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小儿手足口病常见征兆 家长须知患儿家庭护理措施

2016-11-07 08:54:58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

手足口病的常见征兆

食欲下降

患有手足口病的宝宝经常会出现食欲下降的情况,多半原因是因为各种不适感所引起,特别是一些口腔患有疱疹以及溃疡的宝宝,发热以及疼痛都会让宝宝不愿进食。这个时候妈妈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尽量的保证清淡的饮食,同时还要食物易消化以及易咀嚼,这样才能更容易被孩子所接受。

疱疹形成

多半患有手足口病的宝宝经常会出现疱疹的情况,而这种情况一般在口腔周围比较常见,导致疱疹形成的原因有很多,但不管什么原因这个时候都应该让宝宝多休息。专家提醒,在患有疱疹的一周时间内应该尽量的多卧床休息,同时还要多喝白开水,这样才能将体内的毒素排出去。

同时家长还要特别的注意,一周时间后要根据宝宝恢复的情况来决定是否继续休息,很多妈妈看到疱疹的情况稍微减轻的时候就担心孩子攻功课落下而冲冲的将孩子送学校、托儿所或幼儿园。这些地方人群比较多,孩子在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如果接触过密人群的话很有可能会再次复发。

因此妈妈要注意,一定要让宝宝完全恢复后再送去学校以及医院。而在手、足、臀部的皮疹,在初期阶段不妨通过涂炉甘石洗剂来进行有效的缓解,如果疱疹形成或破溃的话,则可以通过涂0.5%碘伏来进行很好的预防感染目的。

高烧

很多患有手足口病的宝宝通常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烧现象,如果发烧情况不严重的话妈妈可以通过在家进行物理降温的方法来帮助孩子退烧。但如果孩子的体温如果超过38.5℃的话,这个时候应该尽早的送往医院进行治疗,并且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热剂。

如果宝宝在发烧的同时还出现恶心、呕吐、烦躁、精神状态改变、嗜睡、厌食等情况时,妈妈千万不要耽搁,尽早的送往医院是最重要的,以免因为时间的耽搁从而让孩子受苦一生。

感染

感染也是小儿手足口病正传韩国有很多,其中感染就是其中的一种。很多孩子患有手足口病时,经常会因为家长的不注意从而导致疱疹破裂,这个时候如果不进行及时的处理的话很有可能会导致细菌的感染,从而导致伤口感染从而化脓。妈妈千万不要小看了感染,如果感染了一些严重的细菌以及病毒的话,很有可能会损坏神经从而影响到患病部位的灵活运用。

小儿手足口病的家庭护理措施

1、消毒隔离:患儿在及时就医的同时,避免与外界接触,一般需要隔离2周,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患儿用过的物品要彻底消毒,可用含氯的消毒液浸泡,不宜浸泡的物品可放在日光下暴晒。

2、清洁物品开窗通风:手足口病患儿衣服、被褥要清洁,衣着要舒适、柔软,经常更换。宝宝的房间要定期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新鲜、流通,温度适宜。减少人员进出宝宝房间,禁止吸烟,防止空气污浊,避免继发感染。

3、口腔清洁:手足口病患儿会因口腔疼痛而拒食、哭闹不眠等,要保持口腔清洁,饭前饭后用生理盐水漱口,对不会漱口的小儿,可以用棉签蘸生理盐水轻轻地清洁口腔。亦可口服维生素B2、维生素C,辅以超声雾化吸入,以减轻疼痛,预防手足口病细菌继发感染。

4、饮食营养:手足口病患儿宜卧床休息一周,多喝温开水,给宝宝吃清淡、温性、可口、易消化、柔软的流质或半流质,禁食冰冷、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5、皮疹护理: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剪短孩子的指甲,必要时包裹孩子双手,防止抓破皮疹;臀部有皮疹的患儿,应随时清理大小便,保持臀部清洁干燥,如有疱疹形成或疱疹破溃时可涂0.5%碘伏。

6、注意退热:体温在37.5℃~38.5℃之间的宝宝,给予散热、多喝温水、洗温水浴等物理降温;如果孩子体温高过38.5℃的话,应适当地使用退热药。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 怎样做才能远离手足口病

临床上,3岁以下儿童的手足口病发病率最高,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和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那么小儿手足口病一般都有哪些症状?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该如何护理 手足口病护理注意事项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症状有哪些 四个信号是征兆

小儿手足口病,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也会出现,它也是一种需要我们引起重视的疾病,在孩子出现了不正常的情况后,我们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和……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5个常见误区,家长要正确认识

手足口病属于小儿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表现出来的症状就是在嘴巴、手心、脚心等位置起水泡,尤其在5岁以下的小孩身上比较常见。相信很多家长……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