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腹泻 > 正文

宝宝腹泻分五种类型 注意饮食预防宝宝腹泻

2016-11-15 08:38:46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季节宝宝容易腹泻,腹泻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秋冬季腹泻该如何预防?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宝宝腹泻分五种类型

脾虚泻

脾胃虚弱导致吃完就泻,大便里有不消化的食物、乳块等,但不臭,宝宝面色发黄,不够精神。

伤食泻

因为宝宝吃得过多导致腹胀、腹痛,泻下大便酸臭,由于饮食过多损伤脾胃,导致宝宝不想吃饭。

风寒泻

因为外出玩耍、洗澡不注意或天气转凉没有及时加衣等外因导致宝宝腹部受凉,大便清稀、有泡沫或呈绿色,有的宝宝会有发热的症状。

脾肾阳虚泻

就是我们常说的“五更泻”,早上四五时大便,久泻不止,面色发白,怕冷,手脚凉,精神不振。

湿热泻

泄下急迫,大便臭,少数会有黏液,肛门周围红肿,食欲不振,唇干,有时会有发热的症状。

预防宝宝腹泻方法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预防宝宝腹泻,一定要注意饮食和环境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对宝宝的饮食用具,如奶瓶、汤勺等,在每次使用前和使用完后都应该用开水洗烫;另外还应该引导宝宝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不喝生水,不乱吃不洁净的食物。

宝宝的玩具也应该经常消毒,保持居家环境的清洁,不留卫生死角,房间要经常开窗通风。

2、母乳喂养

提醒家长,预防婴幼儿腹泻应该实行母乳喂养。母乳不仅温度适宜,营养全面,而且还含有免疫球蛋白等抗病成分,有利于预防轮状病毒感染。

3、注意饮食

建议宝宝1岁以内可以吃蛋黄,但不要吃蛋白,尽量不要吃虾、蟹等容易引起过敏的海鲜类食物,以防引起过敏性腹泻。

开始添加辅食的宝宝一定要合理喂养、定时定量,按时添加辅食,切忌几种辅食一起添加。

4、合理应用抗生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

抗生素易引起肠道菌群失调,发生二重感染引起腹泻,腺皮质激素会抑制人体免疫功能,因此一定不能滥用抗生素和肾上腺皮质激素。

5、可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轮状病毒疫苗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保护率为80%左右,体质特别弱、肠胃功能长期不良的儿童可以考虑接种。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预防 宝宝腹泻类型 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的五种类型

脾胃虚弱导致吃完就泻,大便里有不消化的食物、乳块等,但不臭,宝宝面色发黄,不够精神。详细>>

宝宝腹泻饮食原则 三大措施防宝宝腹泻

宝宝拉肚子是婴儿常见疾病,宝宝拉肚子有生理原因,也有病理原因。想要宝宝好得快,从日常护理和饮食上都需要注意很多。详细>>

宝宝腹泻食疗方 三种措施预防宝宝腹泻

宝宝腹泻一种比较常见的胃肠道疾病。宝宝腹泻很大原因都是因为免疫功能差,无法抵抗病毒细菌,肠道出现感染了,就容易腹泻。另外。宝宝吃的太多,……详细>>

宝宝腹泻的五种类型 小小食疗方有效来止泻

当孩子腹泻的时候爸爸妈妈们应该悉心照顾合理安排宝宝的饮食,这对宝宝康复非常有利的。那么是家长们该如何安排腹泻宝宝的饮食呢?下面我们看看哪……详细>>

宝宝腹泻跟什么有关 宝宝腹泻可试试五种方法

春季时节是宝宝腹泻的高发期,腹泻虽然是常见的一种消化道疾病,但是给宝宝的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威胁。对成长阶段的小宝宝来说,一定要积极的治疗腹……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