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常见专科 > 心理 > 正文
厌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癌肝癌慢性胃炎胰腺癌急性胃炎

追喂孩子或致儿童厌食 家长如何预防孩子厌食

2016-11-16 05:39:59      家庭医生在线

儿童厌食症似乎是小儿常见病,发病率相对较高,导致其发生的主要原因有很多,食欲不振、药物刺激、喂养不当都会造成厌食,如果长期厌食则可能因为身体无法汲取充分的营养而导致营养不良,甚至引发胃病。

儿童厌食的原因

1、儿童长期厌食易患胃病有的家长缺乏喂养知识,每餐吃得过多或太少。

2、孩子任性,家长溺爱,经常一口一口哄着喂,边边逗,边吃边玩,一顿饭吃个把小时,如此吃法,小孩当就感觉不到食物的美味了。

3、还有的家长错误地认为孩子吃得越多越好片面追求高蛋白、高营养。

小儿厌食的预防:

要顺其自然。对于已经有厌食习惯的孩子,遇到他不肯吃饭时,家长不要大惊小怪,而要不动声色地把食物拿开,孩子少吃一点或不吃一餐,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这时仍要注意不随便给孩子零食吃,孩子饿了,下餐饭自然会吃得好了,切不可再搞强迫或哄骗孩子吃饭了。

饭前要保持愉快的情绪。实践证明,愉快的情绪有助于消化液的分泌,有助增进食欲。家长可在饭前给孩子看些有趣的画报,听些音乐,讲些笑话或者邀请其他孩子一同进餐,让孩子保持愉快的情绪。千万不要边吃饭,边训斥孩子,这会影响孩子的食欲。

勿把零食当主食。很多孩子有吃零食的习惯,甚至把零食当成主食,影响正常的进食,也容易引起小儿厌食症,有这些坏习惯的孩子家长要注意纠正,逐渐帮孩子改掉坏毛病,养成规律的进食习惯。

花样翻新,诱导食欲。每天吃同样的食物不仅不利于提供食欲,也会造成营养不良。因此,给孩子吃的食物,要注意新鲜和品种多样化,不仅仅包括蛋类、肉类,还应有各种蔬菜瓜果。实践证明,饭菜多样化、艺术化、色香味俱全是刺激儿童食欲的好方法。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家长不要随便给孩子吃零食,数量和次数应予以限制。尤其饭前,一定不能给零食吃,吃饭也要定时,孩子每餐吃的量要大致固定下来,避免养成有时多吃、有时少吃或不吃的不良习惯。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厌食预防 儿童厌食原因 儿童厌食

喂养不当是儿童厌食主要因素 儿童厌食吃啥好

小儿厌食症在现在的生活中是很常见的疾病,不少的孩子对食物不感兴趣,这样的情况让许多的家长很是揪心,引起小儿厌食的病因有哪些?下面给大家介……详细>>

专家告知儿童厌食的全部因素 得为孩子收藏!

厌食症是指小儿排除了其他急慢性疾病的较长时期的食欲不振或减退,无饥饿感,甚至拒食的一种病,多见于儿童期。下面我们看看儿童厌食症的原因有哪……详细>>

儿童为何会出现厌食 出现厌食这些检查必做

我们都知道孩子难受的时候是会非常的烦躁而且难受的,但是在这些问题发生的时候很多家长都没有注意但生活中一些细节。生活中,家长虽然已经做的很……详细>>

儿童水果食用过量致厌食 厌食会有哪些并发症

水果虽然营养丰富,但是过量的食用水果对身体有害无益,尤其是儿童,若吃的过多反而会导致小儿的厌食情况,所以家长们在饮食方面需要各位注意。详细>>

消化功能变差儿童出现厌食 纠正厌食有这几招

小孩子厌食问题是让广大妈妈们十分头疼的事情,我们都知道现在家庭普遍孩子都比较少,家人的娇惯致使不少孩子在家都是小皇帝小霸王级别的人物。这……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