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自闭症 > 正文

引起自闭症的因素盘点 自闭症对孩子的危害有多大

2016-11-17 08:58:01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来看自闭症的危害性是特别严重的,会有较多的孩子出现自闭症的症状,而且给患儿带来了相当严重的心理障碍,家长们要将自闭症警惕起来,而且需要将诱发该病出现的因素了解透彻才可以,带大家认识一下相关的病因是什么呢。

1、为吸引他人的注意,这种情形较常出现在缺乏安全感或常被冷落的孩子身上,举个可能大家很熟的例子,因为可能就发生在你的家里。爸爸妈妈下班回到家累的筋疲力竭,瘫在沙发上一动不动;突然看到听到小孩用力摔玩具,还故意往爸爸妈妈身上摔过来。爸爸妈妈吓到或气到跳了起来,好了,孩子的目的达到了。其实不是孩子有心机耍这种手段,而是孩子会尝试各种让爸爸妈妈看他一下的方法,唱歌?可能没反应,不然就是爸爸随便敷衍一声。再换个方式,跳舞?老爸老妈累到视若无睹。再换个激烈一点的,大叫,咦,有反应啰,妈妈起身要小孩不要叫,小声一点。好,再加点,拿东西丢人。果然,爸爸妈妈都跳起来了。以后就用这招,每次出招每次有效。

2、积习难改,行为及心理学家对人类的行为做研究之后发现,一个动作连做17次后,会便成一种习惯。例如一坐下就开始摇你的脚,接下来每次坐下你就开始谣脚,摇着摇着就变成你的习惯。以后当你再坐下来时,脚就会不自觉的开始摇起来,通常要等到别人提醒你“嘿,咖啡被你摇出来啰”你才发现什么时候你有这习惯了。孩子有时候的异常行为只会针对同一个人,例如她只敢骂或打妈妈,却不会骂爸爸,这就是习惯了对妈妈做这样的行为,习惯改不掉了,再大要改就难了。

3、因家庭因素所引起,大家看到这一点后想必直接的反应就是「嗯,没错,吵架、离婚」。不,我要说的是家庭的生活习惯,例如我最常见到的爸爸习惯对妈妈用吼用叫的,小孩耳濡目染,分不出轻重,对妈妈也就用吼用叫的,出言不逊。另外我接触到的一个情形是妈妈爱骂人笨蛋,你知道吗?这小孩走到哪,这些字就用到哪,不管开不开心,好像想到就用一下,别人给他饼干,他不会说谢谢,他用笨蛋两个字谢谢你。因情绪障碍引起,情绪障碍多半是小孩对喜怒哀乐等情绪反应不明白不了解所引发,例如你和朋友一起喝茶聊天,心情越来越好所以音调声音越来越高,在孩子听来跟妈妈骂人时候一样大声。小孩不了解,开始生气你们两个为什么要吵架,甚至可能为了保护妈妈而出手打你的朋友。

4、因语言障碍引起,无法适时找到与人沟通及表达的方法,所以引出令人不能接受的行为。例如你要小孩洗手,但他已经洗过了,你却仍以为他还没有洗手,甚至还骂他不听话不洗手,要他如何告诉你「我洗过了啦」心里急了气就来了,却不知道要怎么让你知道,只好用打或用跳来让你知道你误会他了。因药物或饮食不适应症而引起,有些药物或饮食的不适应症会让孩子情绪焦躁,以致容易生气,出现不能被接受的行为。注意,我说的饮食不适应症与食物过敏是两码子事,不一样的。

5、因被压抑而引起,这种情况会出现在特殊家庭里面,父母为了这个训练那个治疗而有些压力,无形中将压力移转到孩子的身上而仍不自知。最常见到的是过动儿家长因为怕过动儿在公众场合出现过动行为而难堪,每每在过动儿还没站起来之前,家长就已经喊出“坐下不要跑”,可是其实孩子可能只是想站起来伸手拿离他较远的薯条。或是对孩子来讲,为什么妈妈可以让没有过动症的姐姐跑来讨去,他就不行?

自闭症的危害:

沟通困难,自闭症患儿的语言与正常人的语言在逻辑、内容、形式上互不相容。他们的内在世界精彩纷呈,但与正常人的内心世界互不相通。他们的思维活动是“关起门来唱大戏”,表面平静,内部活动很激烈。这种语言的不相容性导致自闭症患儿行为古怪、不可理解。

精神受伤害,症状严重的孩子整日里沉默不语、畏缩不前,“热衷”于把自己与外界隔离开来。自闭症是造成儿童精神残疾的最直接原因之一,导致社会适应能力受损、自我管理能力下降,精神活动自闭、生活技能获取不足。 预测能力差自闭症患儿由于缺乏想象力和预测行为结果的能力,无法进行建设性游戏。但他们知道纸可以撕、硬的东西扔到地上可以发出声音等等,为了寻找这种撕纸或扔东西的快乐,他们往往打碎或撕掉一些不该打碎或撕掉的东西。

智力受影响,专家指出:患儿在游戏中不能与伙伴们共同遵守一种规则,不能在游戏的每一步骤中去揣度别人的想法和做法。不会扮演、不懂伪装。例如,在幼儿园常进行的一种游戏,用空勺子喂玩具“小妹妹”吃东西,正常儿童会边做“喂”的动作,边咂嘴发出吃东西的声音。而自闭症患儿就不会这样惟妙惟肖地做,他们常常会显得手足无措或自己旋转着勺子玩。

感觉有障碍,自闭症患儿还存在感觉过敏和感觉迟钝现象。感觉过敏是其对外界一般程度的刺激感受增强的一种现象。有的患儿对声音、光线感觉过敏,听到突然的声音就会吓一跳或捂上耳朵。有些患儿在晴天出门时都要戴上太阳镜才能平息他们的“烦躁”和“不安”。感觉迟钝现象在自闭症患儿中表现尤为突出:对寒冷和疼痛不敏感,冬天穿单衣外出而不觉得冷,打针时不觉得疼,跌倒时摔破皮肤也无任何反应。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闭症危害 自闭症原因 自闭症

交流有障碍当心孩子自闭症 自闭症揭秘7大因素

自闭症这个词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但是可能很少见到这种疾病,不过患者这种疾病的人也不在少数。很多人对自闭症不是很了解,那么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详细>>

自闭症这些诱因要知晓 对孩子的影响有多大

自闭症是比较常见的严重的发育障碍性疾病,自闭症的发生可能是因为脑部不同地方的伤害。所以家长朋友一定要知晓小儿自闭症的诱因。详细>>

家长要这样护理自闭症儿童 自闭症有这些危害

自闭症儿童几乎不爱跟人交流,不少朋友也会渐渐对他们失去耐心,但是专家提醒,家长护理自闭症儿童有四个要素得掌握,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吧。详细>>

孩子自闭症怪谁 家长要知道这些因素

现在越来越多的儿童出现自闭症,引起自闭症的原因比较复杂,自闭症具有明显的家族遗传性,儿童自闭症也可能是脑部受伤引起的,大脑发育不全容易导……详细>>

什么是儿童自闭症 自闭症会带来这些危害

在我们的身边有这样的一群孩子,他们不说话,对周围任何事情都是漠不关心,他们似乎是来自另外一个星球的天使,他们的行动,语言甚至是知觉都好像……详细>>

  • 蔡则环

  • 徐英

  • 王丽娟

  • 龚彦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