位置要高一些,再加上他们含乳头的方式比较笨拙,从而导致吃奶时空气容易与奶汁一起吸入胃部,所以当孩子打嗝或身体晃动时,吃进去的奶也就比较容易被吐出来了。

妙招教你缓解宝宝吐奶的情况

1、改变喂养姿势

妈妈抱着宝宝喂母乳时,要让宝宝的头部高一些,身子低一些,这样能减轻宝宝吐奶的症状。给宝宝喝奶粉时尽量不要让宝宝躺着喝,坐着或站着比较好。

2、改变喂养次数

如果宝宝有吐奶现象,应该适当的减少喂奶的次数,由以前的两小时一次可缩减为3小说一次。

3、改变喂养时间

当婴儿有吐奶的症状出现的时候,就要注意缩短每次给婴儿喂奶的时间了,不要长时间的喂奶,让婴儿慢慢的消化就不容易吐奶了。

4、妈妈加强护理

如果宝宝吐奶时,有可能是肚子里喝进空气了,这一般是生理性吐奶。妈妈要及时把宝宝竖着抱一抱,轻轻的拍打拍打宝宝背部,让宝宝打个嗝,就不会再吐奶了。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吐奶怎么办 宝宝吐奶原因 宝宝吐奶

宝宝老是吐奶 家长你找对吐奶原因了吗

宝宝吐奶可能是父母喂养不当造成的,也可能是病理性的原因引起的,孩子如果经常出现吐奶的情况,父母需要引起重视可以做进一步的检查,宝宝吐奶可……详细>>

宝宝老吐奶怎么回事?应对宝宝吐奶的妙招

在宝宝不到4个月的时候,宝宝吐奶是比较普遍的情况。妈妈们会发现,在这段时间给宝宝喂奶,很多时候当奶嘴伸进宝宝的嘴里,宝宝就开始恶心起来,……详细>>

宝宝吐奶有三种原因 怎么处理吐奶宝宝 

宝宝吐奶是一件很常见的事情。很多家长因为第一次做父母,所以对于宝宝吐奶这种情况都显得特别紧张。那么宝宝吐奶是怎么回事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详细>>

宝宝为什么老吐奶 应对宝宝吐奶有2个绝招

新手爸妈在面对新生儿的各种情况都会显得手忙脚乱,所以一定要掌握基本的新生儿护理知识,才能更好的应对宝宝的突发情况,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宝宝……详细>>

宝宝吐奶什么原因

宝宝吐奶什么原因相信每个妈妈如果看到自己宝宝吐奶的话都会很心疼,所以希望大家都能够重视宝宝吐奶的情况,做好预防。很多家长就有疑问,到底宝……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