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宝宝免疫力差可能是缺了它 提高免疫力吃什么好

2016-11-16 05:44:3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免疫力差怎么办?家长可以从饮食入手,让宝宝多吃一些有助于增强免疫力的食物。

宝宝免疫力差的原因

一是患有先天性疾病,比如先天性心脏病、先天性发育不良等。

二是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缺乏,如缺乏钙,锌,铁,维生素A、维生素D等,均可导致宝宝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

三是滥用抗生素。不管病情需不需要都用,并多次更换,产生耐药性,打乱了人体的一些平衡。

四是擅自停药。患病后,疗程不够,擅自停药,发烧一退就停药,细菌长期处于隐伏状态,一旦受凉,容易引发疾病。

五是滥用激素。有些看护人对发热机理不了解,恨不得一贴药就手到病除,还有一些医生不耐烦看护人的唠叨,或者害怕对自己不信任从而流失病员,就给宝宝运用激素。

提高宝宝免疫力吃什么好

1、胡萝卜:宝宝生长要比大人们需要更多的维生素A原,也就是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具有保护宝宝呼吸道免受感染、促进视力发育的功效,缺乏维生素A的宝宝容易经常患呼吸道感染。而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原。为了便于宝宝的肠道吸收,用胡萝卜做菜时最好先切碎,或蒸、煮后再弄碎,或捣成糊,以帮助宝宝更好地吸收胡萝卜的营养。

2、小米:小米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虽然脂肪含量较低,但大多为不饱和脂肪酸,而B族维生素及不饱和脂肪酸都是生长发与必需的营养。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对宝宝大脑发育有益处。

3、黑木耳:如果经常食用,可将肠道中的毒素带出,净化宝宝肠胃;还可降低血黏度,防止发生心脏病。现今,很多宝宝体重超重,血脂偏高,从小多吃一些黑木耳对日后的健康大有益处。

4、蘑菇:蘑菇属于益菌类食品,含有多种氨基酸和多种酶,特别是香菇中含有香菇多糖,它可抑制包括白血病在内的多种恶性肿瘤。另外,常吃蘑菇或喝蘑菇汤可提高人体的免疫功能,不易患呼吸道感染,还可净化血液中的毒素,对预防小儿白血病很有帮助。不过,吃香菇时最好先用开水焯一下,这样可以避免刺激宝宝娇嫩的胃。蘑菇保存不当容易发霉,最好放在通风干燥处。

5、西红柿: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多吃一些可促使宝宝摄取到丰富的维生素C。从而提高宝宝的抗病能力,减少呼吸道感染的发病率。当宝宝的皮肤受到过多日晒或紫外线灼伤时,多吃一些熟西红柿,还可以帮助皮肤组织快速修复。除此之外,大脑发育很需要维生素B1,而西红柿中维生素B1的含量十分丰富,宝宝多吃些西红柿可促进脑发育。

6、深色水果:颜色较深的水果富含花青素,如蓝莓、桑葚、草莓等这对激发免疫系统的活力很有效;富含维生素C和类黄酮的猕猴桃和橙子也很不错;苹果有促进干扰素合成的作用,也是不错的选择。

7、薯类:薯类包括红薯、山药、土豆等,能够吸收水分、脂肪、毒素及糖类等,并可以润滑肠道。经常食用薯类,可降低宝宝发生干眼病的危险性,还可避免便秘,减少日后发生结肠癌、直肠癌的危险性。但薯类食品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腹胀,宝宝腹泻时也最好少吃薯类。

8、豆制品:大豆中的膳食纤维和低聚糖也有益健康,但大豆中还有不少能够改善免疫力的物质,比如有抗病毒作用的皂甙,还有激活免疫系统的凝集素。用大豆来部分替代肉类,不仅对预防高血压、高血脂、心脏病、脂肪肝等疾病有帮助,而且更有利于免疫系统的正常功能。可选择豆腐、豆腐丝、豆腐皮、豆腐干、豆浆等,但需要注意不要给宝宝吃油炸类豆制品。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宝宝免疫力差原因 如何提高宝宝免疫力

免疫低下的宝宝容易患病,如腹泻、中耳炎、败血症,脑膜炎、皮肤感染等,尤其容易发生严重感染,而且患病不容易痊愈,即使接种疫苗也会导致严重感……详细>>

宝宝免疫力差怎么办 如何提高孩子的免疫力?

孩子的免疫力不强,很容易受到病毒的侵袭,经常生活的孩子,发育迟缓,身高也长不高,那么如何提高孩子免疫力,永远是妈妈们关心的问题。详细>>

宝宝免疫力差该如何是好

抵抗力也就是所说的免疫能力,在我们生活里感冒发烧等都是因为免疫下降所导致,那如果抵抗力差怎么办,尤其是小孩子的抵抗力变差了怎么办。下面我……详细>>

宝宝免疫力差怎么办 推荐三款提升免疫力食谱

到了春天,宝宝免疫力都变得比较低,提高宝宝的免疫力、平安度春季就显得非常的重要,新爸妈们该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免疫力差应注重饮食调养 多吃5种食物能提高免疫力!

相信大家都知道宝宝的免疫力,怕的话就很容易生病,三天两头容易患感冒发烧之类的疾病,这样会严重影响到宝宝的发育。所以家长在平时应该重视宝宝……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