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耳鼻喉 > 正文

儿童睡觉打鼾与它脱不了关系 很多家长却不知道

2016-11-10 08:23:2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时候可以听到宝宝夜晚打鼾,呼吸音也很大声,妈妈们都很是担心,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宝宝打鼾。

儿童睡觉打鼾是怎么回事

儿童睡觉打鼾的原因之一:宝宝口鼻咽交界处和会厌功能发育不健全引起的

儿童睡觉本身打鼾如果呼吸音不会很大声,呼吸正常均匀的话,问题都是不会很严重的,但是如果打鼾的声音过于大的声响不仅会影响大人的正常作息还有影响宝宝自身的身体发育和大脑发育功能。一般来说,宝宝处于婴儿时期口鼻交界处和会厌功能发育还不完善,随着年龄的增长宝宝自然而然会厌功能就会逐渐的发育完全。儿童还小的时候吞咽功能并不完全,口腔分泌物流入气管喉咙就会呼噜作响,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后,宝宝的吞咽功能和会厌功能逐步的完善,自然就不会发出呼噜声了。这是婴儿时期过度到成人时期的一个阶段性的问题,妈妈们大可不必担心,只要顺其自然就会好转的。

儿童睡觉打鼾的原因之二:儿童增殖体肥大引起的

增殖体也叫腺样体,是位于鼻腔后鼻咽腔后壁的一块较大的淋巴组织,增殖体在幼儿时期发育较快,随着年龄的增加以后就逐步的萎缩了。增殖体肥大是幼儿时期的特有病变,它会导致孩子鼻腔分泌物受阻,出入鼻腔的空气被迫从口中呼出。儿童睡眠的时候全身肌肉松弛,咽腔变得狭窄不通畅,气体不时冲击舌根部及悬壅垂等组织,随着呼吸而发出阵阵劓声。如果增殖体过于肥大造成的影响是不可忽视的,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不说,还会出现身体其他的并发症,儿童睡觉打鼾也是这一原因造成的后果。

儿童睡觉打鼾的原因之三:宝宝睡姿不当造成的

儿童睡觉的时候处于全身放松的时候,孩子睡觉的姿势也是各种各样的,,睡眠时长时间面部和鼻孔朝上,一旦进入熟睡时段,孩子很容易因舌根下坠或口水流入气管而造成打呼。趴睡时,胸腹部受压,口鼻也很容易被枕头或被子捂住,也使呼吸道不顺畅,从而形成打呼噜。宝宝的睡姿不当会造成太多的并发症,打呼噜也是其中重要的影响之一。

儿童睡觉打鼾的原因之四:感冒等呼吸道疾病造成的

如果孩子因为感冒或者是其他的呼吸道疾病引起的打鼾是情有可原的,感冒时期孩子的鼻孔会在不同程度上因为鼻涕不停的下流或者是鼻涕直接堵在鼻孔里,导致呼吸无法正常的供应,特别是在儿童睡觉的时候更是会因为鼻孔被堵住,不得不用嘴巴来进行呼吸,自然而然就会发出呼噜声响,也就是打鼾了。因为感冒引起的打鼾是不要进行处理的,只要等感冒好了就不会再出现打鼾的现象,妈妈们不用过于着急。

孩子睡觉打鼾怎么办?

1、均衡宝宝膳食,10个月的宝宝要及时添加辅食,增加食物的多样性,合理喂养。

2、要帮助宝宝增强体质,减少上呼吸道感染的机率。比如多晒晒户外的阳光,呼吸新鲜空气;做做爬行小游戏,让宝宝身体结实起来。

3、帮助宝宝及时清理鼻涕等分泌物,保持鼻子相对通畅。

4、若宝宝仰面睡觉,有呼噜时,可尝试给宝宝换个睡姿,头部亦可用宝宝枕适当垫高。

5、若呼噜症状较重时,要及时咨询医生,配合治疗。若腺样体肥大严重,也可选择手术治疗。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儿童睡觉打鼾是病吗 莫再忽视宝宝打鼾了

儿童睡觉打鼾也是有很多原因造成的,有正常的身体反应,也有病理性的打鼾,现在小编就儿童睡觉打鼾是怎么回事进行简单的介绍和分析,让您有一定的……详细>>

儿童睡觉打鼾是怎么回事 小小偏方预防宝宝打鼾

很多时候可以听到宝宝夜晚打鼾,呼吸音也很大声,妈妈们都很是担心,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宝宝打鼾。详细>>

孩子睡觉打鼾是何原因 如何预防孩子睡觉打鼾

无论是深夜入眠还是午间小憩,看着孩子沉睡在梦乡里总是一件幸福的事。但是如果孩子长期张嘴打鼾,那其实是病态的,从医学的角度来看,儿童打鼾被……详细>>

宝宝睡觉打鼾可致窒息 妈妈正确对待宝宝打鼾

宝宝睡觉打呼噜,其实是不正常的一件事,因为宝宝正常情况下是很少打呼噜的。下面看看小宝宝睡觉打鼾会有哪些危害?详细>>

小孩子睡觉打鼾怎么办 三大妙招帮你解决

在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小孩都出现了睡觉打鼾的现象,睡觉打鼾可不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对小孩子来说。有许多的资料表明,睡觉打鼾的小孩子与睡觉不打……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