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食物过敏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过敏反应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为何自己的娃娃不爱吃饭 和孩子吃饭这些事要当心

2016-11-04 08:47:01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视看完了,饭还原封不动。

导致宝宝不爱吃饭有9种原因

1、摄食过量高蛋白。

不少父母觉得只有宝宝吃进大量的高蛋白食物才有利于他的成长,于是,父母总是千方百计想要让宝宝多进食一些高蛋白食物。宝宝摄食过多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因为不能及时消化,没有饥饿感,所以就没有了食欲。

2、吃零食过多。

有的父母只要宝宝喜欢吃的东西就给他买来一大堆,结果宝宝还不到吃饭时间就已经吃零食吃饱了,到真正吃饭的时候自然就没有了食欲。

3、吃饭时间过于随意。

有的父母给宝宝吃饭大时间十分随意,常常是宝宝想吃就吃,或者什么时候想起来,什么时候给宝宝喂上几口,这些都会影响到宝宝的食欲。

4、缺乏良好的就餐习惯。

有的父母对宝宝就餐要求不严,宝宝常常边吃饭边看电视,或者边吃边玩,结果宝宝的注意力被分散,甚至根本就忘了自己在吃饭,时间长了就会形成不好好吃饭的习惯。有的父母性子急,见宝宝吃饭磨蹭,就急切地抢过来喂饭养成了追着喂的毛病等等。

5、运动量不够。

有的宝宝比较安静,不太喜欢活动,因此热量消耗比较少,吃得自然也比较少。

6、宝宝有些积食。

宝宝的食欲有高峰也有低谷,所以不能指望宝宝天天有好胃口。有的时候,宝宝在吃饭时用舌头将饭菜顶出去,可能是因为宝宝有些积食,这是他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

7、父母败了宝宝的食欲。

处在逆反期的宝宝对父母所说的任何事情都无法听得进去,并且存心要与父母对着干。如果父母批评宝宝没有好好吃饭,他可能会因此生气,并且真的不再好好吃饭。此外,父母吃饭前或用餐时批评宝宝或者宝宝吃饱以后,总以为宝宝没有吃饱而强迫他继续吃,结果长期这样造成宝宝厌食。

8、宝宝养成了挑食的毛病。

宝宝不好好吃饭还可能与挑食有关。因为父母没有及时给宝宝添加辅食,或者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数量与种类不够丰富,都可能使宝宝对某些食品产生厌恶心理,导致宝宝不好好吃饭。

9、宝宝食物过敏。

宝宝可能天生对某些食物过敏,因此只要尝到某些食物就没有了食欲。

和孩子吃饭的注意事项

1、营造集中吃饭的环境

营造一个能让孩子集中精力吃饭的环境。喂养环境与孩子的进食有着很重要的关系,在喂养孩子的时候,周围的人七嘴八舌地聊天,使得喂养的人不能集中注意力喂养孩子,同时孩子的注意力也很容易分散。因此爸妈一定要营造一个愉快,同时又让孩子集中精力吃饭的环境,让孩子专心地吃饭。

2、不在吃饭时训斥孩子

不能在饭桌上训孩子。孩子在吃饭的时候往往是最放松的,但是很多爸妈往往会选择在这个时候对孩子进行批评教育,这样就非常容易导致孩子的愉快心情荡然无存,不仅会影响孩子进食的胃口,甚至还会让孩子出现心理问题。

3、爸妈要以身作则

很多爸妈都在责骂自己的孩子吃无吃相。但是爸妈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想要孩子吃有吃相,就要以身作则,从刚开始的时候就要重视对孩子进行良好的进餐习惯的培养,慢慢地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样才能够将这习惯保持下去。

4、不能追着孩子吃饭

爸妈都想让孩子多吃一些,在孩子小的时候,就会追着孩子喂饭,长大了又会逼着孩子吃,搞得饭桌像战场一样。其实爸妈完全可以放松一些,让孩子拥有吃饭的自由,每餐尽量给孩子提供不同类型的食物,吃多少让孩子决定。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孩子为何不爱吃饭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

孩子不爱吃饭是让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当孩子不爱吃饭时,家长首先应该寻找导致原因,并不能一味的采取强迫式地喂饭形式。接下来一起了解导致孩子……详细>>

9种原因导致宝宝不爱吃饭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

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办?宝宝不好好吃饭怎么办?宝宝吃饭,经常状况百出,有些宝宝吃饭的时候东张西望,不专心吃饭;有些宝宝边吃饭边看电视,结果电……详细>>

夏季宝宝为什么不爱吃饭 三招让宝宝爱上吃饭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时常会没有什么食欲,大人如此,小孩也是一样的,父母总是当心小孩吃的不够,一到吃饭时间就要跟孩子斗智斗勇,因此,接下来本……详细>>

宝宝生活不规律会不爱吃饭 4个绝招应对不吃饭宝宝

在现代的家庭里,小孩挑食、厌食的现象很普遍,家长们看到孩子不爱吃饭往往担心孩子是不是生病了。其实孩子出现厌食、挑食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由疾病……详细>>

1岁宝宝不爱吃饭咋回事 按摩保健让宝宝吃饭香

很多爸爸妈妈们在面对自己宝宝不爱吃饭的时候,就会心急如焚,往往干着急却不知道应该怎样去打开宝宝的食欲。那么,1岁宝宝不爱吃饭怎么回事?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