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什么是小儿尿崩症 尿崩症的孩子有什么不一样

2016-11-08 08:41:12      家庭医生在线

顾儿童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对于新妈妈而言,孩子如果出现尿多、睡眠质量差等问题的话,就需要警惕小儿尿崩症这种疾病。可能很多家长对于小儿尿崩症的了解并不多,因此,在孩子出现尿崩症后,其也有可能因为没有及时发现而耽误治疗,那么,小儿尿崩症的症状有哪些?

什么是小儿尿崩症

尿崩症,实际上是由于患儿体内缺少抗利尿激素所致。

抗利尿激素是调节正常人饮水和尿量的一种重要激素,作用主要是促进肾脏对水的重吸收。当机体患脑炎、脑膜炎、头部外伤、脑部蝶鞍区的各种肿瘤以及出生后窒息等,造成大脑抗利尿激素分泌减少或缺乏时,就可造成肾脏对水的重吸收减少,排出大量稀释性尿液而发生尿崩症。小儿尿崩症的临床特点是:婴儿期表现为口渴时哭闹不安、不肯吃奶,饮水后安静,体重明显降低。幼儿期则表现为小便次数增加,每次尿量亦多,同时有口渴欲饮,饮水量少则一亦多,同时有口渴欲饮,饮水量少则一天1~2升,多则5~6升。由于夜尿次数增多而经常出现遗尿,病儿很少出汗,皮肤苍白而干燥,食欲低下和精神不振,喜欢吃淀粉类食物及喜饮凉水。若不能及时喂水或喂水不足可发生便秘、脱水,甚至休克,严重脱水时可致脑损伤及影响智力发育。

小儿尿崩症并非不治之症,只要及时采取措施,是完全可以治愈或使病情缓解的。首先,应积极寻找病因,若是肿瘤所致应予以切除肿瘤;炎症引起的下丘脑或垂体受损者应采取有效的治疗措施;如查不到原因则为原发性尿崩症。原发性尿崩症最有效的治疗措施是采取替代疗法(从猪等动物脑垂体提取物制成的垂体加压素中含有抗利尿激素成分),由外源性抗利尿激素来替代内源性不足。

小儿尿崩症的症状

1、多尿或遗尿

常是父母最早发现的症状。排尿次数及尿量增多,每天尿量多在4L以上,多者达10L以上(每天300~400ml/kg或每小时400ml/m2,或者每天3000ml/m2以上)。晨尿尿色也可清淡如水。

2、多饮

在婴儿表现喜欢饮水甚于吃奶,儿童一般多喜饮冷水,即使在冬天也爱饮冷水,饮水量大致与尿量相等,如不饮水,烦渴难忍,但尿量不减少。

3、其他

儿童因能充分饮水,一般无其他症状,婴儿如不能适当饮水,常有烦躁、夜眠不安、发热、大便秘结、体重下降及皮肤干燥等高渗脱水表现,严重者可发生惊厥、昏迷。长期多饮多尿可导致生长障碍、肾盂积水、输尿管扩张,甚至出现肾功能不全。颅内肿瘤引起继发性尿崩症,除尿崩症外可有颅压增高表现,如头痛、呕吐、视力障碍等。肾性尿崩症多为男性,有家族史,发病年龄较早。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尿崩症有2大类型 尿崩症如何正确用药治疗

小儿尿崩症属于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儿童泌尿类疾病,在发病期间,患儿经常会出现多尿、多饮,这与糖尿病的症状有少许类似,专家提醒家长朋友,小儿尿……详细>>

小儿尿崩症有这两大原因 预防尿崩症掌握四点

引起尿崩症的病因较多,尿崩症一般分为原发性尿崩症、继发性尿崩症及遗传性尿崩症三种,临床上按发病部位可分为中枢性尿崩症及肾性尿崩症两大类,……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尿崩症 注意孩子多饮现象

了解尿崩症的预防,做好保护措施,防患于未然,是远离疾病的关键所在,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去做好预防尿崩症的发生呢?下面让我们一起来……详细>>

须知小儿尿崩症的症状 需做的检查有哪些

照顾儿童是非常辛苦的一件事,对于新妈妈而言,孩子如果出现尿多、睡眠质量差等问题的话,就需要警惕小儿尿崩症这种疾病。可能很多家长对于小儿尿……详细>>

小儿尿崩症是怎么引起的 应如何预防呢

小儿尿崩症的出现是有很多的原因的,一般来讲,在临床上是常将小儿尿崩症的病因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这两种的,因此,在生活中,要想预防小儿尿崩症……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