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小儿支气管炎的表现 如何做好患儿家庭护理工作

2016-11-16 05:43:3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常在婴幼儿时期发病,病原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或并发呼吸道感染。那么小儿支气管炎有哪些临床症状?

小儿支气管炎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发病可急可缓。大多先有流涕、鼻塞、发热,咽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可忽然出现较多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痰量逐渐增多,婴幼儿不会咳痰,多经咽部咽下。在胸部两侧都可听到或多或少的干罗音或粗大的湿罗音。一般症状或轻或重,轻者无明显病容,重者有中度发热,偶可高热,多2-3日即退。感觉疲劳,影响睡眠与食欲,甚至发生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年长儿可偶诉头痛与胸痛。咳嗽一般延续7-10天,有时可迁延2-3周,甚至减轻后又复发,尤其在营养不良、先天性心脏病,佝偻病等患儿中易反复发作,如不经适当治疗可引起肺炎。有一种特殊类型的支气管炎称为喘息性支气管炎。其特点是发病年龄多较小,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之后出现哮喘及呼气性呼吸困难,有一定的复发性。

理化检查

血白细胞正常或稍低,继发细菌感染者白细胞升高。喘息性支气管炎患儿血白细胞分类中嗜酸性粒细胞升高,血清IgE水平升高。X线检查可见肺纹理增粗。

小儿支气管炎简单家庭护理措施

护理要点一、多喝点水:让孩子多喝水,每天要大约喝8~10杯水。这既有利于减轻鼻塞,也能预防脱水。可用糖水或糖盐水补充,也可用米汤、蛋汤补给,增加体内水分。

护理要点二、注意保暖:要注意小孩的冷热,及时增减衣服量。冬天气温低,也不要太担心小孩冷,更重要的是随时注意不要让小孩太热了,免得汗湿衣服更容易感冒。

护理要点三、盐水滴鼻:如果有盐水滴鼻剂,有助于缓解鼻塞,只要往患儿的鼻孔里滴一两滴,然后用冲洗球把鼻涕吸出来。另外,自己也可以配一些淡盐水给患儿滴用。

护理要点四、房间清洁、温暖、保湿:寒冷、灰尘、烟雾都会刺激呼吸道,所以患儿的房间保持清洁、温暖、没有烟尘,以利于康复。若气候干燥,可放个喷凉雾的加湿器。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小儿支气管炎的居家护理

宝宝患了支气管炎,家长一定不可以自行买药物给宝宝吃,必须立刻就医治疗,且不可因宝宝病情好转就私自停药。因为如果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不及时或不……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居家护理

宝宝患了支气管炎,家长一定不可以自行买药物给宝宝吃,必须立刻就医治疗,且不可因宝宝病情好转就私自停药。因为如果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不及时或不……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如何护理?这6个家庭护理家长要掌握

支气管炎一般发生在6岁以下的小孩身上,尤其是春季多见。且支气管炎发病急,会有感冒前期症状,如打喷嚏、咳嗽等,当症状严重时,可伴有呼吸衰竭……详细>>

按摩缓解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如何护理

如何缓解小儿支气管炎的症状呢?孩子发病时,家长又紧张又心疼,如何护理患儿成了家长的首要问题。家长平时可以给孩子做做按摩,缓解小儿支气管炎……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如何居家护理?

小儿支气管炎如果没有得到彻底的治疗,就很容易引起支气管肺炎、支气管扩张、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疾病。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