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口腔 > 正文
牙周炎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牙周病牙槽脓肿牙周萎缩牙根囊肿牙周脓肿

两岁宝宝如何刷牙 四个秘诀让宝宝爱上刷牙

2016-11-14 08:12:44      家庭医生在线

父母要挑选适合孩子的牙刷用正确的方法给孩子刷牙,避免对口腔造成伤害。那么,两岁宝宝如何刷牙?

两岁宝宝如何刷牙

一开始就应该注意让孩子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避免过多的拉锯式的横刷法。错误的刷牙方法不但不能把牙齿刷干净,还容易造成牙齿脆弱,以后孩子使用稍硬的牙刷刷牙,牙龈就会疼痛。正确的刷牙方法:把牙膏挤到牙刷上(黄豆粒大小就可以),顺牙缝由上而下、由下而上地竖刷。上下、内外都是顺着牙根向牙尖刷,牙合面可以横刷。每次刷牙至少需要3分钟,每个面要刷15~20次。刷完后用清水将牙膏全部漱出。最后由妈妈检查,没刷干净的地方,妈妈用蘸过清水的棉签轻轻擦拭。

而牙龈出血常见于牙周炎的早期—牙龈炎。牙龈出血不仅仅出现于口腔科的疾病,它还会出现于全身的其它疾病,可能预示着其它系统的疾病,如白血病、遭遇放射性辐射后、自身免疫性疾病等。不过,小孩子通常是由于不经常刷牙,或由于刷牙的方法不正确,在牙龈边缘的地方产生牙石。牙石是一种坚硬的石灰样物质,对牙龈有刺激作用,能引起牙龈发炎、肿胀、充血,刷牙时就容易出血。不过,也有可能缺乏维生素c所致!建议:多吃青菜,充足睡眠缺维生素B2,多吃点胡罗卜,西红柿一系列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c还有,要注意清洁牙齿!刷牙方法要正确!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尽早培养宝宝刷牙习惯

从宝宝5-6个月第一颗乳牙萌出开始,父母就要用干净的纱布包着自己的食指并蘸干净的水清洗宝宝的牙齿,洗去牙床、口腔内奶块及其他添加的辅食品附着物,每天坚持擦洗直到2岁半左右。千万不要等宝宝能自己刷牙时才开始培养刷牙的习惯。

让宝宝了解刷牙的重要性

妈妈可以想些小策略来帮助孩子认识刷牙的重要性。平时可以和孩子一起唱《刷牙歌》,不仅拉近了宝宝与刷牙习惯的距离,让宝宝认识刷牙的重要性,也教会了宝宝简单正确的刷牙方法;除了唱儿歌,还可以讲与刷牙有关的故事,告诉宝宝坚持刷牙带来的好处;此外,还可以给宝宝进行反面教育,告诉他如果不好好刷牙,牙齿就会变黑变丑,还会长小虫子,让他意识到不刷牙的后果很不好。

循序渐进地引导

教宝宝自己刷牙,不要指望一步到位,马上全部学会。刚开始可以让宝宝用牙刷和杯子,模仿成人的动作,让宝宝对刷牙感兴趣。几周后,让宝宝逐渐掌握上下转动刷的动作要领,用清水刷。最后,再挤上牙膏,用牙刷从外到里,有顺序地刷。

让刷牙变成一种乐趣

为了让宝宝爱上刷牙,就要让宝宝觉得刷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可以和宝宝晚一些“刷牙游戏”,比如让宝宝跟熊宝宝一起刷牙;还可以让爸爸和宝宝比赛刷牙,看谁刷得又快又干净;此外,一些动画片也会有教宝宝刷牙的内容,可以经常放给宝宝看,以提高宝宝刷牙的兴趣。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两岁宝宝如何刷牙 刷牙时要注意七点

父母要挑选适合孩子的牙刷用正确的方法给孩子刷牙,避免对口腔造成伤害。那么,两岁宝宝如何刷牙?详细>>

让宝宝爱上刷牙的几个习惯 宝宝刷牙谨防几个误区

经常听到妈妈说孩子不爱刷牙,刚3岁就满嘴的虫牙,让人十分头疼。其实只要抓到诀窍,就可以很容易做到了。培养孩子刷牙,可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详细>>

小孩应该几岁开始刷牙 让宝宝爱上刷牙妈妈功劳大

小孩刷牙几岁开始?勤刷牙才能保证口腔健康,对于小孩子而言,每天也需要坚持规律的刷牙,在宝宝长到一定年纪的时候父母就应培养这方面的习惯。那……详细>>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这几招绝对管用

宝宝出生时,口腔里是没有牙齿的,但是20颗乳牙的牙冠已经部分钙化,到6个月时,乳牙开始萌出,为预防牙病,这个时候就应该开始给宝宝漱口了。……详细>>

儿童刷牙好处多多 如何让宝宝爱上刷牙

宝宝才两岁,就已经开始有牙齿坏掉了,这让很多爸爸妈妈感到很困惑。其实除了一些不好的饮食习惯外,没有好好清洁牙齿也是造成龋齿的重要原因。下……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