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发烧 > 正文

流感季节宝宝发烧如何护理 如何预防宝宝发烧

2016-11-07 08:52:2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天气反常,忽冷忽热。很多宝宝因为不适应天气的变化,换上了感冒发烧等流感疾病。那么,流感季节宝宝发烧该如何护理?

流感季节宝宝发烧该如何护理

室内要保持一定湿度

发烧时人体免疫功能明显增强,有利于清除病原体和促进疾病的痊愈。因此,体温不太高时不必用退热药,只需密切注意体温变化,多饮温开水。如果孩子的体温超过38.5℃,应进行物理降温(温水浴)或药物降温(最好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发烧病人的脉搏会加快,一般而言,体温每上升1℃,脉搏增加10次。新生儿时最快,婴儿每分钟100~120次,1~3岁幼儿每分钟100次左右。脉搏与体温不相称常提示某些疾病。如婴幼儿肺炎合并脓胸或中耳炎时,脉搏会达每分钟140~160次,与体温升高不相称。呼吸频率成人正常值为每分钟16~20次,儿童则相对较快。

室内要保持空气新鲜,注意通风,防止烟尘。由于小儿发烧时的喉咙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出现干燥难受的情况,因此家中一定要保证湿度,可用加湿器等,让孩子的喉咙得到润湿,同时让他们的呼吸更加顺畅。

饮食清淡不要多吃甜食

孩子感冒发热时,消化液分泌减少,消化酶活力降低,胃肠运动缓慢,消化机能失常,常常表现为食欲下降。中医认为“甘能伤脾”,此时如果让孩子吃过多甜食,可使体内消耗掉大量维生素。而人体缺乏这些维生素后,口腔内的唾液就会减少,食欲反而更差。

家长应督促发烧的孩子多饮水,以增加小便的排泄和汗腺的分泌并补充高热消耗的水分。应做一些富有营养而又易消化的食物。比如鸡蛋羹、新鲜水果、蔬菜、烂粥、面条、馄饨等。如果宝宝有肺热的症状,表现为咳嗽、有痰,可以煮些梨水,配些百合或川贝一起煮,效果更好。

通便有利于发烧缓解

发烧患儿出汗多,要勤换内衣。内衣要干净、柔软,以纯绵为佳。要常用淡盐水漱口,保持口腔卫生。早晚洗脸、洗脚时要注意保温。

不要在孩子高热的时候穿得过多、盖得过多,因为,一方面不易散热、使体温升高;另一方面会使孩子出汗过多,造成水分流失。正确的做法是发热时衣着不宜过多,睡觉时应脱去一些衣服以免起床后着凉,盖的被子可比平常稍多点,但在出汗后应及时减少些。家长要合理利用汗巾、小毛巾,汗巾或小毛巾垫背有三个好处:吸汗、暖背和方便更换,免除给孩子频繁更换衣服的麻烦。频繁更换衣服,不仅孩子不愿意,而且,很容易在更换的过程中,因不注意而让孩子受凉。

过去,母亲们会用酒精给发烧的孩子擦身子,但是现在医务工作者不主张这种做法,除了会引起寒战外,酒精还能使皮肤过敏,酒精还能使皮肤吸收引起孩子的中毒反应。另外,呼吸到酒精的蒸气可能使你的孩子烦躁。

此外,保持大便通畅有利于孩子体温恢复正常。如果孩子发生便秘,父母可用开塞露缓解。

高热惊厥家长莫慌

患儿发生高热惊厥时抽搐时通常有以下表现:突然失去知觉、没反应、目光呆滞或眼睛往上吊(反白)、嘴唇变黑(蓝紫色)、牙关紧闭、手脚会抽动、僵直、或是突然全身松软无力。痉挛时间,可从数十秒到数十分钟,大多不超过10分钟。如果儿童在家中发生高热惊厥,家长切忌慌张,首先将患儿摆成侧卧位。这样做可避免患儿呕吐时易发生窒息的危险。可予掐人中与合谷穴位,同时予毛巾温水擦身降温,一般情况下惊厥多于2~5分钟缓解。切不要慌忙将孩子抱起,应赶紧将其衣服迅速解开,以便孩子呼吸顺畅和很快散热。

惊厥时一定不要给患儿服退热药或其他药物,以免孩子呕吐发生窒息,造成危险。惊厥停止后,呼唤患儿的名字,以确定其是否清醒,然后记录清醒的时刻。如果惊厥没有缓解呈持续状态(惊厥超过5分钟以上甚至达到30分钟以上意识不清),急送就近医院立即抢救治疗。

预防宝宝发烧的方法

1)加强锻炼,多进行户外活动,提高免疫力。必要时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物。

2)气候转变时及时增减衣服,防止过冷或过热。

3)流行期间少带小儿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减少感染机会。

4)经常开窗,流通新鲜空气。衣着要凉爽透气,切忌采用捂被子发汗。

5)及时接受预防注射,减少传染病发生。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预防方法 宝宝发烧护理 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如何退烧 预防宝宝发烧掌握两大法则

孩子发高烧是体内抵抗感染的机制之一。一般来说,既然已经发烧了就不要马上人为地让他快速退烧,这样反而对身体不好,38.5度以内的时候尽量用……详细>>

宝宝发烧吃什么好 宝宝发烧如何正确护理

宝宝发烧吃什么好?宝宝发烧时,身体虚弱,容易丢失水分,宝妈要记得给宝宝补充水分,辅食也要以流质类型为主,下面就来看看适合宝宝发烧时吃的几……详细>>

宝宝发烧怎样物理降温 增强宝宝体质防宝宝发烧

宝宝发烧低于38.5度以下,一般不宜采用药物降温。婴幼儿一般感染所致的发热最好先采用贴降温贴、冷敷等物理方式降温。详细>>

宝宝发烧有哪些护理方法 警惕宝宝发烧的护理误区

宝宝发烧有哪些护理方法?几乎所有的妈妈都担心宝宝发热,怕宝宝高热不退烧坏脑子,影响大脑发育。可是,发热真的有那么可怕吗?宝宝发烧有哪些护……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发烧的用药和饮食

发烧婴幼儿常见疾病之一,家长应学会基本的护理常识,比如如何正确选择退烧药,宝宝发烧的饮食方案。那么,宝宝发烧怎么办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