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小婴儿湿疹的四大原因 认清湿疹的危害性

2016-11-15 08:37:49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高发病,多发生在婴儿身上,给婴儿的健康成长带来一定的影响。湿疹是一种常见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一种炎症皮肤病,其发病与过敏反应有着一定的关系。湿疹的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家长朋友一定要多加注意,帮助孩子做好相应的预防工作。那么小儿湿疹的原因是什么?

小婴儿湿疹的四大原因

遗传因素:婴幼儿湿疹和遗传因素密切相关,特别是直系亲属有湿疹或者其他过敏症状的,宝宝出现湿疹就最为常见了。

环境因素:环境因素的影响主要是指日益增多和复杂的环境性变应原,包括:1)。衣物:人造织物、人造革品、与衣着有关的印染剂漂白剂、防蛀剂、防霉剂、坚挺剂等现代衣着的环境性变应原。2)。食品:用于食品生产的化肥、农药、人工饲料、饲料添加剂,用于食品加工的防腐剂、矿氧化剂、香料、色素、催熟剂、增稠剂等,现代饮食环境性变应原。3)。居住:人造建筑构件、化学涂料、塑料制品、橡胶制品、人造纤维、胶合剂、防水剂、家用及办公室电子器材所产生的电磁辐射、居室清洁剂、杀虫剂的功能现代居住中的环境变应原。4)。宠物:各种皮毛动物、水养动物也都是宝宝湿疹的诱发因素。

感染因素:部分湿疹与微生物的感染有关。这些微生物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气源性真菌如交链孢霉、分枝孢霉、点青霉、烟曲霉、镰刀霉、产黄青霉、黑曲霉及黑根霉等。所以部分严重湿疹的治疗的时候都会使用外用抗感染药物。

饮食因素:婴幼儿最主要的因素还有饮食。由于婴儿食品单一,主要是奶制品,所以宝宝最主要的还是蛋白过敏。有部分宝宝添加辅食以后出现湿疹,就有可能还是和辅食有关,也主要是鸡蛋和部分坚果,如各种豆类、花生、芝麻等。

婴儿湿疹的危害:

婴幼儿湿疹的临床发病率高达26。 69%-68%,应当引起重视,而婴儿湿疹的病因较为复杂,婴儿湿疹发病与多种内外因素有关,病程长,反复发作,急慢性期重复交替,伴剧烈瘙痒,烦躁不安,由于奇痒,不仅给患儿带来痛苦,而且会影响患儿饮食及睡眠,从而影响孩子的正常发育,过分抓挠则会引起皮肤和局部淋巴结感染,甚至发生败血症等严重疾病。

面部及尿布包裹的部分最容易发生感染,以及诸如水痘等皮肤感染,在患有湿疹的孩子身上,也会变得特别严重,某些防疫疫苗也会在患湿疹的皮肤上造成大片的水疱,因此,在皮疹没有治好之前,应该将接种疫苗的时间延缓,患有婴儿湿疹的婴儿,不要给他注射某些疫苗。

如果你的孩子患有婴儿湿疹,请勿与患有水痘或风疹的人接触,以免加重病情。部分患儿的湿疹可因治疗不及时、不彻底或其他一些原因发展至儿童期,甚至成人期,对孩子日后的学习及生活均会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湿疹是怎么回事 警惕湿疹得危害性

湿疹是一种常见疾病,湿疹会导致患处皮肤瘙痒,并且也会出现红肿的现象,湿疹有可能是遗传因素引起的,也可能是接触过敏原造成的,由于孩子皮肤比……详细>>

妈妈饮食不当宝宝易长湿疹 湿疹危害性有多大

湿疹是婴儿常见的皮肤疾病,也称作奶癣。这种皮肤病多发生在两岁内的孩子身上。那么孩子湿疹与什么有关?详细>>

婴儿湿疹有多种原因 9个妙招治疗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是现代很多婴儿都会出现的一种病,通常见于1-3个月大的婴儿。我们都知道婴儿是抵抗力比较弱的群体,所以对于病毒的免疫力不是那么强,……详细>>

婴儿患湿疹的原因是什么 婴儿湿疹的日常护理要点

婴儿的每一步成长都牵挂着母亲的心,但是婴儿往往抵抗力弱容易生病,而婴儿当中最普遍得的病就是湿疹,如何治愈婴儿湿疹成为妈妈们最关心的事儿,……详细>>

婴儿湿疹的原因

生活中很多原因会引起小儿湿疹疾病,宝宝得了湿疹,身上长了很多红色的小斑点,宝宝痒得不断的抓,导致皮肤破溃,让爸爸妈妈担心不已,那么,婴儿……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