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热点文章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小孩缺锌对身体的影响 宝宝补锌竟有这些用处

2016-11-21 08:24:36      家庭医生在线

锌是维护生命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饮食不均衡、锌需求量大幅度增多、肠胃弱小吸收能力差、夏天多汗锌流失过多是导致小孩缺锌的4个常见原因,机体缺锌有什么危害?小孩缺锌对身体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小孩缺锌对身体有什么影响

1、免疫力低下

锌是强效免疫调节剂,它是人体免疫功能的重要组成。小孩缺锌会导致免疫力下降,杀菌抗毒能力变弱,经常生病,感冒发烧不断,而且病情容易反复发作,难以痊愈,生病周期比别人长,病症往往也比较重。

多数患有口腔溃疡、青春痘的小孩,在服用锌剂快速补锌后,可取到非常不错的辅助治疗效果。

2、偏食厌食、异食癖

锌是唾液味觉素和含锌消化酶的重要成分。小孩缺锌会降低味觉功能和消化能力,造成胃口不好,食欲不振。夏天多汗锌流失过多,是小孩缺锌的高发季节,不爱吃饭的毛病在这个时候最常见。

婴幼儿缺锌还可引起异食癖,喜欢吃墙皮、泥土、草根、煤渣、指甲、纸张等不该吃的东西。

3、生长迟缓、发育不全

锌元素参与人体的多种新陈代谢,小孩缺锌会导致生长迟缓,发育落后;锌是合成荷尔蒙的重要营养素,发育期的小孩一旦缺锌,可造成性器官发育不全;锌是智力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缺锌的小孩记性差、注意力难以集中、学习认知能力不好,严重缺锌可引起智障。

宝宝补锌的作用

锌参与了儿童体内碳酸酐酶、DNA聚合酶、RNA聚合酶等许多酶的合成及活性发挥,也与许多核酸及蛋白质的合成密不可分。如果儿童的锌供给充足,胱氨酸、蛋氨酸、谷胱甘肽、内分泌激素等合成代谢就能够正常进行。因而,可维持小儿中枢神经系统代谢、骨骼代谢,保障、促进儿童体格(如身高、体重、头围、胸围等)生长、大脑发育、性征发育及性成熟的正常进行。

锌能帮助儿童维持正常味觉、嗅觉功能,促进儿童食欲。这是因为维持味觉的味觉素是一种含锌蛋白,它对味蕾的分化及有味物质与味蕾的结合有促进作用。一旦缺锌时,儿童就会出现味觉异常,影响食欲,造成消化功能不良。

提高儿童免疫功能,增强儿童对疾病的抵抗力。锌是对免疫力影响最明显的微量元素,除直接促进儿童胸腺、淋巴结等免疫器官发育、行使功能外,还有直接抗击某些细菌、病毒的能力,从而减少儿童患病的机会。

参与儿童体内维生素A的代谢和生理功能,对维持正常的暗适应能力及改善视力低下有良好的作用。

锌还保护皮肤粘膜的正常发育,能促进伤口及黏膜溃疡的愈合,防止脱发及皮肤粗糙、上皮角化等。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补锌的作用 小孩缺锌危害 小孩缺锌

小孩子缺锌是怎么回事 正确为孩子补锌才是关键

锌是人体内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的最新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少年儿童的缺锌率高达60%,那么小孩子如何……详细>>

宝宝缺锌怎么办?如何为宝宝补锌

锌是儿童成长发育过程中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如果宝宝缺锌会影响到身体健康。那么,宝宝缺锌怎么办呢?详细>>

小孩缺锌缺钙怎么办

小孩缺锌缺钙怎么办?详细>>

小孩缺锌会有哪些表现?这5个异常症状要重视!

家长总是忧心孩子的营养问题,生怕孩子在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因缺乏某种营养元素,而影响孩子成长。其中锌是孩子的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之一……详细>>

如何为宝宝补锌?宝宝缺锌的症状

宝宝缺锌后,身体会出现很多不适,这些不适,家长一定要熟悉了解。因为宝宝缺锌的症状是得知宝宝缺锌的首要方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