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肺炎 > 正文

六招准确鉴别小儿肺炎 治疗肺炎家长易犯的错

2016-11-19 08:16:36      家庭医生在线

得上了小儿肺炎,给小儿身体上造成的危害性是比较大的。不过家长在得病的时候也不要太气馁,只要做到了正确的治疗,疾病得到痊愈的希望还是很大的。那么,下面就来具体说一下:如何准确鉴别小儿肺炎,这对这种疾病的治疗,有着重大的指导意义,以下是具体内容。

六招准确鉴别小儿肺炎

一、测体温

小儿肺炎大多发热,而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3天以上不退,如用退热药只能暂时退一会儿。小儿感冒也发热,但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较短,用退热药效果也较明显。

二、看咳嗽呼吸是否困难

小儿肺炎大多有咳嗽或喘,且程度较重,常引起呼吸困难。呼吸困难表现为憋气,两侧鼻翼一张一张的,口唇发紫,提示病情严重,切不可拖延。感冒和支气管炎引起的咳嗽或喘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

三、看精神状态

宝宝感冒时,一般精神状态较好,能玩。小儿患肺炎时,精神状态不佳,常烦躁、哭闹不安,或昏睡,抽风等。

四、看饮食

宝宝感冒,饮食尚正常,或吃东西、吃奶减少。但患肺炎时,饮食显著下降、不吃东西,不吃奶,常因憋气而哭闹不安。

五、看睡眠

宝宝感冒时,睡眠尚正常。但患肺炎后,多睡易醒,爱哭闹;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六、听孩子的胸部

由于宝宝的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听也能听到水泡音,所以父母可以在孩子安静或睡着时在孩子的脊柱两侧胸壁,仔细倾听;肺炎患儿在吸气末期会听到“咕噜”、“咕噜”般的声音,称之为细小水泡音,这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小儿感冒一般不会有此种声音。

治疗小儿肺炎的五大常见误区

误区一:宝宝没有发热,就不是肺炎

并不是所有肺炎患儿都会发热,如冬春季的流行性肺炎、衣原体、支原体性肺炎可无发热或低热现象。尤其是新生儿若患有肺炎,有可能会既没有咳嗽也没有体温升高的症状,父母千万不可忽视。

误区二:抗生素静脉输液是最佳的选择

虽然多数肺炎是由细菌引起的,但也有不少肺炎是由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真菌等病原体引起的,或由过敏引起。滥用抗生素类药物,不但达不到治疗效果,还容易引起种种不良反应。正确的做法是听从医生的分析,选择合适的药物。

误区三:治了2天了一点起色都没有,应该换一种药物

其实有些治疗并不是立竿见影的,起效要有一定的时间。原则上,如果病情没有恶化,需配合医生坚持用药3天,再评价疗效,频繁换药不利于疾病控制。

误区四:抗生素副作用大,如果孩子不再发烧,咳嗽也好转了就停掉

需用多长时间抗生素,应根据病情、病原、个体情况而定,一定要听从医生指导,忌不规则用药,用用停停会造成耐药,从而导致迁延性或慢性肺炎。

误区五:关窗捂被,担心小儿受凉

室内空气流通,阳光充足,可减少空气中的致病细菌,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杀菌作用,因此应该勤开窗户通风。患儿的衣物被褥不要太厚,过热会使患儿烦躁,导致呼吸急促,加重呼吸困难。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如何照顾肺炎患儿 治疗肺炎家长易犯四个错

由于孩子很小,抵抗能力较弱,所以很容易患上一些疾病,小儿肺炎是最为常见的一种,不少孩子受到了这个病的伤害,因此家长要了解相关的知识,除了……详细>>

教你三招鉴别小儿肺炎 小儿肺炎该如何治疗

肺炎是小儿呼吸系统的常见病,多在感冒的基础上发病。秋冬季节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所以父母一定要多加小心。小儿肺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是……详细>>

小儿肺炎的原因 五大治疗肺炎误区莫去犯

小儿肺炎令家长十分头痛,其自身认识也存在一些误区,比如肺炎一定发热、最好进行抗生素静脉输液、小儿不能受凉等。这些误区反而加重孩子病情。详细>>

小儿肺炎发生很可怕 家长千万不要犯这4个错!

随着季节的转变,很多孩子容易因为感染而发生一系列呼吸疾病,其中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很多父母一说起肺炎就比较害怕,因为他们都知道肺炎的发……详细>>

怎样鉴别小儿肺炎 孩子得小儿肺炎如何护理

针对小儿肺炎的治疗,除了正规医药治疗之外,家长们还可以在家里配合做些护理工作。但是,家长容易混淆小儿肺炎与其他疾病,若无法及时鉴别可能会……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