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支气管炎 > 正文

中医分析小儿支气管炎病因 患儿护理工作怎么做

2016-11-18 08:15:28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支气管炎的危害大,因此,家长们要引起重视。首要的,就是对小儿支气管炎的病因有一个基本了解。

小儿支气管炎的病因

小儿支气管炎系指支气管发生炎症,小儿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变主要发生在肺部的细小支气管,也就是毛细支气管,所以病名为“毛细支气管炎”,通常是由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等病毒性感染引起的并发症,也可能由细菌感染所致,是小儿常见的一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小儿支气管炎,病名为“毛细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的病原主要为呼吸道合胞病毒,可占80%或更多;其它依次为腺病毒,副流感病毒,鼻病毒,流感病毒等;少数病例可由肺炎支原体引起,感染病毒后,细小的毛细支气管充血,水肿,粘液分泌增多,加上坏死的粘膜上皮细胞脱落而堵塞管腔,导致明显的肺气肿和肺不张。炎平常可累及肺泡,肺泡壁和肺间质,故可以认为它是肺炎的一种特殊类型。

(1)感受外邪:主要为感受风邪,风邪致病,首犯肺卫,肺主气,司呼吸,肺为邪侵,壅遏肺络,气机不宜,肃降失司,肺气上逆,则致咳嗽。风为百病之长,多挟邪而病。挟寒则鼻塞声重,流清涕,嗔声重浊,挟热则鼻孔干燥或流浊涕,挟燥则干咳少痰,咽干唇焦。

(2)痰浊内生:小儿脾胃薄弱,易为乳食、生冷所伤,致脾失健运,水谷不能化生精微,酿为痰浊,上贮于肺,塑阻气道,致使肺气不得宜畅,因而引起咳嗽。小儿肝气亢盛,木火上炎,或心经蕴热,日久化火,炼液为痰,阻碍肺气肃降,也能发生咳嗽。

(3)气阴两虚:小儿禀赋不足,素体虚弱,若外感咳嗽日久不愈,可耗伤气阴,发展为内伤咳嗽,出现肺阴耗伤或肺脾气虚之证。

小儿支气管炎护理措施有哪些

第一,防寒措施的护理。寒冷空气的刺激容易引起支气管痉挛,加重病情,因此家长要注意气候变冷时,及时为孩子增加衣物,孩子睡眠时,要帮助孩子盖好被子,避免受寒。

第二,多给孩子喝水。对于怎么护理小儿气管炎患者,要注意多给孩子喝水。儿童患支气管炎,容易引起发烧,体内水分蒸发大,因此要注意多督促孩子喝水,对于婴幼儿,家长可以给孩子喂食些米汤、蛋汤,增加孩子体内水分。

第三,帮助排痰。孩子咳痰,表明呼吸道中分泌物增加,咳痰不及时容易带来呼吸困难,因此,家长要注意帮助孩子翻身拍背促进咳痰,也可以使用雾化吸入剂促进孩子咳痰,婴幼儿患病,要注意经常帮助孩子翻身。

第四,居住环境护理。孩子居住的环境要注意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冬季吹空调,屋内空气干燥,可以使用加湿器,增加屋内空气湿度。

第五,保暖。气候变化孩子会一时之间转换不过来,容易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使小儿支气管炎的病情加重,适当的给孩子增添衣物,注意防寒保暖,维持孩子的正常体温,可以减少对孩子病情的影响,因此小儿支气管炎的护理中保暖很关键。

第六,营养充分。小儿在患病期间对营养物质的需求量比较大,因此应该注重给孩子补充营养物质,最好是易消化的且清淡营养丰富类的食物,家长要注意,采用少量多餐的方式给孩子喂食,这样的方式有助于孩子的消化吸收,有利于早日摆脱此病。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中医解读小儿支气管炎病因 如何诊断小儿支气管炎

小儿支气管炎是一种相当特殊的支气管炎疾病,这一疾病大都多见于2岁以下体质比较虚弱的儿童,这一疾病发生的原因除儿童自身原因外,还有什么其它……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主要病因

支气管是介于气管与肺之间的一种组织器官。当病原体主要侵袭支气管并发生炎症时,医学上称为支气管炎。儿童患的支气管炎主要是急性支气管炎,这大……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居家护理

宝宝患了支气管炎,家长一定不可以自行买药物给宝宝吃,必须立刻就医治疗,且不可因宝宝病情好转就私自停药。因为如果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不及时或不……详细>>

小儿支气管炎的居家护理

宝宝患了支气管炎,家长一定不可以自行买药物给宝宝吃,必须立刻就医治疗,且不可因宝宝病情好转就私自停药。因为如果小儿支气管炎治疗不及时或不……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