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的六大护理要点 有什么方法可预防

2016-11-18 08:37:06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婴儿湿疹,相信大家都比较熟悉,婴儿湿疹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皮肤病,会给孩子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影响。那么宝宝湿疹如何护理呢?

婴儿湿疹的六大护理要点

1、尽量查找和避免接触过敏原,首先观察小儿是不是食物过敏,特别是牛奶、母乳或鸡蛋清等动物蛋白;观察母乳喂养时母亲吃鱼、虾、蟹等动物食品后婴儿湿疹会不会加重,如果是,则要尽量避免食用这些食品。

2、避免接触刺激性物质,不用碱性肥皂洗皮肤,不用各类化妆品、香水,不用过烫水洗患处,洗澡不宜过频。

3、室温不宜过高,外出时不要让太阳直晒有湿疹的部位,否则会加重湿疹痒感。勤给婴儿换衣服,衣服宽松些,不能太厚太紧,细布全棉织品的衣服最好。

4、房间保持空气畅通,保持清洁卫生,避免灰尘刺激皮肤。

5、婴儿湿疹的治疗应在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家长切不可滥用抗生素,不要随便使用单方、偏方。可以口服扑尔敏和葡萄糖酸钙等药物来降低皮肤的过敏性。

6、湿疹发病期间不要做卡介苗或其他预防接种,避免接触单纯性疱疹患者以免发生疱疹性湿疹。

预防小儿湿疹方法

专家介绍,想要预防小儿湿疹就应先弄清楚导致湿疹的原因,如果是因为天气、环境的因素引起的,就要注意避免冷热刺激,尽量让宝宝在温度和湿度适宜的空间内,注意通风。如果是因为饮食因素导致的湿疹,则需要找到过敏原。如果是对蛋白质过敏,可以给宝宝喂养特殊的抗过敏奶粉。

对于婴儿来讲,一般在6个月后会开始添加辅食,因而此时的婴儿很容易发生因食物导致的过敏。因此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最好能慢慢添加,每次只添加一两种,这样如果发生过敏,也比较容易确定是哪种食物导致的过敏。例如在婴儿常见的辅食中,鸡蛋的蛋黄不容易导致过敏,而蛋清则正好相反,其他如土豆、米粉、肉松都是不容易导致过敏的辅食,但类似于鱼、虾等容易导致过敏的海产品应尽量少吃。

此外,对于已经患了湿疹的婴儿来讲,家长一定要看管好宝宝,避免其用手抓伤口,这样可能会导致伤口感染发炎,从而是病情反复。同时,患者在皮肤日常护理、饮食起居,及心理方面都应注意。这些可以对湿疹的治疗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更能加快患者的恢复速度,从而帮助你远离湿疹。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湿疹预防 婴儿湿疹护理 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怎么办 六大护理要点不可免

尽量查找和避免接触过敏原,首先观察小儿是不是食物过敏,特别是牛奶、母乳或鸡蛋清等动物蛋白;观察母乳喂养时母亲吃鱼、虾、蟹等动物食品后婴儿……详细>>

预防婴儿湿疹的几大要点 怎样护理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因发生在宝宝喝奶的时期,且有些宝宝一喝奶就湿疹加重,所以俗称“奶癣”,但此“奶癣”并不是人们想象的“癣”,如果用治“癣”药来治疗……详细>>

婴儿湿疹和环境有关 六措施有效预防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性疾病,它往往出现在婴幼儿当中,对患儿的影响也比较严重,我们要清楚湿疹出现的原因,而且在生活当中也要注意合理的预防。……详细>>

莫走入婴儿湿疹的4大护理误区 家长忽视不得

宝宝湿疹停母乳就能痊愈?宝宝患湿疹必须彻底根治?宝宝患湿疹应保持皮肤干燥?关于这些传言相信大家都听过,但是这些传言属实吗?下面为大家介绍……详细>>

预防婴儿湿疹的五大要点 怎样护理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因发生在宝宝喝奶的时期,且有些宝宝一喝奶就湿疹加重,所以俗称“奶癣”,但此“奶癣”并不是人们想象的“癣”,如果用治“癣”药来治疗……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