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感冒 > 正文

小儿感冒初期症状 家长如何护理好患儿呢

2016-11-19 08:32:33      家庭医生在线

感冒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大人来说都是比较常见的,由于这种疾病的常见性所以很多人可能会忽视了它给孩子带来的危害了,小儿感冒的发生会导致孩子有鼻塞咳嗽的症状,这样的疾病也有可能会引发孩子出现高烧,总之在孩子出现了小儿感冒的时候要及时的去应对,不要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所以我们有必要多去了解相关常识,一起来了解小儿感冒初期症状类型有什么?

小儿感冒初期症状类型有什么

一般类型上感

(1)症状①局部症状鼻塞、流涕、喷嚏、干咳、咽部不适和咽痛等,多于3~4天内自然痊愈。②全身症状发热、烦躁不安、头痛、全身不适、乏力等。部分患儿有食欲不振、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腹痛多为脐周阵发性疼痛,无压痛,可能为肠痉挛所致;如腹痛持续存在,多为并发急性肠系膜淋巴结炎。

婴幼儿起病急,全身症状为主,局部症状较轻。多有发热,体温可高达390C~400C,热程2~3天至1周左右,起病1~2天可因高热引起惊厥。年长儿以局部症状为主,全身症状较轻,可仅轻度发热。

(2)体征体检可见咽部充血,扁桃体肿大。有时可见下颌和颈淋巴结肿大。肺部听诊一般正常。肠道病毒感染者可见不同形态的皮疹。

两种特殊类型上感

(1)疱疹性咽峡炎病原体为柯萨奇A组病毒。好发于夏秋季。起病急骤,临床表现为高热、咽痛、流涎、厌食、呕吐等。体检可发现咽部充血,在咽腭弓、软腭、悬雍垂的黏膜上可见数个至十数个2~4mm大小灰白色的疱疹,周围有红晕,1~2日后破溃形成小溃疡,疱疹也可发生于口腔的其他部位。病程为1周左右。

(2)咽结合膜热以发热、咽炎、结膜炎为特征。病原体为腺病毒3、7型。好发于春夏季,散发或发生小流行。临床表现为高热、咽痛、眼部刺痛,有时伴消化道症状。体检发现咽部充血、可见白色点块状分泌物,周边无红晕,易于剥离;一侧或双侧滤泡性眼结合膜炎,可伴球结合膜出血;颈及耳后淋巴结增大。病程1~2周。

小儿感冒护理方法

环境适宜,保持宝宝的房间空气流通。对发热的宝宝,新鲜的空气有助皮肤有效出汗而降低体温。应避免直接对着宝宝吹风,而导致宝宝皮肤血管收缩,加重病情。为宝宝安排一个良好的休息环境,室内保持安静,不大声说话,尽可能增加宝宝的睡眠时间,以减少能量的消耗。可以让宝宝躺在床上,给宝宝轻声讲故事或听音乐,帮助宝宝放松,会起到促进疾病康复的效果。有效出汗,鼓励宝宝多饮水。水可以增加机体细胞代谢,促进体内毒素排出,同时可以有效出汗,有利于降低体温。

局部散热降温法,头部冷湿敷或头部冰袋:这是最常用的方法。以头部冷湿敷(即用冷湿巾敷于宝宝的额部)接受度最高,有些宝宝不愿意头部放冰袋,可以用冷湿巾敷用。应注意经常更换冰袋或冷湿巾。颈部、腋下及腹股沟置冰袋:这些部位有比较大的血管,将冰袋放在这些地方降温效果较好。洗温水澡或温水擦浴:可收到良好的降温效果,但在冬天难以实施。要密切观察宝宝的病情变化,对发热宝宝要注意惊厥先兆,警惕高热惊厥的发生。已有过高热惊厥的宝宝,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鲁米那”,预防高热惊厥再度发生。如果发现宝宝口腔内有疱疹或皮肤上有皮疹也需及时看医生。

宝宝的衣服和被褥不要过多过厚,应穿宽松衣裤,以利有效出汗和散热。千万不能给发热宝宝穿过多衣服和盖过厚被褥,否则容易导致高热不退,甚至诱发高热惊厥!宝宝服用退热药后,会大量出汗,衣被汗湿后应及时更换,以免受凉而加重病情。物理降温,宝宝发热应首选物理降温,尤其是小婴儿发热。在物理降温无效时,再适当小量使用退热药进行药物降温。物理降温方法有:局部散热降温、洗温水澡或温水擦浴、冷盐水灌肠等,其中以局部散热降温法最简单易行,适合家庭常用。


(你想每天都收到三甲医院儿科专家指导的权威育儿科普吗?长按上图,扫码)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感冒护理 小儿感冒症状 小儿感冒

小儿感冒有这些症状 知道的家长有几个呢?

因为现在的气温变化很不稳定,儿童的抵抗力普遍会下降,这个时候病毒容易入侵人体,出现各种疾病,感冒就是其中一种,关于该病的护理措施很重要,……详细>>

小儿感冒后需忌口 家长如何来护理感冒儿

孩子容易患感冒,首先与他们机体的生理、解剖特点、免疫系统发育不成熟有关。孩子的鼻腔狭窄,黏膜柔嫩,黏膜腺分泌不足,较干燥,对外界环境的适……详细>>

小儿感冒症状分析 给感冒患儿吃哪些食物好

感冒俗称伤风。中医认为,感冒是由异常气候、时行病毒侵袭人体所致。临床上感冒有多种,常见的感冒有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暑湿感冒等多种类型。那……详细>>

小儿感冒家长总犯四个治疗错误 如何护理宝宝

孩子患上了感冒,家长会非常着急,怎么样才能让病痛快快的过去呢?很多家长都给孩子用药,但是怎么用药才是安全可靠的呢?小儿感冒用药误区有哪些……详细>>

小儿感冒要与这些疾病来区分 如何护理感冒患儿

感冒是孩子身上的常见病,也许对付小儿感冒,许多家长都有了一些经验,不过还有一些疾病发病初期症状与感冒相类似,家长易误认为感冒,但其危害却……详细>>

  • 王启贤

  • 王立军

  • 王阿平

  • 张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