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别将小儿鼻炎当感冒 延误治疗很严重!

2016-11-07 10:02:02      家庭医生在线

作为父母来说,最担心的就是宝宝生病了。特别是6 岁以下的儿童,正处于“生理性免疫功能低下状态”阶段,因此特别容易生病。宝宝一旦出现鼻塞、打喷嚏、流鼻涕的情况,爸爸妈妈就如惊弓之鸟,觉得宝宝就是感冒了。其实,当宝宝没有发烧、咳嗽的症状,,且仅限于鼻子的局部症状,爸爸妈妈就要提高警惕了,宝宝可能不是感冒,而是得了过敏性鼻炎。

如何区分过敏性鼻炎和感冒?

育儿专家表示,过敏性鼻炎的初期症状与感冒的病症很相似。但感冒症状通常不会超过7~10天,临床表现以鼻塞、咳嗽、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为其特征;而过敏性鼻炎则会持续多天,一般是在气候改变、早上起床、夜晚时、或空气中有粉尘时发作,表现为鼻痒、阵发性喷嚏连续发作、大量水样鼻涕和鼻塞。

专家提醒,家长一定要重视孩子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千万别把过敏性鼻炎当感冒治,因为若延误治疗的话,过敏性鼻炎发展到严重水平后,就会产生很多并发症,如鼻窦炎、中耳炎、支气管哮喘等。所以,对过敏性鼻炎不可忽视,一定要早防早治。

防治过敏性鼻炎补肺固表是关键

要预防和治疗小儿过敏性鼻炎,最好调、治相结合。用中医的角度看,过敏性鼻炎病位主要在肺,肺主皮毛,开窍于鼻。孩子发生过敏鼻炎反应,与小儿“肺常不足”的生理特点有密切关系,肺气不足,卫外不固,风邪乘虚而入,犯及鼻窍,邪正相搏,肺气不得通调,因此经常出现流鼻涕、鼻塞、咳嗽等症状。

在治疗上应采用补肺益气,扶正固表的原则。相关研究证明,补肺固表的药物,可以调节人体的免疫功能,抑制过敏性反应。目前市场上备受家长信赖与喜爱的玉屏风颗粒,就是一种有效防治小儿过敏性鼻炎的中药免疫调节剂。玉屏风颗粒组方由黄芪、白术、防风配伍而成,黄芪补益肺气,白术健脾益气,防风走表祛邪。三药合用,可补肺益气,使卫表固,邪气去而鼻窍通,通过增强小儿免疫功能,改善过敏体质,抑制变态反应,从根本上减少过敏性鼻炎的反复发作。急性发作期时,可与德众鼻炎康片合用治疗鼻炎。

注意鼻炎反复发作,受季节影响较大,建议缓解期按疗程服用玉屏风颗粒2个月来巩固药效,达到减少发作甚至治愈的目的。此外,由于玉屏风颗粒为纯中药制剂,药性温和,调理效果好,家长更放心!

最后,需要提醒一些家长,宝宝发生过敏性鼻炎时,不要滥用抗生素和喷鼻剂,因为滥用药物有可能会导致过敏性鼻炎加重的情况,如果使用频率过高或疗程过长,可使鼻黏膜损伤,从而导致药物性鼻炎。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鼻炎;感冒

孩子咳嗽,治疗六大忌

孩子一旦咳嗽了,家长应该怎么做呢?专家认为,纠正以下六个误区至关重要。详细>>

宝宝咳嗽找诱因对症治疗

详细>>

小心!宝宝咳嗽切忌乱吃药

最近小君的妈妈发现自己孩子老是剧烈地咳嗽,而且还发烧,都两个星期了吃了一般的感冒药以后并不见任何好转。于是心急的妈妈只好带着小君到医院做……详细>>

秋天里小婴儿得提防哪些疾病

详细>>

反复咳嗽当心新生儿吸入性肺炎

普通肺炎由细菌或病毒引起,一般6-8周就能痊愈,这种顽固不治的咳嗽通常是吸入性肺炎所致。详细>>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